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250个主题 300个医生 15000人次 20000里

时间:2021-09-14  来源: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  作者:方吉丽


我们一直在路上

健康中国行动,重在预防,为深入贯彻“健康中国”战略,推动“以治病为中心”的治疗观念向“以健康为中心”的理念转变,在建党百年之际,浙大四院成立了由300名医生组成的健康讲师团,共征集250个健康科普宣教主题,以菜单式模式,供各企事业单位及乡镇街道选择科普主题,同时结合义诊,深受老百姓欢迎,从2021年2月至今,在社区、企业、单位、学校等医院外场所常态化开展健康义诊、健康讲座、健康筛查等公益活动,这一路,累计服务15000多人次,车轮行使20000里,为广大老百姓带去免费健康服务。

踊跃报名 有意义的事情再挤出时间来做

新年之后,医院门诊办公室提出了一个设想,我们医院有这么多优秀医生资源,来自全国各地,何不通过活动,组织大家走出医院,服务老百姓,同时也可以让医生们更好地融入本地文化。于是乎“健康送万家”的倡议书就应运而生了,与之前担忧的怕人少,如何通过科主任、党支部分配任务相比,没想到,征集倡议书一通知,就有一大帮医生踊跃报名,最终,经过主题选定,试讲和PPT筛选的形式,于2021年3月初,不同领域的权威专家,筛选出 250 个健康讲题,内容涵盖常见病、慢性病、儿童青少年保健、急救知识培训、肿瘤等 18 个主题,均切合实际生活,成立300名医生组成的高质量健康护万家讲师团,讲师们个个精挑细选,不断练习,将最好的状态呈现给最广大的人群。有医生反馈说,虽然平时也很忙,但觉得这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再忙,也要抽出时间来做。

移动医院,进后宅街道大傅宅村

2月27日,细雨绵绵,浙大四院移动CT车缓缓驶进大傅宅村,听到浙大四院的专家团队来村里义诊,村民一大早就在村委会等候,村里热火朝天。此次义诊,健康护万家团队派出普外科、骨科、内分泌科等专家团队上门服务,为村民提供测血压、量血糖等医疗服务,这里的群众大部分都是老年人,足不出户,就在家门口享受到了省级医疗资源。

此次活动通过5G技术,带给群众和在医院一样的就医体验:现场挂号开单、完成CT/B超/心电图/人体成分分析等检查,就诊记录同步医院HIS系统,检查报告可通过手机查询,问诊医生后需要下一步诊疗计划的在看诊现场进行了登记,为这部分人提供随访,连续性、标准化的医疗服务能够真正满足群众的就诊需要。

义诊现场简单但不简陋,张阿姨几年60岁,根据移动超声检查结果来到医生处进行问诊,她说之前有甲状腺和乳腺结节,这次复查发现有增大,医生当场建议甲状腺结节需入院穿刺,乳腺结节还需进行钼靶检查明确诊断,张阿姨说之前一直把这件事情拖着,要不是这次检查,她也下不了决心去做检查,现在准备第二天就去安排入院检查。村干部表示浙大四院医护团队带来高水平的健康体检服务,这份健康大礼包极大地帮助老人解决了健康烦恼,提升了村民幸福感。

中医出动,送上养生知识和中医推拿体验

3月4日,浙大四院“健康护万家”团队成员中医科尹丽主任医师、李豪医师走进义乌工商银行,李姐是工行的老员工之一,这次享受到了“春季中医养生”主题讲座,中医问诊咨询、中医推拿体验,她表示上班族的亚健康状态最是普遍,而中医是大家最为感兴趣的学科之一,感谢浙大四院举办的义诊活动,现场通过一对一咨询问诊,提高行政办公人员对中医诊疗的正确认识,浙大四院给亚健康状态的群众提供良好的解决方案,真心感谢浙大四院医护成员的付出!

湖畔书榭,园长“喊停”

4月6日,浙大四院健康护万家团队走进清门湖畔书榭幼儿园,儿科马鸣主任带队,给大伙儿带去“儿童膳食营养指导”健康讲座,同时还指导家长生长曲线测量并提供解读服务。定于21点结束活动,在一刻钟过去后还是如火如荼,也丝毫没有结束的迹象。马鸣主任被家长们围得水泄不通,正如马主任开玩笑地说:“家长热情洋溢,幸亏开了空调,不然真的透不过起来了。”心疼马主任第二天还得出门诊,园长喊停,表示可以下次再约。虽然重复多遍,还是不见家长们挪步。“虽然很累,但感觉很值得,家长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重视,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马鸣主任边擦汗边总结。“感谢浙大四院给我们提供的健康科普知识!”家长们连连道谢,“这样的活动实在是太赞了,欢迎多多光临!”

一个都不能少,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去哪里

“喂,您好!我是胜利幼儿园的毛老师,实验幼儿园的方老师是我的朋友,上周贵院去实验幼儿园健康科普,她们反应效果很好,我们这边也很有需要,请问可以帮忙安排一场吗?”

“好的,没有问题,请问您这边需要哪方面的主题,另外受众群体有多少?我这边按需邀约一下医生,尽早安排。”

“乳腺结节及乳腺癌的预防,针对年轻的教职工,大概50人左右。”

两个小时过后,“您好,毛老师,我院专家已经邀约,您看安排在下周一下午两点可好?”

“太棒了,真心感谢你们,我一个电话,贵院就高效地组织好专家团队,安排好时间,为你们点赞,我代表幼儿园的老师们欢迎你们!”

雪中送炭,解决家长困扰

外科医生是最忙碌的人群之一,这一次出门,组织者方吉丽内心有一点点忐忑,因为今天出门的是普外科主任助理、副主任医生杨晓晖,得知他晚上值班做手术,白天门诊连轴转,生怕他忙活爽约,没想到,他将“健康送万家”的活动安排记录到了手机时间管理,医者的责任心,从这件小事中就着实让人感动和佩服。

这一场,是在河畔幼儿园,杨晓晖向家长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关于小儿疝气的科普健康知识,讲座之后,好几位家长围着他咨询,他耐心地一一解答。其中一位家长,第二天就带着孩子来到医院找杨医生,开展了日间手术,手术非常成功。事后,王爸爸感动地说:“从入院到出院,只用了一天,先前一直考虑去杭州手术,但又担心耽误孩子的上学时间,这次非常感谢浙大四院团队高效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一个电话,专家团队就到村里面

5 月 5 日,浙大四院党员先锋志愿者队伍走进大陈镇善坑村,为百余位村民送去健康义诊和健康讲座。这是 2021 年“先锋送健康 浙四护万家”公益活动启动以来,举办的第 70 场义诊和健康宣教活动!村干部打了个电话,浙四专家就下乡义诊,还有健康讲座,村里群众觉得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大家都笑得合不拢嘴,一个电话,就把浙大四院专家团队请到了村里面?村民们不敢相信的美事,其实,浙大四院党员先锋队已经持续开展了 3 个多月。当场群众纷纷竖大拇指,医者仁心,造福群众。

下乡义诊,感动群众,也感动了医护团队

7月的天,酷暑炎炎,健康护万家团队们还是一如既往按约准时到达目的地。浦江的讲座现场,设备简陋,只有电风扇,它可着劲地从左摇到右,然后又从右摆到左,摇呀摇,恨不得使出全劲为专家解暑。血液内科的黄健主任在临时搭建的讲台上激情洋溢地科普着贫血相关的健康知识,满头大汗,一位坐她旁边的老奶奶一直摇动着蒲扇,从右手换到左手,直到结束,这份感激之情同样感动了医护团队,其他群众静静地坐在位置上,认真地听讲,表现出他们对医护团队的充分尊敬。

一场场讲座,一次次筛查,这支被群众尊称为“车轮上的医生”风雨无阻,激情洋溢。

在基层,了解到村里老人视力差的多,眼科医生就把仪器设备搬到了义诊现场;

问诊发现有高血压的村民用药断断续续,内科医生耐心劝告高血压的危害以及规律服药的重要性;

听到有村民长期卧病在床,伤口溃烂发臭,护士就来到患者家中,处理伤口,教会家属如何避免褥疮;

发现有的村民不会预约挂号,志愿者们就把制作好的提示卡送到了对方的手中,教会他们如何通过微信便捷地查询自己的报告……

健康护万家讲师团自2月27日开展以来,已累计开展130场次健康讲座,涵盖义乌14个镇街,延伸至东阳、兰溪、浦江、诸暨等多个周边地区,惠及15000余名群众,在飘扬的党旗下,浙大四院这支 “车轮上”的先锋队,将继续在浙中的土地上,车轮滚滚向前,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省级医疗资源的初心永不变,医者仁心,希望我们的努力能护佑万家健康。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