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宣传团队

时间:2021-08-17  来源: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  作者:贝兰

    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湖北省中山医院)宣传团队由宣传部及各科通讯员组成,该团队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舆论宣传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2020年-2021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复工复产、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期间,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定必胜决心,多触角挖掘素材,多角度宣传典型,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形成宣传合力,生动讲述了抗疫战场上的“中山故事”,引导全院干部职工从先进典型中汲取正能量,共同奏响了抗疫宣传的最强音。

    一、突出主题聚焦,坚定政治站位

    按照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要求,医院迅速成立了由宣传部把控全局,各科通讯员组成的“通讯员工作队”,以及由医务、护理、院感等重要职能部门组成的“舆情处置工作队”,通过“一部两队”统筹全院宣传稿件采写编辑、信息的统一对外发布、院内外舆情的监控应对等工作。全体宣传人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宣传工作五项职能,第一时间推出抗疫主题报道,各科通讯员快速发掘采写,宣传部快速编辑发布,形成了工作有专班、推进有速度、协调有力度、覆盖有广度的宣传态势。疫情期间,两院区的主题报道“逆风而行的中山人”(硚口院区)和“最美逆行者”(阳逻院区)共发出系列报道153期,几乎囊括了抗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大部分重点科室和个人,让正能量充盈医院舆论空间。

    二、突出四个维度,讲好“中山故事”

    讲好“中山故事”,是近年来该院党委对宣传部提出的明确要求。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宣传部将笔触和镜头对准抗疫战场上的“中山人”,用文字和图片记录下他们在危城之下的坚韧与达观,以及用医者责任与担当书写的温情与大义,着力从四个维度讲好“中山抗疫故事”。

一是讲好担当故事。疫情发生后,医院第一时间贯彻防控精神,第一时间制定防控方案,第一时间作出战斗部署。临床医护危难关头挺身而出,唱响了“我是白衣战士,我不上谁上”的最强音。宣传部迅速采写了《众志成城迅速行动共同抗击新冠肺炎》《新冠肺炎防控战场上喊出“让我来”的这样一群人》《应收尽收刻不容缓 | 彻夜不眠,为了38位病人》等文章,向全院职工传递医院的决策部署,展示先进典型响应号召冲锋陷阵的英勇风采,起到稳定军心、凝聚人心的作用。

二是讲好攻坚故事。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中山人”完成了很多“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五天五夜“抢”出1100张床位,将一座刚刚竣工的医院大楼改造成能够立即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隔离病房,以坚决有力的行动落实中央指导组“宁要床等人,不要人等床”的指令。整体接管硚口武体方舱医院,派出110余名医务人员支援金银潭医院、雷神山医院、江汉方舱医院、汉阳医院、硚口区隔离观察点的救治工作。《与时间赛跑!这家医院又“抢”出一千多张病床!》《硚口武体方舱医院:第一个收到“关门大吉”祝福》《从“前线”到“火线”的中山勇士》等文章向全社会讲述了医院克难攻坚的生动故事,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建院增床情况得到省委书记应勇的充分肯定。

三是讲好奉献故事。在抗疫一线,发生着许多让人泪目的“逆行”故事,《被感染的医生放弃住院:“我就在家隔离,把床位留给患者”》《父亲离世后,他瞒着母亲重回抗疫一线》《“危急时刻冲上去,已经是我本能的反射”》等文章,从小切口展现大情怀、以小视角见证大时代,先进典型的故事鼓舞人、激励人、感染人、熏陶人,增强了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四是讲好暖心故事。支援金银潭医院的护士精心照料着素不相识的八旬患病老夫妻,老人出院时在感谢信里称呼她为“亲爱的孙女”。呼吸内科五病区的美小护们耐心照顾听力欠佳的老患者,患者老伴向楚天交广呼叫中心拨打了10余分钟的感谢电话,通过电波表达谢意。这些温暖的故事通过“网、端、报”等载体,以“文字、图片、视频、音频” 等形式同步推送,更好地传颂了人间真情。

三、突出多方联动,形成宣传合力

一是前后方联动形成合力。临床各科通讯员在抗疫前线发来大量第一手素材,宣传部成员在后方追踪每条线索,深挖每个典型。通过前后方密切配合,发出大量感人报道,多方鼓舞抗疫斗志。

二是视、图、文报道形成合力。在宣传形式上积极创新策划,编辑制作的多个抗疫视频在健康湖北快手号播出,播放量最低22万,最高6186万;设计的特色海报“我们一起扛”“心在一起,便是团圆”“中山巾帼英雄”等,贴合当时气氛,彰显感染力。

三是全媒体宣传形成合力。在充分利用医院自媒体的基础上,积极联络新闻媒体,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全力让各项新闻策划有效实现了“二次传播”,让“中山战疫”之歌在全社会唱响。

四是前期后期宣传形成合力。疫情之后,继续大力弘扬抗疫精神,助推复工复产。整理编辑了《中山战“疫”》一书,全书542页,18万余字,图片近千幅,收录了疫情期间全院通讯员的全部原创作品,制作了中山战“疫”纪录片、纪念证书和纪念奖章,形成2020年这一特殊时期的宣传产品。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医院共在媒体发表新闻稿件600余篇,其中国家级媒体40余篇,省市级主流媒体200余篇,医院两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两次登上央视国际新闻频道,两名抗疫先锋登上《人民日报》,四名优秀的一线抗疫人员作客湖北卫视“众志成城抗疫情”栏目,一对抗疫夫妻被省长王晓东在讲话中表扬……医院6个集体、20余名个人受到国家省市区表彰,医院获2020年湖北五一劳动奖状、中国医院科学抗疫先进医疗队、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党建先进团队等荣誉。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