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早产宝宝袋鼠式护理记

时间:2020-03-25  来源:  作者: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

“我叫丫丫,曾被放弃,因为我太早来到这个世界,我的各个器官还没有长好。当我出生时我没有呼吸,是在医生阿姨和护士阿姨的全力抢救下,我呼吸到了这个世界第一口空气”。2019年6月30日14:00,我,一个勇敢、坚强的32周的小女孩提前来到了这个“冰冷的”世界。因为我太小仅1.45Kg“早产重度窒息抢救气促反应差”让我好难受,我无法感受世界的一点点温暖。出生1小时候后,我仍然呼吸急促,甚至没有力气睁开眼睛看爸爸妈妈一眼。

爸爸妈妈愁眉不展怕我小小的身体承受不了漫长的治疗过程。妈妈用尽力气,忍受着伤口的疼痛紧紧抱着我,犹豫是否把我送到新生儿科继续治疗。我躺在妈妈的怀里,仿佛听到了妈妈的心跳,“孩子,妈妈很爱你”。感谢妈妈让我来到这个世界,我也想要看看我的爸爸妈妈,让他们知道我爱他们。我该怎么做?唯有大口的呼吸以及拼命的啼哭来回应妈妈。虽然我的哭声在她们听来是那么的微弱,可是我想对妈妈说:“丫丫不是哭,不是难过,是要努力活下去”。也许真的有心灵感应,妈妈似乎知道她的小宝贝很坚强,又或是从我微弱的哭声中爸爸妈妈看到了希望,于是我来到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身为医务人员的我们看到丫丫弱小的身躯躺在暖箱里却有紧锁眉头的坚强,看到丫丫经历病痛折磨却依然会不时展开的笑脸, 于是我们再辛苦也心甘情愿。一个多星期过去了,在我科医护人员精心救治及悉心照护下,曾经命悬一线的丫丫已经病情稳定,但反应仍比较差,食奶吸吮力非常差甚至不吃奶,这让照护丫丫的叔叔阿姨们忧心忡忡。怎么办才好呢?为了能让你更好的吸吮、消化、更好的康复,给你最适合最天然的营养品母乳,经过科室多次讨论我们决定邀请丫丫的爸爸妈妈一同参与孩子的生活照护。可是在封闭式病房里,医院感染犹如一把双刃剑,时刻悬挂在每一位医护人员头上,而且邀请孩子的家长进病房共同参与宝贝照护,就目前国内的医疗环境,医疗状况而言也是开了早产儿护理界的先河。

尽管我们在救治你的道路上困难重重、荆棘满布,整个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医院感染如何控制?孩子的病情会出现怎样的变化和发展?家长是否接受和理解我们的医疗环境等等。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救死扶伤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科室主任、护士长毅然决定让丫丫的爸爸妈妈到病房共同参与孩子的照护,这也开启了我科首例早产儿袋鼠式护理。  

 新的挑战开始了,我们有过困惑,但是我们迎难而上。2019年7月12日,丫丫爸爸妈妈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了我们新生儿病房拥抱她们32周出生的小棉袄。我们采用袋鼠式照护模式,让妈妈取舒适的体位,再让宝宝躺在妈妈怀抱里与妈妈亲密接触。哇!我来到了妈妈的怀里,皮肤与皮肤的接触,让我和妈妈再无距离。我第一次吸吮了妈妈香甜的乳汁,第一次听到了妈妈温柔的呼唤我的乳名,第一次爸爸和妈妈一起抱着我甜甜的入睡,第一次听到了妈妈幸福的低声哭泣,第一次......原来幸福的感觉就是这样的啊!要知道在这里叔叔阿姨们每天要完成我们的治疗工作,经常都要加班加点,这次能让爸爸妈妈到病房来照顾我,他们一定做了很多很多的准备工作..... 原来这个世界如此的温暖啊!经过十多天我科医护人员的努力及丫丫父母共同参与的照护,2019年7月22日,丫丫病情稳定,食奶好,体重增长到了1.65 Kg,妈妈母乳量足可以顺利出院了。丫丫爸爸妈妈乐开了花,内心的感激无以言表……..。 

自2019年7月至2020年1月针对我科住院,病情许可的早产宝宝我们采用了袋鼠式照护方式38例。通过袋鼠式照护宝宝可以听到爸爸/妈妈的说话声及感受到爸爸/妈妈的心跳、呼吸,让宝宝感觉处在类似子宫的环境。而爸爸妈妈的拥抱,提供了早产宝宝包围感及安全感,此时更能让早产宝宝暂时远离医疗仪器的刺激。早产宝宝的袋鼠式护理不仅提高母乳喂养率,稳定早产宝宝的生理状况,减少宝宝哭泣,延长睡眠时间,带给宝宝十足的安全感,而且对将来宝宝的性格塑造也有帮助。爸爸妈妈和宝宝间皮肤对皮肤的接触,还能降低父母的焦虑情绪,增强母婴情感互动。

每一个孩子都是父母牵着手来到人间的天使,只因你们是早到了而已。能牵着你们的手,把你们送回到父母身边,是我们的责任和骄傲。你听,这里没有大都市的喧嚣与嘈杂,只有抚慰婴儿啼哭时的柔声细语。在这里没有消极只有主动,没有自私只有忘我,没有愁苦只有幸福,每一位医务人员都把全身心的爱与精力放在了属于自己的家庭里,那就是——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