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践基地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新生儿科:守望相助不负韶华  托起生命的摇篮

时间:2020-03-23  来源:  作者: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新生儿科成立于2012年,是国家药物临床试验基地(GCP)、四川省中医医疗机构三甲医院首家开设新生儿病房,是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泸州市危重孕产妇、新生儿救治分中心,医院重点专科,科室配有中心监护、中心供氧、中心吸痰、多功能婴儿培养箱、婴儿辐射保暖台、蓝光箱、光毯、单面光疗仪、经皮黄疸监测仪、血糖监测仪、微量推注泵、血氧监护仪、光电心电监护仪、T-组合复苏器、无创呼吸机、有创呼吸机、高频震荡呼吸机、脑功能监护仪、亚低温治疗仪、经皮氧分压二氧化碳分压监测仪、新生儿听性脑干反应测试仪、眼病筛查仪、转运呼吸机、转运暖箱等先进设备,科室拥有新生儿专业医护人员40余名,其中高级职称6名,中级职称5名,初级职称30余名。

新生儿科成立以来,坚持以人文科室建设为抓手,以大力开展优质服务为举措,以提升团队人文建设为目标,打造川南地区有特色的中西医新生儿救治中心。

中西并重救死扶伤  特色技术佑护生命

2014年4月27日,一个33周孕、重970g的早产儿“手掌宝宝”来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新生儿科,当时的情况非常危急,“手掌宝宝”全身皮肤薄得就像一层吹弹可破的薄膜,血管细如发丝,静脉通道、气道管理、体温管理、皮肤护理、喂养等都是当时科室面临的巨大的挑战。科室医护人员迎难而上,咨询专家,组织讨论,为该宝宝制订科学的个体化治疗护理方案,经过50多个日夜的救治和精心护理,“手掌宝宝”体重长到了2010g,各项生命指征恢复正常,康复出院。

2014年6月25日,四川内江隆昌一个早产儿急诊转运到科室,入院时孩子面色及全身皮肤苍白、没有自主呼吸和心跳,经过医护人员两个多小时紧张地抢救,孩子的生命有了转机,5个昼夜地精心守护,医护人员倾注了全部心血,患儿终于起死回生。

一个个成功救治宝宝的案例被新华网、腾讯网、搜狐、中新网、网易新闻、新浪网、人民网、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等三十多家媒体报道。

科室管理制度的建立和规范;专业技术的学习和提升;救治流程的不断优化;患儿宝宝和家长的纽带桥梁建设……

初建的科室就像刚出生的婴儿一样,经过8年的发展,目前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的新生儿科擅长治疗新生儿肺炎、新生儿黄疸、早产儿、极低出生体重儿、新生儿窒息、新生儿败血症、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NRDS、新生儿重症肺炎、颅内出血、消化道出血、先天性宫内感染等多种新生儿常见病、多发病,并成功救治了新生儿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衰竭、弥漫性血管内凝血(DIC)、孕26周,体重低于1000g超早产、超低出生体重儿等危重新生儿,建立了新生儿神经重症监护单元(脑功能监护、亚低温治疗、心电血氧监护等)等;科室开展了肺表面活性物质预防和治疗新生儿肺透明膜病(NRDS)、高频振荡通气、气管内滴入凝血酶+机械通气治疗新生儿肺出血等护理特色技术和中药洗浴治疗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中药洗浴治疗新生儿毒性红斑、中脘穴、胃俞穴、天枢穴、足三里穴位按摩治疗早产儿喂养不耐受等中医特色技术项目。近三年收治患儿  4000余例,救治成功率达98%,享誉川渝滇黔结合部。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温馨服务宝贝乐园

“我想和我的宝宝合影,发个朋友圈。”

“我想看看宝宝,家里老人特别想念刚出生的双胞胎孙女,能不能把孩子抱出来我们看一下?我们想拍个视频给家里的老人看看。”

“医生,我把孩子的母乳带来了,麻烦你放到你们科室的冰箱里”

……

每周一下午,走进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新生儿科病房外面,热闹非凡,年轻的父母、慈祥的爷爷奶奶或新生儿的亲人等都守护在病房这里,因为新生儿的特殊性,所有患儿入院后的治疗、护理工作都是由医护人员完成,为了建立温暖和谐和极具人文的沟通桥梁,新生儿科不仅每周一、四下午固定开放患儿和亲人的交流看访,还为特殊患儿随时开放家人的关心时间。只要在患儿病情许可的情况下,亲人想看望宝贝、送母乳、妈妈母乳喂养、抱一抱等等都尽可能满足。科室医护人员微笑着陪伴在旁,精心指导,热情服务。其情其景,其乐融融。

在医院深化改善医疗服务活动中,新生儿科深入开展优质护理实践,根据新生儿科特殊服务需求,多措并举促进母乳喂养(建立自体母乳库、母乳采集室等),拓展了护理服务内涵;开展早产儿出院后随访指导,延伸了护理服务领域,为早产宝宝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大力开展展精细化、人性化护理和6S管理等,这些举措转变了护理服务理念,全面提升了护理服务能力和质量,提高了患儿家属的满意度。

精诚团结奋发向上  互帮互助暖心之家

2016年科室培养的首名中西医结合儿科硕士专业研究生顺利毕业;以后每年都有1-2名研究生毕业,因为感受到了科室的团结和温暖,大多选择留在本院工作。

2017年4月,科室护士小晏患急性髓系白血病AML-M2(高危组),病情危重,急需输血,却赶上O型血短缺,科室全体医护人员立即发起了拯救“白血病天使”献血活动,号召组织75人献血,献血24800毫升,为她紧急救治提供了有利保障。同事们还利用休息时间去陪护照顾小晏。8月,经历三次化疗后病情得到缓解,骨髓配型已经到位,但是高昂的医疗费用让这个家庭无力承担,为了筹集医疗费用,让其渡过难关,科室及医院通过轻松筹、在微信群、朋友圈发起捐款倡议书等方式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其捐款数十万元,使其顺利完成了骨髓移植手术。术后康复良好,临床治愈于2019年1月又回到了新生儿科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2019年青年医师邹远霞代表科室参加第二届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青年委员会病例研讨会二等奖,护士长李润首次参加第二届中国新生儿护理大会荣获优秀论文奖……

科室建立的规范认真的学习和讨论制度,每周二下午作为科室业务学习时间,由科室青年医师对疑难病例分析报告,教授专家根据前沿技术及指南解读指导,共同提高专业业务能力。年轻的科室,年轻的队伍,充满了朝气,勇敢向前,奋发向上。

传承创新守正精华  辐射周边造福大众

“是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新生儿科吗?我们这里有一个产妇刚生下一个婴儿,呼吸困难,全身皮肤发绀,家属要求转到你们科室救治,你们能不能来接一下?”

“新生儿科吗?快点来接一个刚出生一个小时的危重早产儿!”

“马上出诊,二线已出诊,三线医生马上准备出诊!”

长期在深更半夜接到这样的出诊电话,新生儿科的医护人员早已习以为常。

作为四川省首家中医医院建立的新生儿科,科室开展的多学科协作,无缝对接,使危重孕产妇、新生儿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2017年科室获批泸州市危重孕产妇及新生儿救治中心,科室每年举办各级各类学术会议,培养基层卫生技术人员200余人次;与川滇黔渝结合部的各级基层医院建立了危重新生儿会诊、转诊、技术指导、业务培训等双向协作关系,负责危重新生儿救治,近三年出诊1000余人次,辐射到内江、宜宾、自贡、贵州赤水和习水及泸州所属四县三区等多地。

苔花如米小,亦学牡丹开。医患同心护幼儿,人文馨香漫四方。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新生儿科始终以“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科训,传播医学人文理念,不断提升科室人文建设,让医学人文走进每一位新生患儿及家庭。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