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上海市浦东新区公利医院:“蒲公英”健康科普驿站,打通健康科普“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03-25  来源:  作者:上海市浦东新区公利医院

传统意义上的科普讲堂多是专家单向性讲座,形式较为单一,且传播力度有限,一过性的普及入眼不入心。为此,2018年下半年起,在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下,上海市浦东新区公利医院作为金桥医联体党建联盟牵头单位,由医院党委书记严建军亲自牵头,宣传部主任曹黎静统筹安排,联合浦东各街镇、周边医疗机构,在居民“家门口”打造“蒲公英”健康科普驿站,寓意科普种子如小伞般播撒,旨在把健康科普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为健康科普注入医学人文“温度”。通过巡回开展精品化健康科普驿站活动,惠及现场观众累计千余人;建设“按需选课,精准送课”的精准化健康科普实体驿站,推出四大系列精品课程;受惠人群超过30万,得到《健康报》《解放日报》等国家、市级媒体的关注报道,获评中国科协“2019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受到上海市委宣传部等部门表扬。

组团下沉 前移疾病“预防关口”

“我是在公利医院官方微信上看到‘蒲公英’预告,专门从其他镇赶过来听‘上海工匠’讲科普,想要和他面对面进行健康咨询的!”“‘蒲公英’总算来我们家门口啦!我最喜欢里面演小品的那个小姑娘,演得真好!每看一场我都能纠正误区!”“我之前体检查出来有甲状腺结节,正好这次‘蒲公英’把健康管理车也带来了,我想再请专家帮我看看。”

以“科普访谈+原创情景剧+联合咨询”为特色的“蒲公英”科普模式,精准对接了居民们的健康需求,实现了医联体内医疗资源共享。一经推出,深受老百姓和社区街镇的欢迎。目前“蒲公英”已成功在周边社区举办了多场场大型健康科普活动,场场爆满,现场观众累计千余人,平均每场网络直播在线人数1万+,其中洋泾专场观看次数累计23万+。

写信求助 “蒲公英”引发人文关怀

这天,正在家中午睡的陈宗清老人怎么也没想到,有两位他意想不到的人登门来访——公利医院普外科主任李军与宣传部负责同志。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还得从一封信说起。

此前,作为金桥医联体党建联盟负责人,严建军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来信,写信人是一位88岁高龄的听障老人陈宗清。信上说,他因总胆管结石,装了支架,但对于术后饮食方面的注意事项,仍然一知半解。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浦东时报》上看到了“蒲公英”健康科普驿站的报道。那期“蒲公英”特邀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杨广顺教授团队公利医院普外科工作站首席专家杨广顺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开讲“肝胆保卫战”。陈老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写下了这封“求助信”,希望能够得到专家的解答。

读完信件,严建军心中感慨万千,在他眼里,这封信体现了“蒲公英”健康科普驿站这一“党建+科普”的“新路子”在社区老百姓中所产生的影响力!他立即安排普外科主任李军与宣传部负责同志跟进此事。

考虑到老人听力欠佳,公利医生决定送健康上门。李军亲自执笔回信,解答了老人关于胆总管结石疾病饮食方面的疑虑,还科普了该病的病因、治疗等方面的知识。并且带着这份回信,医生们辗转找到了陈宗清的家。老人喜出望外地说:“真没想到你们为了我特地跑一趟。自从得了胆总管结石,我投了好多信,这是我收到的第一封回信,也是最特别、最暖心的一封回信。”

像这样为听障老人上门送健康,解决科普诉求,进一步延伸了“蒲公英”健康科普驿站的服务触角,体现了健康科普的人文关怀。

手机约课 居民线下掐点上课

       查看“患者”意识、触摸颈动脉、清除呼吸道异物、打开气道、胸外心脏按压、施行人工呼吸……在位于洋泾街道党建服务中心的“蒲公英·洋泾”健康科普驿站内,只见公利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急诊支部书记冯刚教授利用身旁的假人一边演示心肺复苏,一边讲解操作方法和动作技巧,现场50位洋泾居民们认真聆听,纷纷上台互动进行实战演练。

坐在第一排、戴着老花镜的王阿婆家住凌一居委,虽然已经81岁高龄,但是依然精神矍铄,学习劲头还像年轻人一样认真。她说道:“像这样的‘点餐式’科普太对我胃口了,专家授课太精彩了,实训环节也很受用!”原来,王阿婆此前早已在微信上进行了相关科普课程的预约,在她看来,线上约课,年龄并不是问题。“只要课程内容足够吸引人,像我这样八十岁的人都能学会微信约课!”

在社区巡讲1.0版本的基础上,2019年9月,由洋泾街道党工委、公利医院共同在老百姓“家门口”全新打造的“蒲公英·洋泾”健康科普驿站,作为首个坐落于街镇的实体驿站拉开了“蒲公英”2.0版建设的序幕。今后,居民只需在“蒲公英”云平台上自主“下单”约课,讲师团将按需在实体驿站精准“配送”课程,积极推动传统的“大水漫灌”式科普向“精准滴灌”式科普转变,助力居民观念从“要我健康”向“我要健康”转变,打通健康科普“最后一公里”。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