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以爱之名乳腺癌旗袍队

时间:2021-08-18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  作者:张君丽

公益与志愿服务,是当下社会传递的新风尚。习主席说:“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志愿服务不仅帮助、影响同时也感动了很多人。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的乳腺外科,有一群身份特殊的志愿者,她们曾经是乳腺外科病房的癌症患者,在与病魔搏斗之后,她们没有选择沮丧退出绚丽的人生舞台,而是用她们的正能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她们通过帮助别人来治愈自己、通过回馈社会体现人文价值。

远远看去,她们真的不像曾经身患乳腺肿瘤的病人,梳着优雅的盘头、身着充满线条感的旗袍、手拿精致的团扇,正在精心的排练。这群人中,有的年龄是“三岁”、有的“五岁”,有的甚至才刚刚“一岁”,而志愿者是她们共同的名字,用自己的励志故事以同伴志愿者的身份去帮助病友是她们共同的事业。在她们心中,痊愈后的年龄,才是她们新生命的开始。

众所周知,乳房是女性美的特征,而乳腺肿瘤作为中国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让许多原本自信的女性失去了人生的光彩。医务人员深知,对于每一位乳腺肿瘤术后的患者来说,治愈疾病和术后长期关怀,对患者的术后生存率有着同样重要的意义。对于刚刚得知身患乳腺肿瘤的患者来说,同伴志愿者的献身说法对医生的及时治疗有机互补,成为了治愈患者的“一剂猛药”。

这群康复后的患者之所以选择“旗袍秀”做为展现方式,是因为旗袍最能勾勒女性的线条美,最能把东方女子的传统美感表现的淋漓尽致。但对于很多乳腺肿瘤术后的患者来说,旗袍只能是她们心中不能实现的梦。这群勇敢的“同伴志愿者”要用自己的方式,向更多正经受乳腺肿瘤折磨的姐妹展现她们独有的风采。

红十字的精神是人道、博爱与奉献,而志愿服务精神是团结、有爱、互助、奉献,在医务人员的带领下,这两种精神有机结合,这支由乳腺肿瘤患者组成的旗袍队伍,用大爱、自信、自强、奉献走出了新时代的志愿步伐。

“奉献让我找到了人生的新方向,被人需要的感觉真好”,同伴志愿者队的队长张巧妹说。其实旗袍秀只是她们鼓舞患者的一种方式,365天的志愿坚守才是她们对于患友的真心承诺。

在这些乳腺肿瘤患者中,还有一个由病区护士长自发组建的微信群。通过新媒体的手段,这些患友在手机里有了一个“温暖的家”。在微信群里的昵称中不难发现,很多痊愈的患友也自发把昵称改为了“同伴志愿者”,只要有新患友入群,便会有志愿者上前把治疗过程中各个阶段需要注意的事项,如何配合医护的治疗、化疗后身体不适的应对方法、义乳的购买心得等等知识传递给新患友,还会不停的在线上进行心理的抚慰和正面情绪的引导。遇到特别需要支持的患者,还会自发组织病房探访的志愿服务,来到病床前,面对面的交谈,“别失去信心,两年前的我,和现在的你一样低落。现在的我,已经是旗袍队的一员,加油,你将来一定也可以!”

    在这群志愿者与医务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以爱之名乳腺旗袍队”获得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的志愿服务项目资助,旗袍队的队长张巧妹更是获得了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优秀志愿者”称号。

这群一直践行着志愿精神的同伴志愿者,她们经受过命运的考验、承受过疾病的煎熬、忍受过化疗的生理反应,但在她们的心中,是志愿服务让她们焕发出了新生的力量,在照亮别人的同时也点燃了自己的希望。她们心中的这份不屈不饶,不正是志愿服务精神的最好诠释吗?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