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医联体、健共体”融合发展 共“健”奏响海岛强音

时间:2021-09-16  来源: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  作者:丁梅

为进一步贯彻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精神,持续完善医联体合作平台建设,创新发展机制,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积极推动医联体、健共体融合,形成上下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运行机制,更好地为新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携手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血管外科博士团队、灵山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海岛、造福海岛,在“北方第一高岛”共“健”奏响海岛强音。

灵山岛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东南沿海中,距大陆最近点约10公里,岛形狭长,面积约7.2平方公里,是我国“北方第一高岛”。因古籍中有“未雨而云,先日而曙,若有灵焉”的记载故名。灵山岛户籍人口约2000人,目前常驻人口800余人,分散在12个自然村。2018年由青岛西海岸新区卫生健康局投资建设了灵山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缓解了海岛就医难的问题,也造就了一批扎根海岛,远离家人,克服孤独,全科服务的“海岛鲁滨逊医生”。但海岛居民常见的高血压、骨关节病、甲状腺疾病、下肢静脉曲张等疾病精准防治体系仍未建立。

探索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新模式

为更好地为海岛居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解决海岛居民就医的痛点难点焦点问题,结合中心医院健共体建设现状及灵山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础,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作为健共体牵头医院探索海岛医疗服务新模式。2021年6月25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下沉专家“上联”医联体上级医院青大附院西海岸院区血管外科博士团队、“下联”健共体灵山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医团队,医疗团队乘船到灵山岛,并为居民开展下肢静脉曲张、甲状腺疾病、乳腺疾病等病种的普查义诊、健康促进活动,让岛上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免费的高水准的医疗与服务。

义诊普查自上午九点开始至下午三点结束,累计为57名岛上居民进行了诊查,共筛查下肢静脉曲张患者17人,其中C3-C6等级推荐进行手术治疗患者7人;筛查甲状腺结节患者40余人,其中考虑手术治疗4人;筛查乳腺结节患者10余人。义诊发现现场很多居民对下肢静脉曲张预防、治疗缺乏基本的认识,晚间在管区党群服务站又为30余名血管疾病居民进行了血管病预防、诊疗、康复方案的科普宣教,现场氛围热烈。

7月5日,在与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普外一科专家团队充分沟通后,助首位岛上居民下岛进行下肢静脉曲张手术治疗,区中心医院与医联体上级医院青大附院团队充分研讨手术方案,最短的时间内为老人办理住院并于次日实施微创手术。术后次日,老人在灵山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的陪同下乘船返回灵山岛进行康复治疗,中心医院通过视频为老人进行每日远程会诊、康复指导,确保老人顺利康复,两天后老人即出院正常生活劳动。这是灵山岛基于健共体内以血管外科手术治疗试点医联体上级医院指导、健共体牵头医院手术、基层医疗机构负担术后康复随访的分级诊疗体系的首例手术。

“上下联动”专家团队的医生们用最优质的诊疗服务获取了岛上居民和社会各界的信任与支持,大大提高了患者基层首诊、分级诊疗的自觉性,充分发挥了医联体、健共体成员单位的优势,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形成了合理有序的就医秩序。该项目先后在新华网、健康山东、凤凰网、青岛新闻网、西海岸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建立联动长效机制 为海岛居民办实事

海岛居民分级诊疗工作旨在全面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上下联动,合理配置医疗资源,构建科学有序就医秩序,实现医疗服务均等化。医联体、健共体融合发展前提下,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对分级诊疗工作模式的探索将有助于推进并深化下肢静脉曲张等血管疾病亚专科学科建设,该项目的实施是在健共体基层成员单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础上,建立血管病专病管理档案,强化医联体上级医院指导、健共体牵头医院手术、基层医疗机构术后康复随访的分级诊疗体系建设。通过梳理各环节的连接难点、堵点,并逐步扩展至甲状腺疾病、骨关节病专病管理,建立规范的上下级转诊体系,根据疾病谱特点,近视及时便捷的双向转诊,从而建立科学有序的诊疗秩序,确保病人得到适宜的治疗,节约病患者的经济负担。

上下联动 分级诊疗 建立优质新格局

当前,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正按照国家公立医院改革的各项部署和要求,明确“县域级”公立医院自身的功能定位,积极与上下级医疗机构建立密切的医联体、健共体联系,坚持上下联动、分级负责,探索并开展分级诊疗新模式,实现大病往上来、小病进基层、康复进社区的分级诊疗的发展模式,组织广大医务人员,进社区、进基层医院,加强对基层医院的扶持和支持力度,提高基层医院的诊疗能力,送健康精准到户、受益到人,实现由“最后一公里”向“零距离”转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