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新生儿科

时间:2021-08-19  来源:吉林大学第二医院  作者:景云川

在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有一个充满爱心的天使团队,每天都书写着爱的故事;在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有一笔特殊的基金,它不是政府部门管理,但是每一笔收入与支出都很规范,这笔基金的使用也从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最主要的是这笔基金温暖过许多患者的心。这就是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新生儿科与他们的困难家庭救助基金。

2013年吉林大学新生儿科建立,是吉林大学第二医院一个年轻的科室,科室现有医护人员128人,主任医师5人、副主任医师9人、硕士生导师8人,护理硕士生导师1人,国家级专科护士19人。现有床位110张,开放床位150张。疗区设有极低及超低出生体重儿病房、早产儿病房、足月儿病房、隔离病房、围手术期病房、黄疸治疗等14个病房,新生儿随访门诊、儿童PICC门诊。目前我科拥有世界先进的苏菲呼吸机、Drager保温箱、多功能监护仪、脑功能监护仪、CRRT、亚低温治疗仪等仪器,为危重症新生儿保驾护航。科室年住院2000人次左右,其中95.1%为危重症疑难患儿、早产儿占住院患儿总数的56.8%,目前治疗体重最小为500g、胎龄最小为24周,大于等于28周的患儿治愈率为99.6%。在全国范围内,我科的新生儿死亡率、院感率、并发症发生率均居于较低水平。科室积极开展多学科合作,与眼科、心血管外科、耳鼻喉科、小儿外科、电诊科等科室长期合作,新生儿外科三、四级手术占比为89.2%,手术患儿体重最轻为650g。目前我科与省内及内蒙古、黑龙江地区等多个县市、多家医院形成双向转诊机制并帮助基层医院建设规范新生儿病房,为降低吉林省新生儿病死率做出一定贡献。现任学科带头人为张云峰教授,现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第十七届委员会疫苗接种委员会委员;东北三省及内蒙地区儿童哮喘协作组常委;吉林省小儿肺科介入诊疗协作组副组长;吉林省妇幼保健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医师协会呼吸学组副组长;吉林省儿童遗尿症管理协作组副组长;吉林省妇幼保健协会第一届儿童保健专业分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健康管理学会第一届生殖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学科为国家首批新生儿围产期医学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全国新生儿专科护士临床教学培训基地、全国新生儿科医师医联体骨干单位、吉林省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吉林省新生儿专业培训基地、长春市重点专科、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培育学科。

在建科之初,科室领导说:“你可以业务能力不好,我可以教你,但是不能对孩子不好。”这是科室选人的最基本原则。“一切为了孩子”这句话,在这里体现出的含义是与众不同的。到新生儿科的孩子基本上都是早产儿,都需要放在保温箱里救治,救治的难度大,风险高,费用贵,经常有家长不抱什么希望,要放弃救治。但是不论什么原因,只要有一点希望,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都不轻言放弃。高玉先护士长经常用对患者说:“养好了你抱走,养不好费用算我的。”就是这种坚持,救治了一个个生命,感动着一个个家庭。

2016年时高护士长与北京佑苗爱心团队联系,希望能有一笔救助困难家庭早产儿的基金帮助他们,后来她就组织科室人员建立了自己的爱心天使小分队微信群,一开始就是让大家为一些困难家庭捐献一点钱,帮助他们救治孩子,从早期全科室50多人加入,后现在上百人的加入,每个人每个月都向群里转入一些,根据个人情况多少不定,现在基本上每个月都能收到上千元的爱心救助基金,后来别的科室的人有知道的,申请入群;还有一些被救治的早产儿家庭也申请加入,虽然每个人捐助的不多,但是积少成多,长年累计,再加上后来其它爱心捐助。多年来科室从没有因为家长交不上住院费而终止治疗,8年累计救助患儿130名,金额近500万,平均一个孩子3-4万元。

在爱心天使小分队的微信群里基本上都是大家的转账纪录,每个月的爱心基金收入与使用情况,还有就是救助的孩子的情况,哪个孩子需要救助?哪个孩子好转了?哪个孩子可以出院了?每个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都是最具爱心的,在他们救助的患儿中,有太多感人的事迹,或者说他们每天都在给你讲感动的故事。有一些先天性疾病或者其它原因被遗弃的孩子,和家长联系不上,没人付费,但是他们坚持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的原则,自已科室养大了十几个这样的孩子,不仅治愈了孩子的疾病,还给他们当妈妈,最大的养到一岁半才送到福利院。她们给孩子起了小名,“小八”、“小猴子”、“小胖”等等,因为不知道他们的爸爸妈妈是谁,只能给一个小名。她们给孩子买学步车,给孩子讲故事,教孩子说话,孩子们呀呀学语时,看到每一位新生儿的医护人员都高兴的叫着“妈妈!”。有个别的家长后来来认领自己的孩子,但是许多这样的新生儿后来都送到了福利院,这些孩子的救治和养育的费用都是新生儿科每一位医护人员捐助的。

随着“二孩政策”全面开放,高龄产妇、高危产妇增加,导致危重症新生儿数量明显增加;同时,随着医疗卫生技术的全面发展,人们对医疗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大部分基层的县(市)级医院,新生儿科为薄弱学科,不论是诊疗设备、人才等方面均不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就诊需求。吉林大学第二医困难院新生儿科,作为吉林省急危重症救治中心,承担着区域内超过50%的危重症新生儿的救治任务,有能力、有责任发挥区域引领作用,助力区域新生儿疾病救治能力提升。因此,自2017年初,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新生儿科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投身“对口帮扶”工作,以广大群众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导向,通过解决受援医院医疗服务中的实际问题,实现对受援医院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帮扶目标,助推基层医院提高综合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城乡卫生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方便困难群众看病就医,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秉承“资源共享、上下联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建立了与受援医联体医院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为基层新生儿提供方便、快捷、优质、连续性的医疗服务。对于基层危重症新生儿,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新生儿科派医护人员负责转运,争取黄金救助时间;对于治疗后疾病稳定,或需进一步康复治疗患儿,可转回县市级医院进行救治,并与负责医生进行充分沟通,进行必要的业务指导,保障患儿治疗的连贯性和延续性。为了更好的简化就诊流程,争取黄金救助时间,我院新生儿科积极构建区域内危重症新生儿转运网络,升级转运设备。2017年至今,每年转运危重症患儿数量逐年增多,转运覆盖省内及临近近省市34个县市,50家医院,其中最小胎龄24周,最小体重500g。2018年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新生儿科联合产科、生殖中心等科室共同申报案例《构建MDT”孕育产婴”一站式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吉林省区域内救治能力,发挥区域引领作用,成效显著,该案例服务危重症新生儿近千人次,获得第四届改善医疗服务全国擂台赛一等奖。2019年,我院新生儿科申报案例《纵横有序,护佑新生》,通过MDT诊疗平台,推进医联体医院共同建设,将“对口帮扶”落到实处,获得第五届改善医疗服务全国擂台赛优秀案例、人气案例。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口帮扶”不同于“输血”式的暂时帮助,重在激发基层医院的“造血”功能,帮助当地医院医生掌握先进技术,从根本上解决当地患儿就医难的问题。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新生儿科定期下派医护人员,对基层医护人员进行技术培训、知识讲座等。新生儿科高玉先护士长作为吉林省新生儿PICC穿刺技术的领头人,带领优秀的护理团队,多次走向基层,做PICC穿刺技术指导,解决低出生体重儿和危重新生儿长期静脉营养问题。2017年至2020年共培训基层医护人员700余人次。目前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新生儿科PICC门诊以挂牌成立,填补了吉林省内空白,更方便基层医护人员进修学习。

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新生儿科免费接收基层医院医护人员来院进修,严格执行定期带教、查房及会诊指导,提升业务水平,使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学习更多先进技术和专业知识,切实提升帮扶效果,真正让受援医院医务人员均有所学并做到学以致用。科室根据不同层级进修人员的需求,制定个性化课表,针对性教学。2017年1月至2021年6月,科室共接收进修人员210人次。大大提升了基层医护人员技术能力。

“让患者和医生少跑路,让信息多跑路”,利用互联网,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搭建远程会诊平台,通过无形的互联网,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深入推动“互联网+”行动,让那些目前难以直接配置更多优质资源的基层和贫困地区的群众,也能更方便获得好的公共服务。通过远程会诊,促进医联体医院在医、教、研各方面共同进步、共同发展,提升医联体医院的服务能力,及整体医学水平,共同构建一站式服务体系,提升患者就诊体验 。

”大医仁心济困,厚德仁术解忧”。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新生儿科,作为吉林省危重症新生儿疾病诊疗中心,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落实“对口帮扶”制度,改善医疗服务;发挥“区域引领”作用,提升就诊体验。未来,吉林大学第二医院新生儿科将持续探索,总结经验,为提升区域救治能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