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优秀案例

深圳市中医院:一次“意外” 与医结缘女子感恩深圳医生挽救家庭

时间:2019-06-25  来源:深圳市中医院李璇  作者:李璇

俗话说:“患难见真情。”丘女士在一次医疗“意外”中,与深圳市中医院的一群医护人员结缘,不仅成为了朋友,还成了患难之交。


给孩子治疗肾炎,结果脚被烧伤


2018年初,丘女士年仅4岁的儿子天天(化名)突发急性肾炎。为了使孩子少遭打针输液的罪,丘女士想尝试中西医结合治疗,于是找到深圳市中医院肾病科。入院后检查发现,天天不仅患有肾炎,还并发了急性肾功能不全,严重的代谢性酸中毒时刻威胁着他幼小的生命,急需输液或进行血液透析纠正酸中毒。丘女士万般焦急,由于抗拒血液透析,最后还是选择输液治疗。肾病科的护士们看到天天肿胀的小脚和隐没的血管,都有点为难。为稳妥起见,她们赶紧向儿科求助。儿科立即派出资深护士,一边安慰天天,一边给他打针。针终于打上了。护士在反复确认管路通畅后将管路固定好。然而,事情并不顺利。打针的疼痛让天天极度抗拒,肿胀的小脚不停地蹬动。仅仅滴注了十几分钟后,药物发生了渗漏。天天哭得撕心裂肺。护士马上终止了输液治疗并做了紧急处置。但天天肿胀的小脚还是被用于纠正酸中毒的碱性药物无情的灼伤了。


看到天天的急性肾炎还没稳定,脚上又被药物灼伤,丘女士倍感心痛。但她始终信任医务人员,与医护人员合作,积极配合治疗。“纠结于那个‘意外’也没有用,我们只想着如何把孩子治好。”丘女士说,考虑到天天病情这么重,在当时的血管条件下打针困难很大,市中医院肾病科又没有儿童透析机,无奈之下病区郑义侯主任和曾又佳副主任立刻帮忙联系深圳市儿童医院转院治疗。尽管天天转到外院,但他的病一直牵动着肾病科医护团队的心。


在肾炎稳定后,天天还需要很长时间来愈合脚伤。全家人身心都被折磨着,为他治肾病、治脚伤花了很多钱。深圳市中医院肾病科的医务人员心生同情,主动发起捐款,将共计6000元善款送到天天家人手上。王太芬护士长更是始终尽心帮助处理天天的脚伤,为天天寻找更好的医疗资源。每次带天天去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治疗,王护士长都提前换好班,陪丘女士一同前往。为了让孩子不留疤痕,她还帮忙联系了南医大深圳医院。丘女士说,在这个过程中,市中医院的医务人员们都是非常积极热心的在帮助他们,她心存感激,更不可能因为一个“意外”去责怪这群白衣天使。

有着多年护理经历的王护士长对此感触颇深,她表示:当“意外”发生时,大家都很担心会被患者家属怪罪。但是,丘女士一直没有责怪他们,而是继续信任他们,积极配合治疗。在这个医患关系如履薄冰的社会,丘女士一家人的表现令自己和同事们非常感动。现在,自己和丘女士已经成了朋友,天天也非常喜欢和她相处。经过得当的治疗,天天脚伤痊愈,得以重返校园。


突遇车祸,病床上寻找医生朋友帮助


2018年8月,丘女士一家四口于夜间从老家潮汕返回深圳。路上突遇车祸,同行的朋友当场死亡,她自己全身骨折,小女儿脑出血,儿子天天因为坐另外一辆车没有出事。


情况非常紧急,120救护车赶到后将他们送到附近一家医院治疗。丘女士说,这家医院非常小,没有手术条件,转院又有风险。然而,如果不及时治疗,等待丘女士的将是全身瘫痪,甚至死亡。脑部受伤的女儿年龄还不满2周岁,如不及时抢救,后果不堪设想。


就在这时,躺在病床上的丘女士想到了深圳市中医院的“朋友们”,并连夜与他们取得联系。深圳市中医院的医务人员在得知情况后,积极联系深圳的医院,帮助丘女士和小女儿转院。丘女士回忆道:很快,女儿被转往深圳市儿童医院进行抢救。王护士长随即代表科室去医院看望了孩子,并时时关注大人与孩子的病情变化,随时与自己的家人保持联系,帮他们解决问题。鉴于丘女士伤情严重,曾又佳副主任多方联系,迅速组建了一个深圳高水平多团队的抢救圈,为她进行会诊。几天后,待情况稳定,丘女士被转往深圳市人民医院治疗。回忆起那段经历,王护士长非常感慨:那段时间,丘女士母女二人牵动了我们肾病科一病区全体医护人员的心,可以明显感觉到团队凝聚力更强了。


“如果不是他们帮忙,我现在都还不知道会怎样。”丘女士动情地说:“得益于深圳市中医院这群‘朋友’帮忙,我和女儿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得到恰当的治疗!”如今,女儿早已健康出院。自己前后经历三次成功的手术,目前已完全恢复了行动能力。这其中,有这群医生“朋友”们的一份功劳。特别是车祸第二天,这群医生“朋友”就自发的为自己和孩子筹款。后来,王护士长专程来医院看望自己,亲手将2万多元爱心款交到家人手中,令自己和家人感激不尽。


因为儿子天天遭遇的一次医疗“意外”,丘女士一家与深圳市中医院这群医护人员结缘。选择信任,使他们走进自己的心灵与生活,在最需要的时刻,及时伸出援手,鼎力相助,为家庭带来希望。每每想到这里,丘女士就觉得这是一种缘分,是大家结下的善缘。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