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上海市嘉定区中心医院-检验科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

时间:2021-08-17  来源:上海市嘉定区中心医院  作者:赵菁

上海市嘉定区中心医院检验科作为嘉定区唯一的新冠核酸城市检测点,除承担着全区一半以上的新冠核酸检测工作任务外,也同时肩负着对全区二级甲等以下公立医疗机构和所有民营医疗机构新冠核酸检测的质量督查以及技术指导工作。

一、迎难而上,牢记使命

新冠核酸检测团队共有10名成员组成,其中高级职称2人,中共党员5人、团员5人,35岁以下青年专业技术人员6人。我们克服各种难题,不断努力建设,逐步形成了日检测5000份单人单管的检测能力。整个团队群策群力,呈现出以老带新、朝气蓬勃的景象,团队以准确精准的检测技术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成为了区域抗疫工作中的可靠一环。

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是离病毒最近、感染风险最大的地方,进入这里工作的人除了需要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以外还需要承受来自环境的生理压力。因为实验室对于环境的特殊要求,加上防护服及其他防护用品带来的不便,我们的检验人员常常汗流浃背,护目镜容易起雾,极大地增加了操作难度。刚开展新冠核酸检测时,防护物资紧缺,为了减少更换防护服我们的团队成员不吃不喝,连续工作数小时已是家常便饭。在初期人手不足的时候,团队成员曾连续八小时不断工作,人人都练出了“单手开盖”、“单指按盖”的技巧*工作结束后每个人的手上都有着被手套勒出的一道道痕迹,但从未有人喊苦喊累,因为我们知道作为核酸检测的检验人员,我们身上所肩负的是一座城市的安全。

二、严格管理,优化流程,加强能力

在疫情大背景下,检验科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团队将医疗质量摆在最为突出的地位,在疫情之前有些成员对于核酸检测工作并不熟练,但新冠核酸检测项目需要我们检验人员百分百的谨慎细致,为此我们根据临检中心的指导文件和其他医院的经验,不断优化检测流程和操作步骤,将检验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利用6S及ISO15189建设中所掌握的核心要点通过培训、考核、评估等流程,确保每一位检验人员都能全面掌握核酸检测项目。同时也不断强调个人防护和生物安全,培养良好的工作习惯,严格要求工作制度。通过团队的努力,荣获上海市卫生健康行业青年文明号、工人先锋号示范岗、医院优秀党支部等荣誉称号,在市卫健委组织的首届上海市临床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技能大赛中获得优秀组织奖,青年党员陆海荣同志获得个人优胜奖。

三、加强沟通交流,牢记社会责任

团队除了完成本院核酸检测需求外还承担了来自全区隔离点及社区的核酸检测工作,作为疫情防控第一线,隔离人员的检测工作一直是防控的重心。为此,我们与医务科、防保科、社区、隔离点、物流等多方人员建立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及时沟通工作中所出现的各种情况,第一时间上报阳性结果,我们团队与其他奋战在一线的各个工作人员一起,构筑了嘉定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铜墙铁壁。在疫情背景下,核酸检测已然成为社会运行中必不可少的一环,尤其在今年春节前后,大量的人口流动来带的是巨大的核酸检测需求,上海各家医院检测人数爆满,核酸检测与返乡的车票一样“一票难求”,发现这一情况后我院采样点一周七天全部开放,我们团队成员也全员放弃休假,党员同志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加班加点,承担起每日三千数量的核酸检测工作,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要,常常在夜晚依然能看到实验室灯火通明以及团队成员在里面辛勤工作的身影,为了能尽早的让病人们拿到报告,工作到凌晨已是团队成员们的日常。

四、发挥区域医学检验中心优势,下沉社区开展业务培训

结合实际工作情况,积极联系兄弟科室开展各类学习交流活动,同时积极对外联络策划相关科普活动,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检验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导,积极举办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通过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指导与科普教育,赢得广泛好评,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自2020年6月1日临床基因扩增实验室投入使用以来,截至2021年7月底,已检测了核酸检测标本30万余例,面对大量的检测任务,实验室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无怨无悔,奋战在抗击新冠的最前沿,做人民抗击新冠病毒的侦察兵,交出了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