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从理念和战略着手,突显医学的人文本质

时间:2020-03-27  来源:  作者: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

近年来,西安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在人文品牌医院建设方面不懈的努力下,载誉颇多,入选“2017年度中国医疗机构品牌传播飞跃奖公立医院十强”榜单;星耀中华•最具成长力中国医院TOP10榜单;2018年度中国医疗品牌建设大赛50强;2019年人文管理创新医院;被中国医院协会医院文化专业委员会评为“全国医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 

将人文品牌医院建设从理念和战略着手,突显医学的人文本质

早在2016年,医院就认识到医学人文对医院发展的重要性,审时度 势提出“强内涵精管理 做暖医创一流人文品牌医院”的发展战略,在人文品牌医院的建设道路上,医院秉持“患者及服务对象至上”的核心价值观,“厚德 精医 博学 创新”院训精神,以医改为导向、以JCI认证为抓手、以人文医院建设为手段,以医院内部运行机制改革为动力,狠抓内涵质量建设,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

不断美化诊疗空间,持续改善医院人文环境

住院部大厅以及门诊大厅都设置文化墙,展示了院徽、院训、院景、医院精神、日内瓦宣言、历史沿革、历程剪影、今日风采、展望未来等主题。体现了浓厚的医院文化氛围。

踏入病区,映入眼帘的是科室科训墙,承载尊重、关爱、改变的文化理念;相亲相爱一家人照片墙,都是爱的体现。病房中悬挂着由本科室医护人员自己拍摄的优美风景制作成的精美画框。如此充满艺术气息的病区,平复了患者紧张的情绪,舒缓了医者疲惫的身心。

每间医生办公室,都悬挂着两幅油画,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与英国油画家路克菲尔德斯的《穆勒医生》。时刻提醒每位医务人员,人文关怀,才是医学的灵魂。做暖医,做温暖医者,“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2020年年底即将启用的新建7.2万平方米医疗科技综合楼,设有承重15吨的大型急救直升机停机坪,实现空中、地面全维度救援。自建筑设计初始,围绕温馨舒适的工作环境和诊疗环境来布局,让人文关怀在建筑上、流程设计上都体现得淋漓尽致,“绿色、人文、智慧、酒店式”风格。

开展丰富人文活动,让医院充满浓浓人文情怀

开展一系列的人文活动,让人文情怀深入医院文化,整个医院沐浴在浓浓的人文气息中。

1.开展《工匠精神  青年榜样》沙龙活动。邀请医院在专业以及人文领域均表现优秀的专家进行沙龙分享,通过人文榜样的力量给年轻医生进行心灵的洗涤。

2.开展“书香医院”系列活动。带着医务人员走进医学高校,以及邀请文学教授来医院,欣赏文学作品,感受文学与医学交融之美;走进医学人文研究中心,感受浓浓的医学人文精神;微信公众号开通《医声朗读者》专栏,由医务工作者朗读文学作品进行推送。

3.开展“庆春节  送春联”活动。坚持开展春节送春联活动,由医院以及学校书法爱好者现场书写春联送给患者及职工,彰显医者的人文气质。

4.开展“音乐暖医院”系列活动。邀请音乐院校志愿者以及医院内音乐爱好者在医院开展音乐会,将美妙的音乐送到门诊大厅、送进病房,让患者以及医务工作者通过音乐抚慰心灵。

努力打造智慧型医疗,提高患者就诊体验,缓解员工劳动强度。

优化就诊流程设计。为了给患者提供良好的就诊体验,从挂号、看病、计价、取药等流程上,都进行精确修订设计,使之简单明了。银医一卡通自助服务,使患者就医一卡通行,挂号、充值、缴费、查询、化验单打印等均可自助完成大大缩短了患者就诊时间。门诊分诊叫号系统使门诊诊疗更加精准化;多途径的诊疗预约科学合理分流患者,网络预约、微信预约、电话预约、诊间预约等。

移动医疗服务已成为我院信息化建设的一大亮点。医院购置多种高端移动医疗终端(PDA、信息化多功能移动护理推车等),满足临床不同应用需求。借助移动医疗平台,医生实现在床旁查阅患者病历记录,下达新医嘱,护士可以在床旁完成护理操作,或者采集患者生理指标,实时更新到信息系统里。简化了医务人员操作,把时间还给患者;规范医疗流程,持续提升医疗质量;创新服务流程,工作前移至床旁;提高了工作效率,保障了患者安全。

用心关注患者就医中的非医疗需求。提供患者储物柜、便民箱(患者遗失物品存放)、免费WIFI、自选饮料机、免费手机充电站、雨伞、洗手液等,满足患者相关非医疗需求。病案室窗口的“线下”服务走到“线上”服务,患者无须到医院就可获得复印的病案资料。医院开展健康饮食宣传,引导患者建立营养膳食理念,主动利用营养风险筛查工具对重点住院病人进行营养风险筛查,开具营养处方,指导患者合理、科学饮食。推行“厕所革命”、“无烟医院”。

西北地区全面率先推行“5+1” S管理实践,患者安全至上

医院牢固树立精细意识,严谨对待诊疗、护理的每一个环节和过程,对待医院管理、经营的每一个步骤和纬度,在精细中诠释对生命的敬畏,在精细中展示人文品牌医院的温度与魅力。

医院在西北地区全面率先推行“5+1” S管理实践,快速提升职工素养,实现了环境安全、设备安全及患者安全的管理目标。铸就“以质量持续改进为魂”的医院管理文化,编撰并出版了《“5+1”S医院精益管理实践》、《现代医院管理规范与实践》等多部管理专著。

开展多种形式健康宣教,更给患者“健康生活能力”;妈妈成长计划—从产前到产后,给到妈妈们全方位呵护;全国率先开展产后上门巡诊等将人文关怀进行到底。

暖医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医院温暖员工。让员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帮助员工持续成长。组织形式多样团队建设、人生规划与幸福生活培训。瑜伽协会、合唱团、羽毛球协会,篮球、乒乓球、足球、摄影书画协会、舞蹈队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提高员工的幸福指数。为员工组织温馨浪漫的求婚、生日会、为孕妈妈定制上班专用孕装、冬至日组织员工包饺子等活动。每年度为员工进行健康体检,组织员工参加“健步行”等健康活动;为离退休员工定期进行健康指导与体检,就诊开设“绿色通道”。开设“医路阳光  心灵港湾”员工心灵疏导工作室,为员工进行心理疏导。

员工温暖患者。结合人文医院建设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培养和塑造人文素养主题活动,营造了“人人争做暖医”的浓厚氛围。暖医在你身边抓拍活动与多形式系列报道;举办打造有温度的医护团队特训班,让潜藏在学员内心的“暖医种子”加速萌发,茁壮生长;举办以“暖医”为主题的医护技能竞赛和微电影比赛,并获第四届中国医影节金丹奖优秀作品与最佳女演员;“青年文明号志愿者”服务、健康公益巡讲、启动关爱老人等一系列活动,让医疗更有温度。如今,“做暖医”已成为西安医学院一附院的精神文化和行为文化的重要组成。

大爱无疆,从本区域到全国,从国内到国际

不忘初心,始终走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前沿。常年坚持参加援藏、援非、帮扶、下乡义诊等医疗援助与社会公益工作。派出1100余人次深入基层义诊、健康巡讲;为西藏阿里地区培养人才50名,7名骨干参加陕西省组团式援藏医疗队;15人次远赴非洲医疗援助。发挥三甲医院的区域医疗引领作用,构筑医联体精准扶贫圈。以组建专科联盟、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开展专科技术等作为纽带,重点提升重大疾病救治能力,切实为群众提供了安全、有效、方便、价廉、可及与持续的基本医疗服务。

战疫情,勇扛社会责任

在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中国大地之际,医院发出积极号召,先后组织3批医疗队队员以及百余名储备人员,随时奔赴抗疫一线。

最终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安排,先后派出2批8人赴武汉进行医疗援助,分别在武汉第九人民医院、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工作。

医院对参加湖北援助人员进行全方位人文关怀。提供各种物资保障,进行心理疏导,慰问家属,通过开设“战疫人物”、“抗疫日记”等专栏进行积极宣传,让援助湖北人员的精神价值得到高度深刻。

援助湖北的医疗队员表现优秀。他们剪去长发、穿着尿不湿在一线战斗;在给到患者精准专业治疗的同时,给到浓浓的人文关怀。58岁的曹博淦作为“呼吸老兵”在武汉需要时义不容辞,全力以赴战斗在一线;邸丽改医生脸上留下一道道深深的压痕,被人民日报微博进行报道;潘双医生多次身体不适险些晕倒,仍凭着坚强的意志坚持战斗.....他们的敬业奉献得到了患者和当地的一致认可。

出版专业书籍,总结输出人文建设经验

2018年,医院将多年来开展人文医院建设成果进行了总结和凝练,编撰出版了《现代医务人员人文服务规范》,学习、实践、总结、输出人文医院建设经验,推动行业共同发展。

总之,人文医院的建设任重道远。这深入骨髓,潜移默化的自觉行动,是对员工、对患者真诚关爱、充分尊重的习惯养成和文化自觉,需要历史的积淀,更需要不断地传承和创新。西安医学院一附院永远在路上……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