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医院-社工团队

时间:2021-08-19  来源:年度人文风尚团队033-上海市普陀区人民医院  作者:梅莉莉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医院社会工作部成立于2011年,是党委领导下的独立科室,目前拥有4名专职医务社工。主要负责志愿服务管理、“于井子博爱慈善专项基金”运作、临床社会工作实务、红十字医院建设等工作。

一、志愿服务管理

 2011年,医院成立“于井子志愿者工作室”,由社工部管理,并获得首批“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称号。目前,社工部管理注册志愿者1400多人,开展志愿服务项目30余项,志愿活动万余次,受益人群逾百万。我院志愿服务采取项目化运作方式,具体开展项目有

1、门诊常态化项目:为了更好地服务就诊病患,社工部安排志愿者在人流较多的门诊区域,从事维持秩序、帮助挂号、分流病员、陪同就诊、协助自助挂号和打印报告、代为配药、劝导吸烟、满意度测评和答疑解惑等工作,缓解就医人群的焦虑和压力。2、病房特色化项目。针对妇产科病房的特殊需求,结合志愿者的人员结构优势,开展“粉色爱之行”妇产科病房志愿服务,通过个案对接、全程陪同、特殊指导等方式,形成连贯服务模式。针对儿科患者的特殊需求,与甘泉外国语中学开展“与你‘童’乐”项目,志愿者陪患儿游戏、看书,缓解了儿科小患者紧张的就医情绪。医院长期住院的老年患者居多,针对这一情况,与曹杨中学联合推出“书香飘病房”和“我对夕阳说”志愿服务项目,周末志愿者推着流动图书车将免费的报刊杂志送进病区,排遣病人寂寞的心情,满足住院病人阅读需求,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同时,与老人下棋、聊天,唱响老红军当年的红歌,使老人们笑逐颜开。针对康复科患者没有家属陪伴的情况,与健康技术学院联合开展“健康馨园”项目,协助病人进行康复锻炼,为行动不便的患者提供了很好的助医服务。3、社区菜单式服务。通过社区需求问卷调查,开出适合社区居民和学校的志愿服务菜单,开设“四季之约——健康科普送万家”大型义诊及相关社区医疗咨询服务。每个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医疗咨询和健康讲座活动,为社区居民和学生送去医疗服务,提供免费的骨密度测定、血糖测定、血压测量和听力筛查等,同时,在共建单位设置专人联络,加强沟通,更好地服务周边居民,深受欢迎。4、特殊聋人关爱服务。2018年5月,医院成为普陀区首个“助聋门诊手语服务点”。通过成立手语志愿服务团队,邀请专业手语老师进行专项手语培训,通过考核的学员才能成为手语志愿者,参与“助聋门诊”志愿服务;一对一手语陪诊服务,每周三下午陪同聋人患者在院就医,提供手语翻译服务,有效提升聋人患者与医护的沟通交流,营造尊重、平等、友善的无障碍就医环境;拍摄《“八心”手语教程》、举办聋人群体专场医疗咨询、“于井子博爱慈善专项基金”专项资助等多种方式,致力于帮助在医院就医的贫困聋人患者,用手传递温暖心声,用爱点缀无声世界。接下来,我们将总结“助聋门诊”项目运作经验,编辑出版《医疗系统助聋门诊手册》,为聋人就诊提供便捷的同时,建立一套有流程、有监督、有反馈、有成效的规范化党员志愿服务项目管理机制。

二、慈善基金项目运作

2016年9月1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施行之际,医院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普陀区分会名下,正式设立“于井子博爱慈善专项基金”,旨在帮助在医院就医的困难群体,为弱势群体提供人道援助。专项基金由社工部管理运作,主要负责筛选审核基金申请、基金项目研发与实施、基金项目宣传与募款工作。“于井子博爱慈善专项基金”现共募得善款1213249.5元,开设“ 同心复明·点亮行动”、“心心相映·悦动新生”等10个慈善救助类项目,捐赠给西藏亚东县卫生服务中心POCT血气分析仪1台。目前,已资助17名白内障患者、1名晚期肿瘤患者、7名急性心梗患者,1名脑肿瘤儿童患者资助款项达199103.38元。

    三、医患和谐构建

2016年,医院“医友之声”管理委员会(原“患友之声”管理委员会)成立,成员由我院患者组成,是医院依托社会力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所采取的重要举措。社工部统筹协助“医友之声”管理委员会各项工作的开展,从维护患者权益和尊重患者感受的角度出发,代表患者利益,为患者“发声”,共同参与医院管理。

“医友之声”管理委员会通过开展患者满意度测评、医患互动活动等一系列措施,充分发挥医患间桥梁作用。 “医友之声”管理委员会的角色定位,也是社会工作“患者自助”理念的具体实践,有效提升患者自治与医患共治能力,提升医院综合管理能力。

四、临床社会工作实务

医务社工是医疗团队中的一员,有着其特定的角色任务与职责,在医院的不同场景中,医务社工发挥着其不同的角色功能。入院前,医务社工主要以预防疾病为目的开展服务,包括协助医生、护士及社区工作人员组织健康教育、普及相关疾病的基础知识并讲授如何预防。在患者住院场景中,医务社工通常可以针对患者及其家属的某些共性需求开展相应的压力缓解小组、照护技能宣教小组、生命关怀小组等。针对服务对象的特性需求,医务社工可以发挥其链接资源、情绪疏导等能力。在患者出院后,医务社工可以随访患者、提醒复诊并协助预约,还可以为家属的自我照料提供情绪、信息支持。除此以外,在急诊、门诊、安宁疗护等多个场景,医务社工都能发挥其专业特色,总体而言,医务社工的服务对象包含了患者、家属、医生、护士及医疗机构,其服务内涵可涉及医疗过程中绝大部分“非医学手段和非临床治疗”的领域。

医院是“复旦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接受复旦大学、上海大学的社会工作研究生的临床实习带教工作。医务社工督导贯穿实习全过程,个案指导、小组工作以及大型活动的策划及举办等。

五、红十字医院建设

我院于2016年6月21正式冠名成为普陀区红十字人民医院。医院有独立的红十字工作办公室,设有红十字理事会、专项资金保障,红十字联络员、宣传员、红十字师资和传播师、志愿者服务队等,定期发展红十字个人会员、红十字应急救护员。结合“世界红十字日”和红十字急救培训日,都会举办大型的宣誓、升旗、应急演练等活动。

应急救护培训:医院在2020年成功创建成为“上海市红十字现场初级救护培训基地”,拥有2名红十字师资,医院会定期举办红十字救护员培训班,邀请具有“中国红十字会救护师资证”的老师授课,通过培训,可取得“红十字救护员证书”。

造干捐献:我院是为数不多的拥有三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医疗机构。目前有134位职工接受了造血干细胞捐献采样。

于井子:2002年7月2日捐献,全国第15例,上海第12例,普陀区第1例。

严密:2018年12月18日捐献,上海第420例,普陀区第17例。

朱麟玉:2021年3月12日捐献,上海第518例,普陀区第20例。

红十字服务站:2019年副区长亲自为我院红十字服务站揭牌,站点围绕“宣传教育、服务管理、培训演练、动员招募、筹资救助、社区联动”六大功能,开展红十字知识传播培训、应急救护培训、志愿者招募、遗体器官捐献登记、人道救助项目推广、健康咨询等工作,从揭牌至今协助四位市民办理了自愿捐献遗体的申请。在医院的普陀路,还安装了AED 真机一台 便于及时实施应急救援。

慈善义卖:医院每年的元宵节,会举办 “情暖元宵·爱在纺一”慈善义卖活动,共募得善款104470元,其中52235由区红十字会等额配捐,定向用于医院红十字“同心助困”项目,资助我院就医的困难患者。目前,该项目资助了9名贫困患者,资助款30000元。

六、所获荣誉: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上海市卫生系统首批10家“上海市志愿者服务基地”之一,首批上海市红十字志愿服务基地,上海公益基地(61号),“上海市扶残助残先进集体”、上海市红十字博爱申城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迎第二届进博会“最美服务窗口”、上海市第三批“创新医疗服务品牌”,“上海市慈善之星”;全国最美志愿者等。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