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深圳市中医院:精准帮扶共促健康

时间:2020-01-02  来源:深圳市中医院  作者:黄淑芬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进健康扶贫工作,深圳市中医院作为特区国医,勇担使命,矢志不渝扶真贫。

按照国家、省、市政府对口帮扶工作部署,深圳市中医院目前共承担省内、外对口帮扶单位11家。其中,省外的有:广西省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百色市中医医院、河池市中医医院,云南省昭通市中医医院、勐海县中医院,贵州省毕节市中医院,新疆的深圳对口帮扶喀什前方指挥部、喀什地区卫生局;省内的有:河源市龙川县中医院、紫金县中医院、东源县中医院及汕尾陆河县中医院。此外,该院还开展了对口扶贫“产业发展扶贫工程”,帮扶广东河源紫金县复兴村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

领导重视勇担使命,真抓实干助力受援医院可持续发展

深圳市中医院虽然支援医院多,任务重,但该院领导班子非常重视对口帮扶工作,为确保对口帮扶项目的有效开展,成立了领导小组,院长、书记亲自挂帅,经常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统筹协调对口帮扶工作。医院管理是决定医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深圳市中医院领导班子还亲自在受援医院授课,传播先进管理理念,介绍现代医院管理经验。 

人力资源是第一生产力,为将帮扶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帮扶下乡人员的派驻,医院领导克服人员紧张等重重困难,按照广东省卫生厅、省中医药局提出的三甲医院每年不低于5%中级及以上人员下基层的要求,做到早谋划,早安排, 2018年派出中级及以上职称的帮扶下乡卫技人员51人,2019年已派出人员43人,派驻下乡连续时间都不低于半年,超额完成省卫生健康委关于三甲公立医院5%中级卫生技术人员下基层的任务指标。除派出和接收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深圳市中医院每年还派出管理干部赴受援医院交流指导50余人次, 2019年医院选派一名海归博士挂职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该同志积极参与院务管理,短短时间内即助力广西隆林县人民医院获批百色市首批“急性脑卒中救治定点医院”,首倡“一对一”导师制带教模式,成功搭建远程会诊平台,通过远程会诊提升隆林县人民医院的诊疗水平,让当地百姓不出县城就得到市级三甲医院的专家诊疗。

同时,医院还为受援医院进修人员提供免费的进修和住宿,2018年接收受援医院派出进修人员63人;2019年接收进修人员70人,接收受援医院50余名领导干部分批来院脱产学习一周。

突出技术精准扶持,帮扶受援医院实现跨越式发展。

为确保帮扶工作成效,深圳市中医院采用“挖潜力、压担子,指标化管理”的方式,规范和激励下乡人员积极投入帮扶工作。近三年,深圳市中医院指导受援单位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20余项,其中开展中医医疗技术项目近100项,举办讲座、培训等200多期,参与义诊等活动的卫技人员近400人次,填补了受援医院多项技术空白,多途径带动和增强受援医院的发展能力:一是帮扶医院等级晋升:帮扶毕节市中医院、河池市中医医院顺利通过三甲复审,东源县中医院通过二甲评审(该县首家二甲医院),百色市中医医院通过二甲评审;助力喀什塔县医院创“二甲”。二是指导专科建设:帮扶龙川县中医院、东源县中医院肝病科、内分泌科、骨伤科3个科室获评省级中医特色专科;助力河池市中医院开设首个康养苑工程建设项目康复医学专科。三是填补技术空白,如帮扶紫金县中医院开展当地首例儿童耳鼻咽喉微创手术、首例儿童股骨骨折太直弹性髓内钉微创技术(该技术曾被世界誉为“上帝赐给儿童不幸骨折的福音”),多项腹腔镜新项目;帮扶河池市中医医院开展首例膝关节置换手术;帮扶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辅助镇静胃镜、结肠镜检查项目及多项泌尿系微创手术。四是其他:帮扶毕节市中医院成功获批国家住培主基地,并指导该院第一次成功获得贵州省卫计委科技基金立项资助;帮扶龙川县中医院获批教学医院,指导该院品管圈创佳绩,荣获国家级、省级医院品管圈大赛“三等奖”。医院帮扶工作受上级部门充分肯定,多次在大会进行工作经验交流。

突出中医药特色优势,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让受援医院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

中医药的传统特色疗法和适宜技术大多具有“简、便、廉、效”的优势,深圳市中医院大力鼓励帮扶下乡人员发挥自身优势,指导受援医院开展中医医疗技术好项目,为百姓提供中医药特色服务。目前,深圳市中医院已指导受援医院开展毫火针、温针灸、热敏灸、针刺促排卵、小针刀单人胃镜操作,小儿推拿,蜂针,软组织压痛点推拿疗法,密集型针刺疗法,刺络疗法,中药穴位敷贴治疗,中药熏洗,百会压灸疗法、皮肤针等中医医疗技术项目近100项。中医医疗技术在基层受到广大百姓的青睐,让受援医院获得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如受援医院——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其中医科从受援前收入最低的科室跃居全院前列,大大激励了科室人员积极性,同时受到百姓的青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深圳市中医院要求帮扶下乡人员坚持开展小讲课,以培训、教学的帮扶形式提高当时医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医院多名下乡医生还受当地卫生行政部门邀请,参与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为当地乡镇医护人员授课,激发基层医护人员学习中医、了解中医的热情,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探索帮扶新路子,首倡“一对一”导师制带教模式,指导创建教学培训基地缓解人员紧缺问题

随着帮扶下乡专业人员的派驻,受援医院部分科室的诊疗技术得到了一定的提高,但不少受援科室出现专家派驻结束后,相关的诊疗技术也随之中断,得不到持续的发展。针对此问题,为更好的发挥驻派人员的帮扶作用,医院提出“一对一”导师制的带教模式,并制定了《关于派驻帮扶下乡医生“一对一”导师制带教的方案》。采用拜师授徒、结对相帮的“导师制”模式,让师徒建立长期教学机制,真正起到“短期帮带、长远获益,精准帮扶、持久提高”的效果。

在帮扶期间,深圳市中医院发现大多数县级医院均存在技术人员紧缺,“招人难,留人亦难”的问题,深圳市中医院不断探索帮扶新思路,提出医教协同,教学相长的帮扶模式,指导受援医院申报、创建教学医院或医师培训基地等,以缓解受援医院的人员紧缺问题,一定程度下推动人才引进工作。此外,以临床教学促进医疗发展,指导受援医院制定院内的教学查房和小讲课管理办法,并由驻点下乡医生带头示范,不断提高受援医院生存能力和发展水平。开设帮扶宣传专栏,营造氛围传递正能量

为鼓励医院更大员工参与对口帮扶工作,尤其是激励帮扶下乡人员发挥自身优势,更积极地投入帮扶工作,深圳市中医院开设“帮扶故事”宣传专栏,对帮扶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开展的工作,典型事例、好人好事等及时总结,营造良好的氛围,传递正能量,稳步推进帮扶工作的开展,为扶贫工作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帮扶故事《千里帮扶一线牵,远程平台助力帮扶》入围《南方日报》深圳百项扶贫优秀案例。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我国贫困人口难以脱贫的一大重要原因。2020年是全面脱贫攻坚年,目前健康扶贫仍在路上,深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而深圳市中医院作为深圳中医龙头单位,必将站在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对口帮扶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承担起肩负的重要政治责任和重大历史责任,坚决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推动深圳市中医院帮扶工作续写新篇章,再铸新辉煌,为全民健康贡献应有的力量。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