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关注人文建设,歌唱幸福之家

时间:2021-07-27  来源: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  作者:余希

近日,2020年度湖南省 “模范教职工小家”光荣牌匾落户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第五分工会。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第五分工会包括神经外科、神经内科、放射科、骨科、康复科五个科室,共计360余名会员。分工会按照“党政所需,职工所愿,工会所能”开展工作,在组织、引导、服务教职工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奋进之歌、和谐之歌、温暖之歌、幸福之歌、动感之歌。

一、奋进交响曲:众志成城、齐心抗疫。

2020年,第五分工会共18名队员参加援鄂抗疫医疗队,其中神经外科王知非教授担任医疗队队长,两人记大功、两人记功,成湘红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王知非获“中国好医生”、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刘艳等获湖南省抗疫模范,喻俊、胡灿等获“湖南好人”。在院内,多名会员积极支援发热门诊或急诊,放射科成立“尖刀班”做好新冠疫情筛查,牵头制定湖南省新冠筛查检查标准并举办网络学术讲座,在国际顶级期刊上连续发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原创性临床决策型研究论文。

多名医疗队员特别是共产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受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湖南卫视等中央及省市媒体宣传报道。王知非、赵晓勇、周顺盈、易杨梦妮等医疗队员多次做抗疫主题宣讲,策划开展“最美‘锋’范——新湘雅援鄂抗疫事迹报告会”等,宣扬新湘雅抗疫精神。

二、和谐进行曲:擦亮品牌、推动发展。

第五分工会严格落实职代会、工代会精神,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开展调研和提案工作,为医院发展献计献策。2020年上半年进行业务科室换届和党支部换届选举以及分工会委员换届选举。本分工会新任科室主任3名,新任副主任8名,引进亚专科主任1名,分工会干部换届新提任干部2人。全国卫生系统先进个人、异种移植先驱者王维教授被聘为医院首席专家。

在各科室带头人的领导下,会员们积极作为,各科室均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取得不菲的成绩。如放射科顺利通过学校首批“双带头人”工作验收,牵头完成中南大学特种医学学科评估。神经内科主任张如旭获2020年康缘杯杰出神经内科医师(青年医师)奖,并获湖南省科技进步奖、湖南省医学科技奖。脊柱外科从骨科独立出来,获省部级人才计划2项等。

三、温暖协奏曲:帮贫解困、关心职工

分工会积极维护职工权益,做职工的“贴心人”“娘家人”,全年开展职工生病慰问、家属去世慰问、职工心理疏导100余人次,开展谈心谈话200余人次。建立了分工会微信群,目前300余名会员入群,分工会所有重要活动、通知奖励、评先评优公开透明,严格遵守财务制度规定,争取让每位会员都有参与感与获得感。

组织会员积极开展扶贫工作。如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会员代表到江华等地参与义诊,指导当地医院提升医疗服务与管理水平;组织会员团购扶贫对象的农产品。

四是幸福圆舞曲:文化强院、建设小家。

放射科和神经内科积极申报“模范教职工小家”均获得上级及院内肯定。放射科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医学影像技术临床实践技能培训基地(全国首批)、医学影像学湖南省重点学科牵头单位,特种医学湖南省重点学科牵头单位,于2017年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也是中南大学首批“双带头人”工作室建设单位,于2020年顺利通过验收。神经内科是国家重点学科中南大学神经病学的成员单位,中国卒中学会卒中中心,湖南省综合卒中中心,是国家神经病学专科医生培训基地,国家全科医生神经病学培训基地,国家药物临床试验专业基地,多次获得湘雅三医院优秀科室、中南大学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优秀护理单元等荣誉。

骨科、脊柱外科、神经外科、康复科等科室也将以模范职工小家建设标准为指导开展小家建设,引导职工形成院兴我荣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五、动感变奏曲:文体活动、多姿多彩。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开展活动以线上为主,下半年在医院工会的统一安排下,积极参与职工气排球比赛、职工跳绳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还积极策划了技能岗位竞赛,如包扎技能竞赛、科普知识大赛等活动。

分工会策划开展了“吾爱新湘雅”趣味运动会、“吾爱新湘雅,重走长征路”定向越野趣味赛等主题活动,既诠释了新湘雅人“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价值追求,也展现了新湘雅人精诚团结互助协作的精神风貌,受到会员们热烈推崇。

五分会获得了很多荣誉,涌现了很多先进,如抗疫模范先锋获得多项荣誉,中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宋治教授,神经内科胡铃家庭参加“湘悦读•家幸福”女职工主题阅读暨第九轮女职工“芙蓉杯”竞赛家庭文明建设成果展示,林婉丽代表医院参加湖南省健康科普讲解大赛获奖等等。

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第五分工会将继续加强学习,激发工作活力,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积极作用,为建设幸福新湘雅、美丽新湖南而不断努力。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