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品牌医院

西藏成办医院:推行“一站式”结算 办理出院几分钟就搞定

时间:2024-02-09  来源:西藏成办医院  作者:王珽

“本来以为会很繁琐,没想到5分钟就搞定了!”1月23日,成办医院4A病区护士站,扎西顿珠给父亲办理复诊出院结算时,一脸惊讶与轻松。

而在往年,扎西顿珠在门诊一楼出入院办理窗口给父亲办理出院结算时,还在抱怨“办理出院真麻烦!楼上楼下跑,大热天,一身汗。”

从“牢骚满腹”到“一脸畅快”的转变,得益于西藏成办医院“一站式”结算服务的实施。

“出院难”是全国各大医疗机构一直面临的难点、堵点,也是患者的心头大事。作为我区各族干部群众来成都看病就医的“兜底”医院,西藏成办医院80%左右的患者来自西藏。患者在办理出院结算时,需要经历“医保审核”“出院带药”“出院财务结算”“出院健康教育”“用药指导”等多个流程,过去要在病房和各窗口来回穿梭,“跑上跑下,问东问西”是常态;若遇高峰期办理出院,则更加费时费力。因语言不通、沟通不畅,西藏患者或家属办理出院结算时就更为难了。

为改善就医体验,2023年3月初,西藏成办医院组织医务、护理、财务、信息等多个科室开展调研,围绕患者就医诉求,创新推出以患者为中心的“一站式”结算服务。“简单地说,就是变被动为主动,把结算服务功能‘搬进’病区护士站,让患者或家属在短时间内就能把出院结算搞定。”西藏成办医院普外科护士长陈增萍说。

走进成办医院4A病区护士站,患者白玛央宗递给财务人员一张出院病情证明书,不到5分钟,所有费用清单和票据打印完成,结余费用也以现金形式返还给她。“非常便捷。”见到记者,白玛央宗开心地说道,“以往办理出入院手续,必须先在一楼大厅排队;而现在,财务人员每天定点来病区为患者办理结算。”

“一站式”结算服务,是西藏成办医院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框架下“一站式”服务举措之一,主要是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在各病区增设服务端口,提高出院结算效率,节省患者和家属排队等候时间。目前,通过分批试点,包括医保报销、取药、出院咨询等在内的“一站式”服务在西藏成办医院逐步推广,极大提升患者及家属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据统计,近3个月以来,“一站式”结算服务累计办理出院结算1749例。

“无论医疗设备、医疗技术、医疗服务如何升级换代,最终的落脚点都是让整个就医流程更简单,让老百姓看病更方便。”陈增萍坦言,实行“一站式”服务后,患者和家属不用出病区,就可以将出院手续一次性办理完毕,既为患者和家属省去了排队困扰,极大地解决了行动不便患者的后顾之忧,还提升了医院管理效能,为医疗秩序的畅通发挥积极作用。

如今,在成办医院,以前那种跑来跑去、排长队办理出院的现象,一去不复返了!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