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南充市顺庆区人民医院-以“三大提质增效”为引领 推进医院管理文化

时间:2021-09-15  来源:南充市顺庆区人民医院  作者:周立芳

 职工是医院文化建设之本,职工素质的高低决定了医院文化的优劣。为不断加强医院价值观与员工行为文化建设,使医院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院在全院实施三大提质增效活动,即“管理水平提升行动、服务提升专项行动、业务发展行动”,通过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四个方面,把职工自我发展和医院共同愿景结合起来,把自我价值追求与医院价值观统一起来,按照现代医院管理要求,优化服务流程,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医院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素质与觉悟,全面落实“专注健康 服务人民”的高尚使命,促使医院更有底蕴、更有内涵、更有竞争力。

一、管理水平提升行动:加强制度文化建设,促进医院内涵建设。

     以活动为导向制定医院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及细则,并以医院精神和管理理念为核心,不断提炼医院管理理念、经营理念、人才理念、竞争理念和发展理念,凝聚、激励医院各级管理者和员工的归属感、积极性、创造性,并使其在医院发展中得到全面体现和深入贯彻落实。逐步形成严谨务实的管理氛围、以德取才的人才氛围、钻研奋发的学习氛围、和谐愉悦的人际氛围。以《职工基本准则》中的“四精神”“五必须”“六要素”“七不让”为引领,采用多种举措要求全院职工掌握准则中的各项要求及内涵,结合医院制度、体系、文化来形成一系列真正“入脑、入心、入髓”的行为规范,使职工在日常工作之中融入医院管理理念,自觉树立时间概念,形成独立自主、善于思考、主动创新的的工作意识,并从实践中提升职工的管理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抗压能力、实际处理问题的能力,达到提升个人素养、增强工作责任心、提高工作执行力的目的。

二、“专注健康 服务人民”服务提升专项行动:加强行

为文化建设,助力医院可持续发展。

医院优质服务文化是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保证医院生存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院以创建医院“文明、礼貌、舒适、优质、高效”的工作环境为抓手,与6S精益化管理相结合,进一步改善医院的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改进医德医风,把“服务意识”渗透到每一个人、每一个环节,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规范、高效的服务。通过制定服务提升实施方案、考核标准、优质服务细则、培训计划等使优质服务文化与医疗工作有机的融合在一起。通过开展“一新、二馨、四动、五一、六声”活动。“一新”即全新的工作人员形象;“二馨”即给病人提供温馨的诊疗环境和温馨的医疗操作;“三勤”即手勤、脚勤、嘴勤;“四动”即主动介绍、主动帮忙、主动沟通、主动征求;"五一”即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杯热水、一次谈心、一声祝福;“六声”即来有迎声、走有送声、诊疗有称呼声、合作有谢声、遇病人有询问声、操作失误有道歉声,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组建医院志愿服务队,并号召全院职工积极参与,为行动不便及老年患者提供咨询、挂号、缴费、取药、出入院办理等“一站式”服务,形成“关心、爱心、细心”的优质服务文化氛围,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感;在全院范围内进行优质服务评比活动,树立典型、表扬先进,增强全院职工的服务理念。

三、业务发展行动:加强医院物质及精神文化,增强医院发展后劲。

良好的医院文化能提高医疗人员的积极性,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更好的服务于人民群众。我院门诊住院综合大楼建设已正式启动,周转过渡期间业务用房分散,一院四区,为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让业务建设有序开展,我院通过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举措,加强对内对外、对上对下的联系,根据科室情况制定业务目标,促进业务发展,凝聚人心,激发活力,提高医院整体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对外积极拓展与社会办医、养托老机构的紧密合作,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将养老服务与医疗服务有机结合,实现医养无缝对接,并开通绿色就医通道,定期进行巡诊、健康义诊活动;对内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疗质量管理、服务内涵建设以及对内对外宣传引导工作,同时优化就医流程,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感;对上加强与华西、川北医附院等上级医院的合作,建立专科联盟、定向人才培养、专业技术支持,助力学科发展;对下加强与乡镇卫生院的紧密联系,做到资源互补、技术互助、人才互通、信息互联,达到资源共享共用。

开展三大提质增效专项活动,是我院实现科学、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举措。活动在全院开展以来,全院职工在思想和行动上有了新的转变,在管理、服务和业务方面都有了显著的提升。我院也将继续推进,把医院各项管理和服务工作做优做细,发展特色医疗、提升服务品质、建立文化底蕴、打造医院品牌。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