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践基地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博施济众、广智求真

时间:2019-05-02  来源:  作者:山东大学齐鲁医院 吕军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是国家卫生计生委委属(管)医院,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山东大学的附属医院。建院128年来,医院秉承“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医院精神,遵循“医道从德、术业求精”的院训,打造形成了门类齐全的学科体系、实力雄厚的人才队伍和国内先进的医疗、教学、科研平台,成为国家重要的疑难重症诊疗中心之一,在海内外享有盛誉。在2017年11月发布的2016年度复旦大学中国最佳医院综合排行榜上,医院全国综合排名第21位,位居华东地区第3位。

医院现有临床医技科室68个,其中国家重点学科和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学科18个。在2016年度复旦大学中国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上,专科汇总排行位列全国第23位,急诊医学、康复医学、妇产科、神经外科、检验医学、血液学、消化病7大专科进入全国排名前十,病理科、耳鼻喉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心血管病、老年医学、超声医学7个专科进入全国专科声誉提名榜单。

长期以来,齐鲁医院高度重视便民服务工作,通过优化诊区设施布局和服务流程,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开展身份证充值一卡通全预约分时段就医服务,合理分流就诊患者,实现门诊、住院全程服务,全面提升便民服务水平,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让健康服务更有“质感”,用优质的服务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充分体现了百年齐鲁医院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传承。

医院信息化 就医更顺畅优化就医流程减轻就诊“难”和“烦”

近年来,齐鲁医院优化门诊信息化就医服务流程,彰显“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利用信息技术的提升,实行身份证充值一卡通全预约分时段就医服务,做到就诊、检查、检验节点扣费,药物诊间扣费。在就诊全过程中有实时短信提示和就诊指导。此举减少多次排队挂号、缴费问题,大大缩短了病人就诊等待时间,从根本上解决了“三长一短”(挂号、缴费时间长,候诊时间长,检查、取药时间长和诊查时间短)的问题,赢得了社会各界和患者的一致赞誉。

实行身份证充值一卡通就诊服务,一方面可以缩短患者就诊等待时间,另一方面可以为患者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的便民服务。在齐鲁医院设有自助设备服务区,并且配备大量自助服务设备,患者可用身份证在自助机上建卡、充值、预约签到取号、现场预约当日医生、费用查询、缴费等。专家在医生工作站可以直接用身份证刷卡接诊,检查、检验科室节点扣费,药房可刷身份证进行取药。患者也可持身份证到护士站直接取预约号或现场预约专家。门诊病历也可以到病历自助购买机上刷卡购买。

各种预约挂号方式,让患者省力更省心。齐鲁医院提供多种预约就医服务方式,患者可以进行电话预约、网络预约、微信预约、支付宝预约、诊间预约、出院复诊预约、现场预约等,大大方便患者就医。

一站式服务 零距离帮助病员服务中心构筑患者“心灵驿站”

齐鲁医院病员服务中心成立于2011年,是国内较早设立的病员服务中心之一,它将为病员提供零距离、“一站式”便民服务,以“病人的需要就是我们的责任”为服务宗旨,及时解决病员及家属在医院就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病员服务中心就像一座“心灵驿站”,让患者在这里身有所栖、心有所安。关爱患者,想患者之所想,才能真正促进医患关系的和谐,患者在医院得到疾病救治的同时,在治病过程中遇到的非医疗问题在这里也能得到解决,解除患者就医过程中的后顾之忧。

病员服务中心的便民服务主要包括综合管理、轮椅借用、病假证明、诊断证明、病例邮寄、长途汽车票售票、火车票售票、病历复印、收发传真、处方费用明细打印、低值耗材供应等业务,做到“一站式、零距离、面对面、全方位”服务,方便缓和办理所需业务。

病员服务中心位于齐鲁医院华美楼大厅西侧的醒目位置,前来寻求帮助办理相关业务的患者络绎不绝,不少老人行动不便,到医院看病非常吃力,病员服务中心为此专门设立了轮椅借用区,患者家属只需要凭有效证件就可以为老人借用一辆轮椅,为患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此外,为提升医院服务质量,改善患者就医环境,医院在华美楼门诊等候区域引入社会化服务的共享按摩椅,方便患者候诊时休息,放松,为患者提供尽可能多的人性化服务。为方便危重病、老年患者等就诊的需求,医院还引进社会化服务的共享轮椅(类似共享单车),患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自助租用。

“真没想到在齐鲁医院病员服务中心,各种就医需求都可以一站搞定,实在是节约了不少时间。”在病员服务中心,家住潍坊、来医院陪家人看病的胡先生拿着刚刚复印好的病历说,“方便实在、省时省事,这就是病员服务中心带给我的第一印象。”

倡导人性化 细微见真情改善医疗服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近年来,齐鲁医院把人性化服务的理念融入医院管理全过程,在生活、生理、心理、安全和精神等方面,更加深入、全面、细致地为患者着想,切切实实提升了患者的就医获得感。近年来,在改善医疗服务方面,齐鲁医院多次获得国家改善医疗服务大奖,创新性地推出了许多便民利民惠民措施,取得显著的阶段性成效。

门诊大厅设有导医咨询台、工商银行、银座超市、上岛咖啡西餐厅等。医院还设有便民门诊,方便复诊患者检查、取药,有效缩短了病人的就诊等待时间。医院各门诊配备“候诊叫号系统”,方便患者顺序就诊,避免加塞、插队不文明现象。在门诊各楼层均设有开水间,免费为患者提供热水。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