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全平台打造书香华山,以人文精神培育职业精神

时间:2020-03-27  来源:  作者: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传承的综合性三甲医院,长期以来,医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医院文化建设,将医院文化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纳入医院发展的总体规划中,对内增强职工的凝聚力和荣誉感,对外提升医院的品牌与形象,取得了丰富的成效。

医院特色读书活动创办于2004年,起始于上海市振兴中华读书活动委员会指导意见和上海市医务工会的活动要求,是一项立足于医务人员需求的综合性读书活动。自2013年起,基于医院高知人群多的特点以及华山医院百年积淀的文化底蕴,院工会组建“悦读汇”社团,推出了以“书香华山•人文医学”为核心主题的职工读书节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在时代发展的脉络下,“书香华山•人文医学”读书节活动紧贴社会、医院和员工的需要,紧紧围绕促进学习型医院建设和构建和谐华山、幸福华山、人文华山的要求,引领、陪伴医务人员与书相约、与书为伴,全平台打造书香华山,以人文精神培育职业精神。

一、理念与价值导向

医学是兼具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双重属性的一门学科。所有的预防、诊断、治疗等医学实践活动都是围绕“人”这一主体进行,而不单纯是“疾病”。这种“以病人为本”的医学模式,要求医务工作者不仅要有精湛的医学技艺,更要有高尚的医德医风和博大的人文情怀,用璀璨的人文之光照亮医学之路。

近年来,随着医学发展脚步日益加快,医学分科越来越细,医学新知日新月异,医务人员面对的命题逐渐从整体趋向局部,从宏观走向微观,面对的对象从完整的“人”变为了单一的“病种”。医学源于生命,生命关怀是医学的起点与宗旨,这就迫切地需要医务人员反思从医初心,呼唤医学人文属性的回归。在这样的背景下,华山医院“医学人文”主题活动应运而生。2013年,华山医院工会、宣传部联合组建“悦读汇”社团,正式确立 “医学人文”这一核心主题,并将“书香华山•人文医学”作为华山医院读书节的固定主题,旨在通过读书及举办与之相关的人文类活动,唤起“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的初心,弘扬崇高的人文理想,培育医者的职业精神。

二、项目运行机制

“书香华山•人文医学”读书节由院工会和党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由“悦读汇”社长、院宣传部副科长刘燕主导策划、工会副主任柯颖达负责协同实施,由工会苏家春常务副主席、院宣传部陈勤奋部长负责指导,以保证读书节活动能及时把握时代脉搏,引领行业价值主流。

经过八年的探索与实践,“书香华山•人文医学”读书节活动内涵愈加丰富、外延不断拓展,已形成多角度、多平台、多形式的深度发展格局。包含有:交流、分享、悦读3大模块;有主题鲜明、大师云集的读书沙龙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新媒体阅读平台,底蕴丰富、贴近历史的文化之旅,注重叙事医学、成果丰富的读书报告会等5大活动形式;“阅读+分享”“阅读+交流”“阅读+传播”“阅读+文化之旅”“阅读+行业联动”“阅读+跨界融合”等6大阅读新模式,真正成为华山人心目中可亲可近可感的读书文化活动品牌。

三、项目特色

1、“交”流——关注医学人文、注重主题策划

“书香华山•人文医学”职工读书节通过“悦读汇”社团,举办“交享悦”读书文化沙龙进行深入的交流分享,沙龙强调“以书会友,用人文滋养医学”,每年预设交流主题,如“医者需要书香”“走进医学人文”“医学人文写作”“医学人文精神传承”“医学人文世界观”等,使读书沙龙成为医务人员交流情感、引发思考的价值平台。

比如在“医者需要书香”主题中,邀请医院著名教育专家、华山医院普外科资深教授蔡端老师分享阅读及写作积累对医学职业生涯规划及医生成长的重要性;邀请华山医院肿瘤科主任梁晓华教授等分享阅读对医生精神成长的意义等,对青年医生成长意义很大。在 “医学人文精神传承”中,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克卿书院”院长彭裕文教授交流了“上医精神”传承的现实意义和医学人文的内涵;举办“华二代”聊华山:看佰拾华山发展,话医学世家传承等。在 “医学人文写作”中,嘉宾从医方、患方、社会学三个维度解析医学人文在医疗行为中的重要性。活动邀请闻玉梅院士、彭裕文教授、陈勤奋副教授分享《医学与人文交响曲》新书座谈会;邀请《<实用内科学>传奇》主编沈稚舟教授等谈从《<实用内科学>传奇》谈《实用内科学》耕耘者的故事等;在 “医学人文世界观”中,邀请经历海外进修培训的临床和管理岗位职工分享国外医学教育的先进理念和培育人文素养的经验;举办世界医学人文畅销书《但求无伤》阅读分享会,邀请神经外科吴劲松教授和台湾进修医师分享大陆和台湾两地医者在中国传统文化相同语境下对医学的理解差异和人文思考。

近年来,职工读书节尝试走出医疗行业,跨界融合深度交流,从不同的视角思考医学人文的价值所在。比如举办“从治疗疾病到关怀生命——面对阿尔兹海默症”主题沙龙,邀请纪录片《我只认识你》导演赵青、华山医院老年医学科教授黄延焱、医务工作者、记忆障碍患者家属、社区居民等等60余人汇聚一堂,从阿尔兹海默症展开,开展一场由疾病防治到生命关怀的对话,直面因疾病乃至死亡产生的社会与家庭伦理与道德的冲突困境,从不同的角度发声呼吁和推进优化方案的孵出。 又如,举办“当我们谈论医学人文,我们在谈论什么?”——医学·人文TED主题演讲沙龙,邀请八位从事医学及与医学相关职业、关注医学人文的讲者,以医学与传播、医学与伦理、医学与美学、医学与哲学为主题,就各自在不同领域的深入研究与思考进行分享交流,立足当下的医疗实践与环境,以跨学科融合形式对医学人文内涵与本源进行探索,相互启迪,寻求共识。

活动时而利用医院古色古香的花园大厅,时而精心挑选文化氛围浓郁的茶楼开展交流活动,参加活动的既有德高望重的老专家、老教授,也有临床行政的中青年骨干,更有初出茅庐的青年职工、研究生等,不断引领员工与书相约、与书为伴,与人文精神同行。

2、分“享”——打造新媒体平台,注重多维度交流

医院读书活动无论在形式和内容上都在积极拓展,注重多维度交流。2014年“华山交享悦”微信公众号上线,成为读书文化沙龙的线上新媒体宣传平台。平台以医务人员为主要阅读对象,旨在“传递医学人文关怀,弘扬医学职业精神,宣传行业核心价值”,并通过引导提升医疗行业从业人员的人文素养、关爱情怀、沟通技能,有效缓和紧张的医患关系,最终使患者受益。公众号由宣传、党办、院办等部门青年骨干为编辑团队、宣传科和工会领导为审校,以刊登华山医务人员原创文章为主,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提升医疗行业从业人员的人文素养,运营至今,固定粉丝量超过2500人,包括市卫生健康委和医学院的领导、医界大家、临床医务人员、医学生等,在行业内有一定的影响力,已成为一项持续性的医学人文教育品牌项目,获“复旦大学十佳教师自媒体”荣誉,原创文章发表于《健康报》、《文汇报》、人民网等权威媒体。

作为“书香华山•人文医学”职工读书节线上线下的两大平台,“交•享•悦”读书文化沙龙与“华山交享悦”微信公众号形成了良性的互动,完成了线上线下的互动,使读书活动既有集中共享又有个人自由空间的全方位交流方式。2019年,医院还首次尝试将线下沙龙活动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分享给全国各地观众,通过《中国医学论坛报》“壹生”直播平台与2300余位线上观众互动交流。同时医院还通过与复旦医科图书馆、肿瘤医院、仁济医院等读书社团的交流互动,将医学人文这一品牌活动将不断延伸发展,展现其特有的社会意义和推广价值。 

3、“悦”读——双向推荐图书,邀请全员参与

医院每年读书节都预设主题,同时,开展医院和职工双向荐书,每年推出10本与医学人文相关的图书,由院工会集中采购后在医院职工书展上设立展台重点推出。近三年,医院读书节推荐的人文类图书包括保罗·卡拉尼什《当呼吸化为空气》,威尔•施瓦尔贝《生命最后的读书会》,迈克尔•柯林斯《住院医生夜未眠》,马克.杰克森《医学,为什么是现在这个样子》,舍温•努兰《生命的脸》、《死亡的脸》,亨利·马许《但求无伤》,阿图•葛文德《医生的修炼》《医生的精进》《最好的告别》,悉达多·穆克吉《癌症传》、法兰克·佛杜锡克《神经外科的黑色喜剧》、马丁•布莱泽《消失的微生物》、丽塔·卡伦《叙事医学》、阿瑟·克勒曼《疾痛的故事》、讴歌《协和医事》、苏佳灿/王彤《医学不能承受之重》、闻玉梅/彭裕文《医学与人文交响曲》,李清晨《心外传奇》等以医学史、医学人文实践、医生行医体验为主题的国内外经典医学人文著作,受到医务人员的高度赞赏和喜爱,成为职工书展上的亮点之一。

同时,职工书展为由我院医务人员撰写、编辑、出版的图书举办签赠及交流分享活动,如将“华山交享悦”和“华山官微”热载的《那些病人教我的事》编印成口袋书,当场赠阅,并由作者(国际医疗中心周晓兰医生)现场签赠;邀请神经内科副主任赵重波教授作《神经科高手是如何炼成的》新书首发签赠会,谈作为一名临床医生,如何外修专业素养、内炼人文精神等,鼓励医务人员更多交流,相互学习。

书展过后,医院会进行读后感征集,通过线上及线下平台分享并选拔优秀作品参与上海读书节征文大赛、卫生系统征文大赛。在此基础上,每年护士节当天,护理部都会配合组织护理读书报告会,甄选优秀的征文进行现场交流。2011年,《那些在我们身边感动着我们的勇士们》一文被上海市卫生局收录在《名医大家》丛书中;由医院宣传部门根据医院的优秀征文编撰出《用心守护生命》、《用情呵护生命》先后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收录了医院优秀征文超过150篇,共计约35万字。此外读书节还适时举办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活动,进一步有力推动了医院读书活动的深入开展。

2015年起工会扩大荐书平台,引进图书公司举办“职工书展”,专门采购医学人文经典或畅销书,并为职工提供当下各图书排行榜书籍及各类别热门图书,工会给予购书补贴,累计参与人数达13000人次,真正做到了读书活动的广泛覆盖、全员参与。

一年一度的华山书展

四、社会效应和项目展望

近五年,医院举办职工书展5场;读书讲座、沙龙超过30场;推荐、出版医学人文书籍30余本;通过“交享悦”微信公众号推送医学人文文章超过500篇,成为医院知识和文化传播交流的品牌以及上海医疗卫生系统的优秀文化品牌,先后荣获全国工会优秀职工书屋、首批上海市卫生系统职工书屋示范点、上海市卫生系统工会工作优秀品牌项目等荣誉。读书节项目获上海读书节优秀示范项目;华山医院“悦读汇”读书社团获评上海市医务职工五星级社团,是唯一一个读书类五星级社团;医院工会在“医路书香、悦读修身——上海市医务职工读书活动成果展示暨读书活动闭幕式”上获得上海市医务职工系列读书活动优秀组织奖。

今后,读书节活动将继续往纵深方面发展,继续培育员工的阅读习惯,让“以读书为乐”成为华山人的生活方式;深度挖掘“医学人文”思想内涵,建立更多的链接,从社会学、心理学、文学、传播学等不同学科视角不断探索医学人文的边界,丰富其内涵;将探索利用全媒体提升宣传和传播效率,实现全平台多角度全方位打造书香华山,以人文滋养医学科学,以书香涵养华山气质;与全国文化建设先进医院同行更多交流、邀不同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更多指导、和患者群体和社区工作者更多互动,让医学与人文从医院中走出、面向大众、走向社会。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