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济南市人民医院:以人为本怀大爱 关爱职工显丹心

时间:2020-03-25  来源:  作者:济南市人民医院

近几年来,济南市人民医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人为本服务理念,在增强医院服务能力,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保障患者合法权益,方便群众看病就医的同时,积极为职工谋福利,切实增强职工的归属感和荣誉感,进一步增强了全院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促进医院健康快速发展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完善文体基础设施,为职工身心健康提供必要保障

陆续完成医院职工篮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等体育场所。特别是建成了室内外的职工健身场所,这是惠及全院广大职工身心健康、提升职工精神面貌的一项重要工程。不仅响应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号召,更重要地是要让健身成为职工生活的一部分,积极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将积极进取、团结协作的体育运动精神带到工作和生活中来,做到努力工作、健康生活。同时增加职工查体项目,为职工的身心健康创造必要的条件,使医院的发展成为职工的理想和期盼,切实增强了全员主人翁意识和职工的归属感、幸福感。并依托节日先后举办了羽毛球赛、篮球赛等文体活动,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不断完善职工书屋的建设,为职工成长成才提供充足的精神食粮。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尤其关爱职工身心健康。疫情期间,为解决职工加班就餐以及出入小区不便等问题,自2020年2月24日起,向全院在岗职工提供免费午餐,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医院成立了关心关爱小组,定期慰问传染病医院、发热门诊、120等一线科室,并为其提供牛奶、水果等慰问品,让一线职工感受到了医院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对援鄂家属提供一对一的关怀慰问,定期为其送去慰问金及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成立了心理咨询门诊,为一线职工提供及援鄂人员家属提供心理援助,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创新,激发全员职工的积极性和归属感

始终重视和加强医院人才队伍建设,多渠道引进高精尖技术人才,多层次培训优秀青年人才,多方面保障具有发展潜力的人才,医院的人才队伍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目前,全院具有高级职称人员57人,副高职称人员190人,中级职称人534人,占专业技术人员的 44%以上。同时,为进一步吸引和稳定优秀人才,着力提高医院技术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努力提高医疗质量,在全院探索实行了专业技术职务院内聘任制度,取得了较好地效果。在具体过程中,注重征求医院各个科室、各个层级的意见建议,制定了专门的《专业技术职务院内聘任实施方案》,对聘任的条件、程序、工资待遇、监督与管理等作了详细的规定,加大对重点学科、中青年骨干、有工作实绩的高年资人员、开展新技术新项目的临床一线人员的倾斜力度。专业技术职务院内聘任工作运行以来,医院总体感到,这项工作对维护医院稳定、提高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医院的医疗质量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一是医务工作者的积极性更高。实施专业技术职务院内聘任工作以后,不仅得到聘任的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而且也带动其他医务工作者进一步学习、深造的劲头,在全院形成了良好的学术氛围。二是医疗质量持续提高。实施专业技术职务院内聘任工作以后,医院医务人员对更高层次医疗技术的学习意识更强,对新技术、新项目的探索和研究更深了,带动了所在科室人员学习新知识、新技术的劲头,推动了全院医疗质量的持续提高。三是推进了医院的有序发展。实施专业技术职务院内聘任工作解决了医院高层次医疗技术岗位不足的问题,使更多了高精尖人才能够引进来、留下来。同时,在医院也建立了一个比较合理的、层次分明的医疗技术专业人才队伍,对医院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出台了《济南市人民医院聘用合同工管理暂行办法》,对合同工招聘、工资待遇、工资构成、人事代理、休假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为全院合同制人员的正常晋升建立了通道,提供了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指明了个人发展的光明道路和奋斗目标。一是科学激励,激发合同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设计合理有效的工资制度,将合同工工资分为基础工资、院龄工资、绩效工资、保健费四部分,把绩效工资和院龄工资作为浮动工资,有效激励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二是强化培训,提高合同工的业务技能和整体素质。对合同人员继续教育再学习取得第二学历、考取各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分别给予不同激励。三是创新管理,增强合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首次提出了合同工竞聘人事代理人员的管理模式,对具有中级资格5年以上的全日制本科学历人员;具有中级资格的硕士人员;具有副高级职称的人员均可参加人事代理的竞聘,聘任为人事代理人员后,享受同级在编职工工资待遇。

关注职工切身利益,努力为广大职工排忧解难

一是加大院务公开力度。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强职代会在促进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完善职工代表联席会议制度,把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贯穿到医院改革、发展的全过程中去。继续做好《院务公开简报》工作,及时汇总更新院务公开内容,使之成为院务公开的重要途径。凡是有关医院的“三重一大”事项,凡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和医院发展的重大问题,均利用职代会、院周会、科务会、OA系统等多种形式予以公开,确保广大的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二要建立绩效工资增长长效机制。修订完善绩效工资方案,健全科学规范的收入分配机制和正常增长机制,确保绩效工资的增长幅度不低于业务工作量的增长幅度,发挥好绩效工资的激励导向作用。三是坚持以“温暖、关心、帮扶”为内容,有重点地开展帮扶救助工作。每年春节前夕,工会都会对全院生活困难职工,特别是因大病导致生活困难的职工开展了走访摸底工作,并在春节前夕把慰问金和慰问品送到困难职工手中。医院出台了看望慰问职工相关规定,职工大病或者亲属去世,工会都会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前往慰问和探望,把组织的温暖和关怀送到他们身边。一年来,累计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价值10万余元。进一步完善职工各项福利发放制度,把温暖送到每个职工手中。每年春节、中秋节等国家法定节假日向全院职工发放了节日福利,职工生日可免费领取生日蛋糕一份。每年拨出资金为全院在职及离退休职工进行健康查体,为职工身体健康保驾护航。定期组织一线职工参加上级及本院组织的疗养、培训、技能竞赛等活动,帮助职工开阔眼界的同时提升素质。五是切实做好女职工工作。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开展女职工座谈会、读书征文比赛、普法教育、才艺培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女职工参加岗位能力竞赛、技术创新等活动,充分激发了女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全院女职工签订了《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合同》,定期为女职工进行HPV、TCT检查,维护了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