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承德市中心医院医者驿站:人文关怀 激发人文服务的内生动力

时间:2020-03-31  来源:  作者:承德市中心医院

“孙主任,还有几台手术啊……”连台手术间隙,我院普外科高福洋主任和骨科二病区孙彦豹副主任,在“医者驿站”一边抓紧时间补充能量,一边寒暄问候放松身心,以更好的状态迎接接下来的“战斗”。

2016年,承德市中心医院在手术室设立“医者驿站”,为连台手术的医务人员准备甜点和饮品,为手术“注”力,为健康护航。此项举措被《健康报》刊登并推广,在业内引起良好反响。

谈起设立“医者驿站”的初衷,该院党委书记胡秀芬表示:“医院作为集人才、技术、责任、风险为一体的知识密集型机构,医务人员工作忙、压力大已成为常态。而作为医疗服务的主体,医务人员也需要和渴望‘被关爱’,这就需要我们在人文关怀方面多下功夫、多想办法……”

而设立“医者驿站”,只是承德市中心医院多项人文关怀举措之一。多年来,该院充分发挥医院文化以人为本、以“文”化人的内涵,不断创新和完善“以病人为中心、以员工为主体”的人文关怀举措,为员工搭建职业成长的广阔平台,营造愉悦工作、幸福生活的环境。

——开通员工“建言献策平台”,畅通员工与医院的沟通渠道,鼓励员工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对医院的建设与发展建诤言、献良策;

——通过邀请专家帮助员工做好个人职业生涯规划、选派优秀中青年技术骨干到国外知名医学院校访问研修、对部分中层领导岗位实行竞聘上岗等,为员工的成长与进步提供宝贵平台和良好契机;

——开放环境幽雅、设施齐全、恬静休闲的场所,取名为“心斋”。医务人员在工作之余可以边听古典音乐,边品茶或喝咖啡,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交流思想、相互学习、疏解压力、放松心情;

——再次扩建图书馆,引进中国知网、大医医学与掌上大医、歌德电子图书借阅等先进的电子图书检索资源,升级电子图书系统,为员工提供学习、交流、提升的场所,营造书香、咖啡香、氛围香的良好氛围,引领员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装修并扩建“职工之家”,配置健身器材及标准化乒乓球设施;并在全科医生临床培养基地建设标准化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倡导员工增强身体素质、追求品位生活、献身医学事业;

——为员工生日送蛋糕,为值夜班的员工免费送夜宵和早餐,为住院的员工及直系亲属免费提供营养餐、陪床椅,每年为员工、配偶及父母体检,向员工及其直系亲属传递医院大家庭的温暖关爱;

——为员工订阅家庭教育丛书、邀请教育专家来院做“子女教育”讲座,并举办“关爱孩子成长、共筑幸福家园”感恩回馈活动,为员工子女带来国内首部儿童音乐教育剧——《唤醒春天》。在全新的视听享受中,营造和谐融洽的家庭氛围……

一项项真诚关爱、体贴入微的人文关怀举措,进一步提升了员工的价值感、幸福感和职业归属感,激发了员工关爱患者、情系医院发展的潜能,自觉与医院形成“身份共同、价值共守、情感共通、命运共担、未来共赢”的心灵契约,并转化为真诚关爱患者、倾情服务社会的不竭动力,形成良好的人文氛围。

消化内科青年医生王爱民在主题征文中写道:“转眼来院工作已经9年,但医院不断推出的人文关怀举措,一次次让我的身心沉浸在温暖和感动中。我为自己是承德市中心医院的一分子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我愿把感受到的关爱源源不断地传递给患者……”道出了全院1500余名员工的共同心声。“水深鱼极乐,林茂鸟知归”已成为承德市中心医院人工作、生活的情景写照,2019年该院的员工满意度达97.85%。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