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先进个人

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徐江燕:1年1万5千公里,她改变了这家乡镇卫生院的面貌

时间:2019-05-25  来源:南宁市妇幼保健院  作者:方春宁

徐江燕,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儿科的一名医生,副主任医师。2018年5月10日开始,她挂职永州中心卫生院副院长。很多人以为下乡支援就是走走过场,但她真抓实干,让这所马山县最西端的乡镇卫生院有了新变化。

微信图片_20190525194703.jpg

她想方设法,先从“人”入手,改作风,提能力,让卫生院的服务范围、服务能力、服务水平都有了提升,造福永州百姓。她也会觉得累。她的孩子刚上一年级,因为下乡支援,她父母租了她家附近的房子帮带孩子,她只能每周往返两边关注。

1年1万5千公里路,是她写下的支援故事。

微信图片_20190525194122.jpg

卫生院有了蓝光治疗

“徐医生,经过4小时的光疗,宝宝的经皮胆红素从22mg/dl下降到12mg/dl了”! 2018年8月7日,永州中心卫生院传出惊喜的欢呼声。当日,在南宁市妇幼保健院徐江燕等健康扶贫医疗帮扶队员的帮助下,利用卫生院现有的含蓝光照射的辐射台、监护仪、微量泵成功开始了新生儿蓝光治疗。

微信图片_20190525194631.jpg

从此,永州中心卫生院有了蓝光治疗,没有高危因素的轻中度黄疸新生儿,无需远离父母独自到县市级医院新生儿病房接受治疗,这也减轻了宝爸宝妈的分离焦虑和经济负担。这是徐江燕到永州中心卫生院支援的第三个月。在乡镇卫生院,很多条件比不上大城市。徐江燕等人就在现有条件下,进行改造利用。对于这里的医生们来说,这项“新技术”的应用,鼓舞了他们所有人。  

改变不仅仅于此 

在徐江燕看来,要让卫生院有“变化”,最根本还在于“人”。在永州镇,中青年多外出打工,留守的多是老人、孩子。在过去,永州中心卫生院以呼吸道感染、慢性病等常见病多发病诊治为主,加上医务人员外出学习机会少,专业技术能力较弱。要提升卫生院综合服务能力,必须从“人”入手。为此,徐江燕将自己在南宁市妇幼保健院的经验在卫生院推广。她挂职副院长期间,在后盾单位及派驻队员的支持下,开展了早交班点评、处方点评、病历质量点评、疑难危重病例及死亡病例讨论、教学查房等工作。同时,派专科人员到南宁市妇幼保健院进修培训,市妇幼多次下派专家到卫生院帮扶指导,多措并举,使得永州中心卫生院医务人员的诊治技术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开展的教学查房

“铃…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划破夜空的宁静。2018年8月2日凌晨4点,一位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的孕妇来到永州中心卫生院。此时,孕妇宫口已开全,哮喘急性发作,呼吸困难,可能存在胎儿窘迫。但当地距离县城84公里,约需1个半小时的车程,来不及转运,卫生院又不能剖宫产,抢救条件有限。

开展死亡病例讨论

情况紧急,徐江燕了解情况后,立即召集队员组成产、内、儿科救治小组赶到产房抢救。南宁市妇幼保健院派驻队员黄昌龙副主任医师负责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的救治,黄旅丹主治医师负责指导产妇正确合理用力分娩,徐江燕副主任医师负责新生儿监护,卫生院产科医务人员密切配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宝宝顺利出生了,Apgar一评10分,体重3公斤,产妇的哮喘急性发作也得到有效控制。经过这样一次次的带队抢救历练,在“传、帮、带、扶”下,卫生院服务水平得到了提升,病患上转率低于10%。

微信图片_20190525194131.jpg

走进一方土地,为一方百姓。

在支医帮扶过程中,徐江燕等医务工作者在诊疗中发现,到永州中心卫生院就诊的儿科病患中大多存在营养不良、微量元素不足甚至缺乏。营养不良与儿童疾病的发生息息相关。为此,她努力在卫生院建设起了儿童保健营养特色专科,设置了营养门诊、生长发育监测门诊和高危儿随访门诊三个特色门诊,助力基层儿童健康。


一心为百姓健康

农村地区孕妇对高危妊娠的认知不够,产检意识薄弱,徐江燕等医务工作者就上门为高危孕妇进行产检,提醒产妇及时住院分娩。此外,徐江燕还和南宁市妇幼保健院的支医帮扶队员一起还走进了校园,开展营养与生长发育知识讲座;联系后盾单位南宁市妇幼保健院专家一同到当地开展义诊,服务百姓……

一年来,在徐江燕的努力下,永州中心卫生院开展新项目、新技术13项;开设儿童保健专科特色门诊;卫生院医务人员能力水平得到明显提高;群众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来自市级医院的医疗技术及服务;医院总收入较上年度有两位数增长。

正如永州中心卫生院李金华院长曾说:以为这几十年就这样过去了,没想到还能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奋斗,造福当地百姓,人生特别有意义!让帮扶落到实处,让百姓得到好处,这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