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践基地

郑州人民医院:打造一家有温度的现代化医院

时间:2019-05-02  来源:  作者:宋连英

郑州人民医院是一家百年老院,1912年建院以来,已经走过了一百多年发展历程,积累了深厚的医院历史文化。近年来,医院秉持严实勤和、仁爱敬廉、荣责自远、知行合一的核心价值观,致力于打造一家有温度的现代化医院。坚持病人的利益高于一切,以人为本,诚信服务,以服务创品牌、以质量赢信誉,树立了医院良好的社会形象。先后荣获全国“群众满意的医疗卫生机构”、“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全国医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行业作风建设先进集体”、“全国医院改革创新奖”、“全国信息监测先进单位”、“河南省人民群众满意医院”、“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以病人为本,不断提升服务内涵。

一切以患者为中心,从来不是一句口号。为了更好地为病人服务,医院不断探索新的服务内容和模式。

探索“三全”服务模式。在当前发展大健康的大趋势下,医院致力于“全人全过程全生命周期”医疗服务模式建设。医院成立了健康管理中心、健康医学中心,在基础建设、环境理念、流程设置上,均本着“以人的健康需求为中心”核心理念展开,针对健康人群、亚健康人群、疾病人群,全面展开全程健康管理与医疗服务,打造“全人、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在诊疗过程中,实现医疗、护理、药学、康复、中医、心理、社工、营养、检验、影像等各专业的团队化整合服务。

目前,医院全面探索进行临床检验、临床营养、医院药学延伸到临床,促进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改善医疗质量,检验师、营养师、专业药师走出实验室,走进临床,和医护团队一起,为患者提供服务,受到患者欢迎。我院郑东院区创新开设的家庭化产房,实现产科医师、护理人员、营养师、心理师、麻醉师、育婴师、儿科医师等全方位为产妇和新生儿服务,集中体现了“三全”服务模式的效果,得到患者和社会的认可。

积极开展早诊早治。对高危人群进行肺结节免费筛查工作。2016年3月至今,医院已先后为20000多例肺癌高危人员免费做肺结节筛查,其中6000多例有肺结节,医院对筛查出肺结节的患者进行诊断分级、定期随访,让这些肺结节患者得到了及时的复查提醒和有效的诊疗。医院还开展了妇女两癌筛查、微小胃癌早筛等免费筛查工作,受到群众欢迎和好评。

整合院内服务流程。成立中央保障中心和中央服务中心,整合院内各项服务流程。中央服务中心主要面向病人,将门诊及住院服务进行整合,设立了就医指导、陪诊、随访、预约、双向转诊、业务拓展等班组,贴身为患者服务。中央保障中心主要整合医院后勤保障、物资转运等流程,分为调度指挥和保障运输两大组,将原本临床承担的一些患者护送、物资转运、标本转运、药品转运等一系列非医疗性工作分离出来,将时间还给临床,使临床医护人员专心服务患者。

推行一系列人性化服务举措。门诊推出弹性服务机制,夏季提前开诊,开设午间门诊等,实行错时挂号、错时应诊,弹性安排医务人员的班次,扩大病人选择就医的时段,最大程度满足患者就医需要。建立临床营养师团队和专业膳食制作团队,为病患提供定制膳食服务,送餐到床旁,将营养治疗融入治疗全过程。

二、以职工为本,不断提升职工幸福感。

医院高度重视职工的成长与发展,采取各种措施提升职工幸福感、归属感、尊严感。

一是在衣食住行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在保障职工福利的基础上,医院创新开展了各种职工保障举措,点滴关爱,让职工无后顾之忧。郑医健康餐厅正式运营,解决了职工的工作用餐问题;在医院附近租借停车场,解决职工停车难的问题;建设职工公寓,向职工免费提供,解决了职工上下夜班、中午休息等问题;积极帮助职工子女办理入学,解决职工子女入学难的问题;每年为全体职工及家属提供免费体检,关心职工身体健康;出台临床科室轮休年节假制度,从假期制度上保障职工休息休假的权利和时间。

二是关注职工职业发展和成长环境。将临聘人员转正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每年进行临聘人员转正考试,让他们有机会公平竞争、争取机会。开展3年来,目前医院只有少量临聘人员,其余均为人事代理,同工同酬。医院还成立了“郑医扶危济困基金”,建立了工会援助与服务机制,保障工会会员福利,为困难职工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同时,医院高度重视职工的政治权利,加强民意民智汇集,规范职代会制度,为医院发展建言献策,给职工充分行使政治权利的平台和机会,增强职工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三、以公益为本,不断担当公立医院使命。

坚持公立医院公益性,以公益担当传递救死扶伤精神,是医院始终坚守的使命。医院与郑州市慈善总会联合成立了“郑医·生命之光”慈善救助基金,截至目前,向“郑医·生命之光”基金共注入750余万元,受益患者高达2万多人次。医院实施“善行绿城”之“心晴朗”救助、妇女“两癌筛查”救助等一系列慈善项目,向困难群体施以援手。成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成为“郑州市免费白内障救治”定点救助医院、成为“明天计划”定点医院、“郑州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定点医疗机构”,给予特殊人群以紧急援助,截止目前累计救助款1500余万元,受益人群近万人。

 医院启动百年郑医百名专家巡诊、“郑医好人 善行中原”志愿服务队、全省儿童福利院义诊等一系列公益活动。

截至2018年12月,“郑医好人 善行中原”巡诊活动共组织159场,惠及全市金水、惠济、中原、二七区,以及中牟、新密、荥阳等贫困地区,受益人群20000人。组织专家及志愿者队伍,前往全省儿童福利院、农村社区等,进行义诊巡诊活动,将健康送到百姓家门口。开展“郑医好人 教您急救”系列培训活动,面向中小学生、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交警等群体免费开展急救知识培训,还积极走进社区、广场、学校、商场等进行急救普及,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2017年12月,在由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郑州市民政局、郑州慈善总会主办的第四届“郑州慈善大奖”评选活动中,郑州人民医院从630多家单位、个人中脱颖而出,荣获两项大奖,医院院长郝义彬荣获“最具爱心楷模”奖,“郑医好人 善行中原”志愿者队荣获“最具公信力社会公益组织”奖。

郑州人民医院始终以践行医学人道主义精神,以杰出的服务维护大众健康,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为使命,打造有温度的医院,强化人文关怀,努力成为让职工和病人都满意的医院,提升内涵,加快发展,为健康中国及健康中原建设贡献力量。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