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南宁市妇幼保健院:“邕”有人文翅膀,赋予全程呵护

时间:2020-03-25  来源:  作者:南宁市妇幼保健院

邕江之滨为民生,碧水之畔耀绿城。南宁市妇幼保健院以“打造人文智慧型现代化妇幼保健院”为愿景,致力于人文医院的建设与积累,全院职工以“温情服务,全程呵护”为服务理念,以精细化管理为主线,不断创新发展模式,持续将人文精神融入医疗质量、人才培养、医院管理、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做到让患者有就医获得感,也让职工有工作幸福感,在八桂大地谱写了一曲曲温暖的健康之歌。近年,医院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国家级母婴安全优质服务单位、中国管理创新医院等荣誉,在“广西医疗服务百姓口碑榜”评选活动中,拿下了综合实力奖、医德医风奖、公益先锋奖三大奖项。

一、“一站式”全生命周期温情服务,用“心”赢口碑

南宁市妇幼保健院专门设立人文办,配备了专职人员开展人文医院建设活动。医院人文建设列入医院的发展战略,坚持以病人为中心,以建设孕产保健部、儿童保健部、妇女保健部、计划生育技术服务部“四大部”为抓手,围绕妇女、儿童、孕产妇这三大人群,优化内部资源配置,从优化就诊流程、优化布局、改善环境和设施、注重细节、提高诊疗技术、提升质量等方面入手,以人性化服务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创新人性化服务举措和管理手段,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更加优质高效、方便快捷、温馨温暖的健康服务。

护佑母婴健康,服务“一条龙”。医院根据孕妇的切实需求,将孕产期保健门诊、遗传咨询门诊、助产士门诊、营养门诊、抽血、B超、胎监、孕妇学校、收费处等项目均设置在同一个楼层,为孕妇节省了看诊时间,也避免孕妇多跑腿。构建区域内远程胎心监护平台,对高危妊娠进行系统管理,降低不良妊娠。创新创建胎儿大学,改变只为孕妈授课的传统模式,提供产前瑜伽、胎教、新生儿护理等各类精彩课程。开设营养门诊提供孕期营养指导和体重管理,从源头关注胎儿的生命及智能发育,提高孕期生活质量;增设糖尿病一日门诊,为“糖妈妈”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与健康宣教;开展“两医一护二诊室”特色产科门诊模式,配备专用有经验的产科护士或助产士在诊前一对一进行健康宣教、验单解读、高危孕妇的预约随访等,提高门诊看诊效率、孕产妇及其家属的满意度和就医获得感。在产时,产科设有专用超声室,为产妇进行床旁检查;设立产房手术间,实现“5分钟剖宫产”;开展了“为生命剪彩”活动、全程导乐陪伴分娩、自由体位分娩,产后新的中医药理疗项目……

不断创新举措,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依托全国分娩镇痛研究所技术和科研优势,提供分娩镇痛技术,并不断扩大无痛技术服务范围,提供无痛取卵等新服务,让科学技术与人文关怀相得益彰。实行急诊-儿科一条龙管理模式,强化了急诊、门诊、病房的高效互通,提高儿童应急救治能力。深化新生儿黄疸一日病房的便民服务,给新生儿家长更好的服务体验。对胎儿、0-3岁儿童进行潜能开发,开展孕妇心理评估与疏导,体检、评价、咨询、指导、干预一体化服务,预防与治疗相结合,医学与教育相结合的儿童早期发展服务模式。通过增设午间门诊、生殖中心夜诊和节假日门诊,加强门诊流程管理和急诊绿色通道建设,优化住院、转诊、转科服务流程;在全院开展优质护理,实现病区管理标准化,文明服务温馨化,让患者在就医过程中感觉更加舒心、服务更加体贴。推出体检车上门服务,体检车配置有X光机,彩色B超机,心电图机,骨密度测定仪,阴道镜等体检专用设备,让老百姓享受“家门口优质诊疗”服务。

依托“互联网+”打造智慧医院,实现便捷就诊。目前有医院官网、微信、手机APP、电话、自助机、现场服务台等预约方式,预约精确到分钟;患者分时预约检查率、门诊患者分时预约检查率均为100%。市民除可以实现预约挂号、自助挂号外,还能通过手机实现查询、缴费、自助打印检验报告单、门诊费用发票和门诊费用清单等,实现全程人性化自助就医。南宁市妇幼保健医联体的建立,与基层医疗机构对口协作,实现医保实时结算,远程会诊“隔空门诊”助力推进远程医疗服务,打破了传统医疗空间的限制,辖区内的百姓享受到同质化的优质医疗服务。推进远程产科超声远程预约诊疗新模式,极大缓解了辖区孕妇Ⅲ、Ⅳ级产科超声预约难、等待时间长的矛盾。打造移动查房系统,如发生危重抢救时建立协同会诊群,不在抢救现场的专家们可实时查看患者病情、检查结果、发表会诊意见,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的多学科联合救治制度得到及时有效落实。

二、改善就医环境,提升患者满意度,塑造信任口碑

结合医院新保健综合楼建设,医院升级打造医院品牌形象工程,从标识设计、人文景观建设等方面系统的规划和管理,从细节处体现人文关爱理念,在颜色、字体、规格、位置、表现形式等方面有统一规划,让患者按系统线索寻找到目的地,从视觉上感到放松,在使用中感到方便。尤其注重温馨提示标识,如无障碍设施牌、特殊人群优先指示牌、安全类警示牌等从细节处体现人文关爱。医院各楼层科室、院内院外等场地设置健康宣传栏,向公众普及了医学常识;各病区以墙画、艺术品或充满正能量的语句等作为装饰,舒缓患者因疾病入院的恐慌、焦虑的情绪;病区配套微波炉、陪护椅,免费提供给患者使用;总服务台设立便民服务设施,备有轮椅、雨伞、充电宝等各类便民物品;医院设有电瓶车充电桩,方便患者员工使用。如CT室的装饰上,创新选择“海洋”元素,配上“壁画”和医院卡通形象“宁宁”,孩子们消除了对医院的恐惧心理,让小朋友们在一次神秘而快乐的体验中完成检查。此外,医院还增加人性设施,比如设置婴儿护理台、增加扶手和手机放置台,等候椅更换为按摩椅等。启动6S精细化管理,全员参与、与医院管理深度融合,改变了脏乱差、杂乱无章、效率低下、安全隐患多等情况,让就医、工作环境整齐、舒适,树立新形象,培养素质,孕育文化,提供舒适的人文环境。

三、人文宣教与公益,构建医患“朋友圈”,打造实力口碑

不断探索创新宣教方式,利用各种宣传日活动,因地制宜、与时俱进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健康素养,让医学科普知识更喜闻乐见。近几年,新媒体+传统媒体双核驱动,通过地铁、电台、电视、APP、互联网等公众媒体开展网络相关宣教341次,开展了“早产儿回娘家”“关爱星星的孩子”“感受生命”系列公众开放日等上百场公益活动。如开展“快闪+儿童节主题宣传+MTV首映礼+科普现场秀”“直播+“生命主题”公众开放日+微课堂+换位体验+母乳喂养大比拼”“电视专栏+名医权威科普+网络视频循环播放”“微电影+宣传片+MTV+纪实片+技术操作视频”等全生命周期呵护妇幼健康的科普活动,让群众近距离了解医院“神秘领域”,拉近医患距离。组织患者成立病友会,推广病友微信群,病友实时互助平台,医生和患者线上线下沟通,及时答疑解惑,互相交流鼓励,为让医生和患者交朋友,为医患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此外,各科室建立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提供健康热线和微信线上咨询,提供健康咨询服务,从不同专业领域进行健康知识科普,满足了群众日常医学知识求知欲。

开展脑瘫儿童康复救助项目、先天性结构畸形疾病救助项目47种新生儿遗传代谢病免费筛查等公益项目。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和社工服务,探索用医务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促进临床工作的新模式。组建志愿服务队,和驻邕大学院校和公益团队建立共建合作。下设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急诊急救志愿者、专家志愿者、青少年保健志愿者、南丁格尔志愿者、春苗护卫队。开展导诊、健康咨询、科普宣传、心理疏导、协助患者就医等常态化。志愿服务。2019年新增志愿者451人,服务时长为6306小时。

四、温情文化生活,提升职工满意度,赢得职工口碑

医院以职工需求为导向,提升职工福利待遇,绩效分配公平合理;落实职工健康体检,关注职工健康,帮扶困难职工;领导定期向全院职工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青年人才培养,开展青年学术沙龙,如设立“青年科研基金”,培养选拔青年学科骨干;关心离退休职工,给每位退休职工发一个荣休温暖的纪念品,安排欢送座谈会;结合妇女节、医师节、护士节、助产士日、父亲节等制作H5特辑鼓舞医院士气;逢年过节送上米油、水果等慰问品;职工生日都能收到来自医院的祝福,与家人一同分享医院送的专属生日蛋糕;医院每年都举办妇幼春晚,丰富职工文化生活;还举办插花、包饺子、寿司、水果拼盘、书法、摄影、趣味运动等职工艺术节活动,提高职工文化素质;为大龄职工搭建交友平台等服务项目。增强了职工对医院的认同感、归属感,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医学是关爱生命的事业,人文是医学发展的隐形翅膀,有了人文的助力,医学才能飞翔,医院的人文建设是永无止境的。常言道:“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将进一步加强人文建设,让职工享受到家庭般的温暖,让患者享受医院有温度的健康服务。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