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承德市中心医院:以人文之光 打造有温度的医院

时间:2020-03-30  来源:  作者:承德市中心医院

历史名城,燕山脚下。承德市中心医院主动适应医改新形势及医疗市场新变化,在“一年成功靠机遇、十年发展靠规划、百年不败靠文化”发展理念和建设“学习型、学院型、人文型、精益型”医院发展目标的指引下,以医院文化建设为抓手,通过多种渠道和载体开展科学系统、别开生面的铸魂工程,创新完善“以病人为中心、以员工为主体”的人文管理举措,形成良好的人文氛围。患者综合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8%以上,员工满意度高达97.85%。

一、价值理念强根铸魂,提升员工人文素养

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和医学科学的日新月异,医院员工的价值观念因日益复杂的社会现象和来自多方的压力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多元化趋势。尤其是当前医患矛盾作为转型期社会矛盾在医疗卫生行业的集中体现,使许多青年医务人员陷入职业困惑。承德市中心医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思想源头抓起,用价值理念主导医务人员的价值追求、行为习惯和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医院文化引领人、凝聚人、塑造人的重要作用。

经过全体员工自下而上的酝酿、讨论,提炼出全员认可并自愿遵循的价值理念体系,并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开展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铸魂”工程。根据医院发展需要和员工职业成长需求,每年明确一个重点和主题,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来院作价值理念及医学人文专题讲座,培育医学人文精神,涵养行医修为习惯。15年来邀请北京协和医科大学袁钟、哈尔滨医科大学尹梅、清华大学邹广文、河海大学陈钢、中央音乐学院周海宏等40余位知名专家,围绕“创建学习型组织”、“加强团队沟通与合作”、“责任文化”、“培育医学人文精神”等主题,为全体员工传经送道、解疑释惑,提升医学人文素养。对新入职员工及重点服务窗口、重点科室、重点岗位的员工进行个性化医学人文专题培训,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和人文服务能力。巩固本科医学教育特色品牌,丰富医学人文课程内容,并将医学人文融入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中,为社会培养德才兼备的医学人才。同时,通过为员工订阅医学人文书籍,完善“人文驿站”和“初心使命大家谈”专栏建设,开展《员工誓言》和《中国医师誓言》宣誓仪式,举办全员读书竞赛、主题演讲会、主题征文、志愿服务及患者评选“服务明星”活动等,丰富教育途径和载体,促进医学人文的实践与升华。

2008年来院的孙建利医生坦言:“通过参加医院的价值理念和医学人文培训,我不仅更加精准理解了医院价值理念体系的丰富内涵,而且深刻认识到医学的存在不仅是为了祛除病痛,更体现在对心灵的安抚和伦理的慰藉……”

二、人文管理凝心聚力,激发人文服务内生动力

医院党政领导经常深入临床一线,及时了解员工的思想、工作状况及生活需求,有的放矢地落实和完善“以患者为中心、以员工为主体”的人文管理理念,充分发挥医院文化以人为本、以“文”化人的内涵,逐步实现由制度管理向文化管理的转型。

以提升中层领导干部的人文管理能力为重点,连续15年邀请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等知名管理学专家,为中层领导干部作管理学培训18场,培植先进的人文管理理念和领导艺术。通过开通员工“建言献策平台”,畅通员工与医院的沟通渠道,鼓励员工对医院的建设与发展建诤言、献良策;邀请专家帮助员工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每年选送优秀技术骨干到国外知名医学院校访问研修,拓展学习途径、促进职业成长;优化选人用人机制,对部分中层领导岗位实行竞聘上岗,为中青年技术骨干的成长与进步提供良好契机和平台;为员工生日送蛋糕,为值夜班的员工免费送夜宵和早餐,为住院的员工及直系亲属免费提供营养餐、陪床椅;设“医者驿站”,为连台手术医生准备甜点和饮品;开放“心斋”,为员工提供交流思想、修养身心的场所;每年为员工、配偶及父母体检,为员工订阅家庭教育丛书,邀请教育专家来院做“子女教育”讲座,举办儿童音乐剧专场演出等,帮助员工营造幸福的家庭生活,进一步提升员工的价值感、幸福感和职业归属感,自觉与医院形成“身份共同、价值共守、情感共通、命运共担、未来共赢”的心灵契约,并转化为真诚关爱患者、倾情服务社会的不竭动力。

消化内科青年医生王爱民在医学人文主题征文中写道:“转眼来院工作已经9年,但医院不断推出的人文关怀举措,一次次让我的身心沉浸在温暖和感动中。我为自己是承德市中心医院的一分子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我愿把感受到的关爱源源不断地传递给患者……”

三、人文服务暖心惠民,增强医院品牌影响力

始终以仁爱之心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认真贯彻“以人为本、全人医疗、人文关怀”的核心价值观和“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最大程度地满足患者对医疗服务和健康生活的新要求、新期待。90多岁的李老先生动情评价:“在这里,我就像婴儿回到了母亲的怀抱”;孤寡老人马久霞康复出院前与医护人员依依不舍:“我一辈子无儿无女,是你们让我感受到了儿女亲情”;来承旅游突发肺炎的74岁荷兰老人用并不流利的中文表达:“我爱你们,我爱中国!”

服务中凸显公益性职能和人文性特色,保障公众享受医疗事业发展的便利和实惠。积极推进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启动药品零差率销售,降低大型医用设备检查和检验类项目价格;坚持为急危重症患者先治疗、后办相关手续,年均8000余位患者通过“绿色通道”得到及时救治;以妇儿院区投入使用为契机,对主院区进行布局调整和装修改造,改进医疗服务环境、完善医疗服务设施、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设置温馨舒适的重症和手术患者家属等候区,在候诊大厅、电梯和手术室播放轻音乐;免费为出院患者提供爱心药盒和服药卡,指导出院用药;实行院、科两级出院患者回访制,回访率达99%,延伸诊疗服务、促进医患和谐。认真做好对口扶贫工作,及时宣传扶贫政策,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巩固提升扶贫工作成效,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扎实推进河北省“春雨工程”、承德市“雨润工程”定向精准医疗扶贫工作,通过举办急诊急救及妇儿专业技术骨干培训班、接收基层进修学员等途径,为基层培养医学人才,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以健康中国战略为引领,成立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类公益活动,树立新时期公立医院良好的社会形象。自2002年启动公众健康素养提升项目,通过专家志愿服务团到社区、乡村义诊,各专科开办健康教育大课堂,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等多种途径,宣传健康保健常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公众健康素养。18年来录制健康专题节目900余期、发布专家健康科普文章900余篇,受众达140余万人次;每年组织义诊100余次,为公众送医、送药、送健康,被健康报社评为“2019年度品牌活动创新案例”。面对承德市临床用血紧张,多次组织“用爱心为生命加油”无偿献血活动,并有200余名医护人员加入中华骨髓库,其中心胸外科李立医生成为承德市志愿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三人;每年春节、“六一”儿童节及“九九”重阳节前夕,该院志愿者都会现身社会福利院,为老人和儿童义诊并送去慰问品,使他们深切感受到浓浓的温暖和关爱。

无论是“非典”肆虐神州还是汶川地震突如其来,无论是“问题奶粉”的筛查诊疗还是手足口病、H1N1甲流、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应急救治,每一次大型群体性突发事件,每一个自然灾害的救援现场,该院医务人员均挺身而出、奋战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诠释责任担当,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面对2020年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该院全体医护人员放弃休假、坚守奉献,为承德人民构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并选派10名政治过硬、技术精湛、医德高尚的医护人员投身抗疫一线,其中8人驰援武汉,2人支援承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用生命救治生命、以心灵温暖心灵,树立起医疗卫生人的良好形象。

目前该院人文医院建设的成功实践已在河北省医疗卫生行业形成优势品牌,多次应邀在“中国医院管理节”、“京津冀医院文化论坛”、“建构中国生命伦理学学术研讨会”、“全国转型时代下医院发展新思路高峰论坛”、“川东北医院管理院长峰会”作经验分享,国内多家三甲医院来院参观交流。医院先后荣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百姓放心百佳示范医院、全国医院人文管理荣誉奖、河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诸多荣誉称号。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