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为爱集结,让流动的风景线一路绽放

时间:2020-04-23  来源:  作者:温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六年时光,“流动的口腔医院”义诊近120场,惠及七万余人,足迹遍布温州各县市区及台州椒江等地,参与志愿者2420余人次。“流动的口腔医院”创新合作模式,志愿者团队汇集了医护、媒体记者、社会人士、语音治疗师、心理咨询师等,借助媒体及论坛平台尝试打破医疗资源不平等的局限,努力消除城乡医疗卫生资源不平衡的服务“软肋”,利用口腔医疗车的流动性、口腔医护志愿者的专业性,将先进的技术深入到乡、县等医疗资源相对落后的区域,将慈善项目主动送上门。2014年“流动的口腔医院”获温州市慈善总会和温州市卫计委评出的慈善助医优秀项目奖和温州医科大学校园品牌文化活动立项项目,2015和2016年被温州市政府列为为民办实事十大助医项目之一,2017和2018年度市卫生健康委评为最佳组织奖、最佳团队奖等多项荣誉。2017年获 “浙江杰出志愿服务集体” 荣誉称号。

 2010年,为了能够让更多的人得到优质、正确的口腔医疗服务,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策划一种具有一定“流动性”的便利口腔医疗服务。2011年,温医大口腔斥资百万购置浙江省唯一的口腔医疗车正式亮相并为市民进行免费的口腔检查。2014年9月20日爱牙日,以这辆口腔医疗车为平台,正式启动打造“流动的口腔医院”慈善文化品牌。

为积极承担口腔卫生保健责任,温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于2010年成立了“流动的口腔医院”志愿服务队,我们以学院·医院医护志愿者为主体,联合温州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组织、统战机构、社会慈善组织以及温州都市报、温州电视台等组织单位,构建项目化运作、精准化对接、常态化推进、品牌化提升“四轮驱动”志愿服务模式,致力于开展口腔志愿服务和慈善公益活动。我们的宗旨是,以需求为导向,提高口腔保健知识科普的覆盖面,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关怀力度,将专业口腔医疗资源输送到相对落后地区。

一是以项目化运作为指导理念,设计志愿服务项目。为了使优质医生资源和先进医疗设备方便流动起来,我们斥资百余万购置了省内唯一的一台口腔医疗车,推出了“流动的口腔医院项目”,由我院医务科志愿者主要负责项目策划与管理,将口腔医疗车开进社区、学校、军营、山区、海岛等地近100余次,开展口腔坐诊与宣教活动,获得了一致好评。这也为我们积累了实践经验,之后又陆续策划开展了“微笑工程”项目、窝沟封闭项目、“爱芽牙”口腔保健公益项目、口腔掌上学堂项目、社区健康学校项目、西部行志愿服务项目、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老人幸福微笑项目、“爱牙护齿”新青年下乡实践项目。

二是以精准化对接为导向,对口满足群众实际需求。一方面,创新了服务对接模式——点餐式服务,我们整合资源,列出了口腔保健志愿服务菜单,社会群众可以根据需求下单点菜,我们将尽可能地组织志愿者根据需求将个性化的“对口”服务送货上门。

另一方面,将服务项目精准对接特需人群。其中“微笑工程”项目以贫困家庭唇腭裂患儿为帮助对象,是集外科手术、语音序列治疗、康复指导、心理干预为一体的综合医疗救助活动。我们以温州医科大学和美国微笑联盟为医疗技术平台,通过口腔外科医生、麻醉师、护士、语音治疗师、心理咨询师、微笑志愿者通力协作,汇聚大爱来弥补唇腭裂患儿的“微笑”。活动至今已举办了16期大型医疗慈善救助活动,微笑服务“绽放”在浙江、齐齐哈尔、湖南、福建、云南等地,成功救助了2400余名患儿。

窝沟封闭项目以适龄儿童为服务对象,我们牵头组织推进温州市适龄儿童的窝沟封闭工作,联合温州市口腔医学会及其他口腔医疗机构,现已为870余所小学、10万余名儿童提供免费窝沟封闭服务,有效预防龋齿,大大改善了我市儿童的口腔卫生;老人幸福微笑项目以困难老年群体为服务对象,为他们提供免费口腔检查与治疗,现已为100多名患了牙病或掉了牙却无力看病救治的老人提供免费治疗和义齿修复,帮助他们重获晚年的幸福微笑;西部行志愿服务项目以相对落后地区医疗机构为服务对象,积极响应中华口腔医学会“西部行”公益活动号召,已连续5年派遣口腔技术骨干作为志愿者流动到西部地区,进行口腔专业技术支援与指导。

三是以常态化推进为保障,建立健全服务运行机制。主要着力推进服务技能培训常态化与服务活动常态化。我们以“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年”系列培训、每年10次全体志愿者专题学习会及定期组织志愿者礼仪规范讲座等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志愿者队伍的综合素质,有效保证了服务质量。同时,我们将志愿服务与科室及个人评优挂钩,与学生入党推优挂钩,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提升了志愿者的服务热情。

围绕口腔科普,采用线上、线下“双轨”并进模式,我们定期开展常态化服务。组织制作通俗易懂的口腔科普视频,录制儿童龋齿的科普讲座视频,通过线上、线下进行口腔知识宣教。线上,在医院网站上开设了口腔百科专栏,定期推送、更新口腔科普知识,搭建了口腔卫生科普网上平台;在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口腔掌上学堂”,每周推送两期课程内容,直接提高了20多万名粉丝的口腔保健知识。线下,通过以创岗创号为目标,深入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呈现了你争我赶的良好局面,先后获4个省级巾帼文明岗、3个市级巾帼文明岗、7个市级青年文明号;党员志愿者通过“爱芽牙”项目,让“红色细胞”活跃在社会的各个角落;学生志愿者通过“爱牙护齿”新青年下乡实践服务活动,结对社区文化礼堂,实现了服务定期接力。

四是以品牌化提升为抓手,不断扩大项目的影响力。为了凸显公益项目的品牌效应,发挥公益文化引领社会风尚作用,我们积极探索公益融合模式,现已打造了“微笑工程”、“流动的口腔医院”、“窝沟封闭”三个品牌项目。“微笑工程”项目通过联合美国微笑联盟、温州市委统战部、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医科大学其他附属医院、温州大学等单位机构,凝心聚力共筑大爱,被中央统战部列入同心民生惠民工程,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世界温州人大会影响力团队”、温州市“慈善助医奖”。“流动的口腔医院”项目与温州广电传媒集团《养生有道》栏目及左邻右里·宝宝论坛联合进行口腔科普宣教,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获得温州市“慈善助医奖”、温州市“为民服务十件实事”。“窝沟封闭”项目已成为温州市的民生工程。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