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武汉市第四医院:以文化人以爱润医 打造有温度的医院

时间:2020-03-27  来源:  作者:武汉市第四医院

一、医院简介

武汉市第四医院前身为创办于1864年的普爱医院,是湖北省首家西医医院。现有武胜路院区、古田院区及常青分院3个院区。编制床位2100张。医院拥有骨科、心血管内科、疼痛科、输血科等近30个省市级重点专科。是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武汉市文明品牌医院,是全国“白求恩精神教育基地”,是湖北省首家中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基地。2019年,在“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上,获评全国“人文爱心医院”荣誉称号。

二、主要做法

近年来,医院坚持强化公立医院公益性,以白求恩精神为引领,始终倡导“普施仁术,精诚至爱”的服务理念,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百年人文名院。特别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工作中,更是将“尊重生命,守护健康”的宗旨贯穿于服务患者的全过程。

人文浸润   仁医仁术

(一)人文对话,医者仁心

作为湖北省首家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基地,先后遴选8名医务人员取得中国医师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师资培训证书,作为院内重要的师资力量;累计开展20多期人文医师培训班,培训省内外2000多名医护人员;医院充分发挥湖北省首家人文医学教育基地作用优势,将人文医师培训纳入医院住院医师、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人文医学执业技能培训--医患沟通》项目被评为2017年武汉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医院积极争取白求恩精神研究会和中国医师协会人文专委会支持指导,将白求恩精神列为人文医学培训的主旋律和重要内容,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成功承办“白求恩精神与人文医学研讨会”,600名省内医务人员踊跃参加。

(二)文化指引,营造氛围

医院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弘扬白求恩精神,凝聚力量。以“传承白求恩精神,争做白求恩式好医生”为主旨,开展“名师带徒”活动,激励引导全院医生立足岗位、干事创业;开展“传承白求恩精神,为医疗奉献青春”主题教育,组织180多名新职工参观武汉白求恩纪念馆;以白求恩精神系列读物为背景,以“传承白求恩精神,做白求恩式好医生”为主旨,开展“寻找最美四医朗读者”朗诵比赛。根据老院长、骨科专家周必光教授真实故事创作编排了舞台剧《初心》,入选2019年“中国医师节”庆祝大会暨第三届中国医学人文大会参演节目,登上全国医务人员人文文化建设成果汇演舞台,感动全场,深受好评。

(三)精神感召,培育仁医

在“普施仁术,精诚至爱”的医院精神指引下,白求恩精神和人文关怀逐渐落实到“以患者为中心”的医疗服务中,医院培育练就一批批仁医仁术,涌现出一个又一个白求恩式的好医生。如“中国好人”李少卿、“白求恩式好医生”李荣春、第三届“白求恩式好医生”提名奖、“武汉市老劳模新贡献标兵”邢丹谋,“湖北省优秀医务志愿者、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市向上向善好青年”张青松,远赴非洲,为莱索托人民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的妇产科医生欧阳俊等。

就医全程  润物无声

从建筑布局到墙面色彩,从入院到出院,武汉市第四医院将人文关怀融入医疗服务每一个细节,润物无声温暖每一位患者。

(一)合理布局,温馨环境

建院至今,武汉市第四医院始终坚持“普施仁术,精诚至爱”的医院精神,将“以患者为中心”的设计理念贯穿于医院建筑中,合理安排医院布局,门诊及病区根据不同功能,在色彩选择和功能布局上均有设计体现。妇产科摒弃传统白色,采用温馨的粉、紫等色系,舒缓女性患者及孕妇的紧张情绪;儿科病区色彩鲜艳、生动活泼的动画墙面,减少患儿对医院的恐惧。全院设置无障碍洗手间、母婴室,为特殊人群提供方便。提供便民箱、开水、直饮水等服务,最大程度便捷患者。

(二)换位思考,一站服务

在医院门诊大厅最醒目的位置,设立有“医路伴”联合服务区,整合服务项目,为患者提供涵盖建卡、挂号、导诊、医保政策解答、工伤办理、投诉接待、复印服务、慈善指导等一站式“零距离”服务。患者楼上楼下跑断腿成为“过去式”。全院合理设置自助服务机,配备志愿者,倾力打造“无现金医院”;门诊药房采用自动化发药,快速、高效的取药,减少患者的等待时间,同时,设置药师咨询岗位,指导患者正确合理用药。

种种措施,加快医疗服务的升级迭代,为患者提供了更便捷的就医环境,患者少跑腿、少排队,自然就少了烦心、多了温馨。

医患同心  与爱同行

 (一)志愿联盟,按需服务

 “秋玲志愿服务队”多次进学校、社区、工地、军营、机关、工厂等地宣传健康保健常识和急救知识,累计举行健康讲座和义诊活动90余场;运动医学科“5PM”俱乐部,每周三下午风雨无阻地提供个体化的、针对性的、免费运动和康复指导,受惠人群超4000人;医院药师组成“药盾安全联盟志愿服务队”定期走进附近的老年大学、养老院、社区和幼儿园开展合理用药知识讲座;平均年龄超过55岁的肿瘤病情稳定患者,组成“肿瘤同伴志愿服务队”,周一到周五上午不计回报地为患者服务,坚守志愿岗位。这些志愿团队组成的“普爱阳光志愿者联盟”先后获得湖北省“本禹志愿服务队”、“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二)公益担当,大爱情怀

家境贫寒,身患重病无处求助,面对这样的患者群体,武汉市第四医院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的精神,及时伸出援手,开展各类公益救助,帮助患者度过经济难关。2018 年,重庆农民工在汉打工,突发脑梗死倒地不省人事,在家务农的妻子用背篓背着2岁的孩子连夜赶到医院探望。看到患者家属背着背篓的背影,医院及时了解详情,采访报道了“背篓妈妈”的故事,引起强烈反响,社会爱心汇集,帮助贫困的家庭募集善款3 万多元,解了燃眉之急。

医院定期组织义诊宣教,长期对贫困人口开展健康体检、义诊和签约服务。2019年开展20余场义诊,6场健康讲座,受益群众达万余人。常青院区家庭医生团队通过健康教育送到家、慢病患者请进来的服务模式,为辖区11万居民健康护航。被誉为守护居民健康的“红色家医”。

逆行而上  守护健康

自武汉市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以来,武汉市第四医院调动全院力量,全面部署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院干部职工视疫情为命令,以“战时”状态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疫情无情,医患有爱

疫情突发,病情特殊,医院医务人员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他们拼尽全力救治每一名患者,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无私奉献、极端负责、极端热忱、精益求精的“白求恩精神”,涌现出一个又一个好医生、好护士。其中有“率领发热门诊留观室团队救治危重患者近400人,零事故零纠纷”的发热门诊留观室负责人胡勇钧;有“为上万人打通生命通道”发热门诊输液室护士长黄芹;有连续一个月奋战在抗击肺炎最前线,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恳请组织将他派到“最需要我的地方,最危险的地方”的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胡建武;有常常跟患者聊天,倾听患者需求,在能力范围内为患者采购物品,满足患者小愿望的新冠肺炎病区10楼护士长袁芳;有给生活无法自理患者喂食,给长期卧床患者理发的心内科重症监护病房护理团队……在患者的眼中,他们既是医生、护士,又是家人、朋友,还是理发师、倾听者。

(二)勇敢逆行、救死扶伤

疫情之下,医院在积极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同时,对普通血透患者也是“不抛弃、不放弃”,想尽一切办法维系血透患者的生命线。医院肾病内科医护人员连续奋战48小时,开设60多个透析机位,满足360余位普通肾病患者的透析。在成为新冠肺血液透析定点医院后,肾病内科紧急建立新冠肺血透室,多方筹措透析设备50多台、在全国招募透析医护志愿团队20余人,打造了武汉市新冠肺炎患者透析主战场,为新增的163位新冠肺炎透析患者,提供了1000多人次的透析治疗,为透析患者搭起了诺亚方舟,及时挽救了他们的生命。该科室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及长江日报、健康报等媒体报道。

人文精神与医疗技术是医疗服务的两个轮子,武汉市第四医院党委强调以人为本,重视人、关爱人,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把人才队伍建设、医院文化建设同医院日常管理、临床医教研深度结合,努力为患者提供人性化服务的同时,增强医务人员的责任感和获得感,让白求恩精神和人文关怀植根于全体医务人员心中、体现在医疗服务中的全流程,建立和谐医患关系,为医疗卫生事业和谐健康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