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聚焦“八个力”作用,促志愿服务建设

时间:2021-09-15  来源: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罗玉倩

一、项目背景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为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深入发展,昆山市一医院团委坚决贯彻医院党委及上级团组织的工作部署,持续开展富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展现青年的责任担当和初心使命。

二、指导思想

“党建带团建”,根本在“建”,关键在“带”。医院团委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基础上,依托“党建带团建”,聚焦“八个力”作用,促志愿服务建设项目,让志愿服务成为提升共青团组织力和协调力、动员力和引领力、执行力和服务力、发展力和持续力的有力抓手。

三、建设举措

1.规范志愿服务平台建设与管理。医院党委强化“一米阳光”志愿服务团队建设,设立社会工作部,统抓管理,以团委为主要负责人,健全考核制度,梳理管理办法;借助“志愿昆山”平台加强“一米阳光”志愿服务团队的维护与号召,定期推送志愿服务活动内容。目前“志愿昆山”平台上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2177人次,审核活动次数534次,参与活动人数13466人次,服务时长约93128.2小时。

2.落实高质量的志愿服务工作

(1)为疫情防控筑牢安全防线。以党委为领导,发布召集令,组织党员、团员、青年志愿者近1000多人在医院入口、门诊引导等地方做好体温监测、查验申领“苏康码”,引导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做好自助预约挂号、取号缴费,指导正确佩戴口罩。分两批选派20名团员青年支援武汉,让青春之我闪耀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2)为创建全国文明贡献力量。制定《昆山市一医院志愿服务站工作常态化实施方案》《昆山市一医院市容环境整治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对标志愿服务测评标准,每月加强巡视与督查,做到闭环管理。组织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开展“世界无烟日”“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公共文明行动日”“背街小巷市容环境整治”等活动,积极营造文明、健康、和谐的医疗工作环境。

(3)为全市人民健康保驾护航。以党支部、团支部为抓手,组建一支义诊团队,常态化开展健康惠民行动14场,共计服务百姓4350余人次。依托“义益高新”三年健康行动计划,与高新区34个村、社区开展结对共建,开展“堡垒+力”“红七月”等主题党团活动,开展“义诊惠民”12场,“心脏骤停急救方法”“药您健康,药师进万家”“居家护理”等健康讲座4次,上门“送医”服务50余次。

(4)巩固医院文明实践新风尚。启动医务社工服务站,招募医务社工155名,开展学生志愿者“期待与您,邂逅仲夏”暑期志愿服务;关爱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开展“探索生命的奥秘”“踏着父母的足迹”社会体验活动7场。青年陈苏骐顺利完成骨髓捐献,116名医务工作者参与无偿献血,共捐献34100ml。

四、工作成效

1.形成党团联动工作机制。既重视党的核心作用又充分发挥团的助手作用,时刻把团员青年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形成“党员团员手牵手、肩并肩、心连心”的工作新局面。

2.提高医院党团组织生命力。医院党团将志愿服务作为加强党团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平台。一方面把党支部、团支部在志愿服务中的表现作为考核评估的重要参考,另一方面以活动促教育、以活动促发展,增强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号召力,从而提高医院党团组织的生命力和青春活力。

3.形成规范化、长效化志愿服务管理机制,打造医院特色志愿服务团队和服务品牌,让志愿服务成为医院新时尚。

4.获得媒体广泛关注,向社会传播正能量。以援疆改编的《映日琼花别样美》搬上了全国医院人文管理路演大赛,获“三等奖”;医院战“疫”青年突击队获苏州市优秀一线抗疫青年突击队;“探索生命的奥秘”项目获苏州市卫健委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捐髓团队荣获“昆山好人”;罗玉倩获“昆山最美志愿者”“苏州市卫健委优秀青年志愿者”称号;秦霞获江苏省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江苏省卫健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记功”、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