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深圳市龙岗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一区

时间:2021-09-16  来源:深圳市龙岗区妇幼保健院  作者:黎娜

住进龙岗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一区的“小不点”,有“迫不及待”来到世界的“早产儿”,也有出现黄疸的“小黄人”,还有各种感染重疾的“小患儿”。和别的科室不一样,新生儿科的护士在工作时,没有“病人”盯着干活,面对的是一群还不会讲话的小宝宝,所以更要小心翼翼。

近日,该科室捧回了2020年度深圳市“十佳”护理团队的荣誉,获此殊荣的背后有何故事呢?

在这个既神秘又充满“凶险”的地方,“小不点们”有的在安静睡觉,有的则睁大眼睛“探索”,充当“临时妈妈”的护士们正细心地照料着他们。面对这些不会说话的“小不点”,值班护士会定时巡视、记录、紧盯监护仪,还会打针、喂奶、拍背、翻身、换尿片、擦身等……悉心呵护的点点滴滴,无一不透露出“临时妈妈”们对宝宝的爱。

     为何会说这里“凶险”?是因为新生儿的病情变化很快,也很脆弱,即使病情好转,也不能懈怠,都要靠医护人员丰富的临床经验及专业知识去评估、治疗、护理,甚至抢救,只有不折不扣的守护才能换来宝宝们的健康和家长的安心。

在龙岗区妇幼保健院出生的“小澄子”,体重仅500克,只有手掌大小,全身都是透明的,皮肤一碰就要破的那种,很脆弱,如果手搓不干净,或者关温箱门重了,都可能对她产生不好的影响。护士们配合医生,想尽一切办法,和“小澄子”重重闯关。经过半年多的抢救治疗,在医护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小澄子”的体重增至3680克,各项生命体征平稳,身体情况趋向好转,生命指数和足月出生的新生儿无异,“手掌姑娘”小澄子终于健康出院了。

早产儿因为发育不太完善,通常不会有太多表情,也不爱哭。护士们会在每个孩子的床头挂一本日记,上面写着:“妈妈今天来看你啦”,“宝贝今天笑啦”......因为,对于这些孩子而言,他们每一个咧嘴和表情,都意味着他们对这个世界的感知又多了一分,离健康的距离又近了一点。

在新生儿科工作久了,无论有娃的没娃的护士们都会母爱泛滥。她/他们在科里的日常表情就是对着突然咧嘴或微笑的宝宝姨母笑。“看,XX床会笑了。”每一声这样的呼喊,都能让护士们开心不已。“对于我们来说,每一个宝宝都是人世间的天使,他们承载着无数个家庭的希望,他们对生的渴望也要求我们不能轻言放弃。”简单质朴的话语,也许就是该院新生儿科一区获此殊荣的有力证明。“我们抢救超早产儿的能力一直在不断提高,不变的是我们爱宝宝的心。我们愿意用爱呵护、救活每一个有质量的生命。”

龙岗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一区护理团队有“两把刷子”:

1.2018年4月 参加深圳市披“静”斩“疾”病历赛获得三等奖;

 2.2018年4月 参加广东省披“静”斩“疾”病历赛获得优胜奖;

 3.2020年11月 参加深圳市新生儿复苏大赛获得团体二等奖;

 4.2020年11月 参加广东省新生儿复苏技能竞赛获得团体二等奖。

 5.主持区级课题两项,参与专著编写1本,发表论文10篇。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