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践基地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基于人文关怀的新人成长导师团队建设及实践

时间:2020-03-23  来源:  作者: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一、案例背景

新入职护士是指入职医院后工作2年内的护士,是医院护理队伍人力资源重要的组成部分,新护士护理服务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临床整体护理质量和患者安全。由于教育背景和自身综合能力水平的差异,各医院新入职护士的来源呈多元化、多层次的特点,如何帮助新护士快速适应医院工作环境、缩短不同来源间专业水平差距、提高临床岗位胜任力已成为诸多护理管理者关注和研究的热点,针对新护士培养国家卫生主管部门出台了新入职护士规范化培训的指导意见,但是现有的规范化培训重点关注专业素养和技能的提升,对于团队融入度、个人心理成长等人文素养培养关注较少,因此,存在护理队伍不稳定的问题,有研究显示,新护士离职原因中有75%的新护士是由于工作压力大,83.75%因为缺乏人文关怀。

基于此,我院护理部于2013年启动了基于人文关怀的新人成长导师团队建设,由成长导师陪伴、引领新护士建立正确的职业认同感及融入感,逐步制定职业规划,它是现有的规范化培训所针对的专业素养和技能提升的有效补充,也是新护士培养的重要内容。通过项目实施取得了良好效果,具体如下:

二、模式介绍

本项目由院工会牵头,护理部具体负责实施,组建了专项工作小组,工会主席、护理部主任为组长,有完善的组织管理架构与人员分工,具体如下:

1. 项目内涵:以新护士为主体,以成长导师为主导。

2. 工作目标:遴选培养优秀的新人成长导师团队,生活思想上陪伴,专业职业上引领,实现成长导师与新护士共同成长。

3. 管理框架:护理部人文小组—新人培育组--新人成长导师团队(导师+新护士)。

4. 组织实施。

4.1导师遴选。

4.1.1招募:发布招募通知——自主报名、科室推荐。

4.1.2考量因素:综合能力、人文素养、管理经验。

4.1.3遴选方法:招募通知——资格审核——现场答辩——排名确认(日常考核、所在科室民主评议60%,现场答辩40%)

4.2导师培训。设置导师培训课程:共计17学时。(沟通技巧与实践训练8学时、人文关怀理论教育2学时、人文关怀培养策略4学时、团队建设2学时、作业批改与反馈要求1学时)

4.3导师考核。评价维度基于导师工作计划与实施、规培作业批改与指导及所管理新护士满意度调查三项进行评分。评选3-5名优秀导师外出培训学习。

5. 具体实施方案。

5.1成长导师遴选条件:本科及以上学历、护理师以上职称、临床工作经验≥10年;科室内承担职能组长(护理文化、教学、继续教育、健康宣讲师)工作;工作主动性高,积极参加各类活动,有组织科级及以上活动的经历;责任心强,专业知识过硬,善于沟通,乐于承担导师工作;有相关的人文知识储备和较高的人文关怀能力(科室提供近两年患者满意度数值)。

5.2具体实施方案:

5.2.1新护士成长导师计划建立的初衷是“陪伴 引领 成长”,具体包括两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新人成长导师的培养 ①人员综合能力培养(情景模拟,技能操作,理论三基);②团队意识及综合人文素养培养,通过参与实施新人培育组导师工作策划、实践完成;③继续教育能力培养,通过批改小组作业及继教组反馈批改质量完成;④优秀人才外派学习,每年评优外派学习。

第二个层次:新人的培养 在新人成长导师的培养基础上,通过优秀导师的带领,实现对新护士生活思想陪伴,专业职业引领,使其快速适应医院工作环境,正确面对新角色带来的困难与挑战,建立良好的人文素养,正确的职业认同感及融入感,逐步制定良好的职业规划,具体通过系列活动完成(详见表1 )。

5.2.2新人培育组的工作实施:以提升新入职员工的归属感、业务能力、职业认同感、业余生活的丰富性、社会责任感为依托 ,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实现成长导师与新护士共同成长的目标。具体为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逐项实施。

未命名-1.gif

5.2.3成长导师工作职责:①建立关爱又凝聚的团队氛围:通过导师组内微信群保持成员互动和关爱:节假日问候、天气变化温馨提示、医院重大活动动员等;②关注小组成员动态,及时疏导:至少每月组织组内新护士交流会1次,了解其思想动态,及时疏导不良情绪,引导建立正能量的价值观;③知识、技能指导帮助,提高综合素养:配合医院新护士培训大纲,每3个月批改新护士作业一次(包括每周学习笔记与心得体会、护理大病历1份、单病种健康教育1份、护理查房疾病知识部分1份),批改后完成组内汇总与质量分析,及时反馈结果,表扬优秀,出现问题的一对一沟通、指导,保证组内成员不掉队;对于科室月综合能力评价得分较低的组内新护士,进行一对一沟通,了解具体情况并给予针对性帮助,超出个人解决能力范围的,及时与护理部主管新护士的老师沟通,共同商议解决方案;④新人培育组工作实施:按照成长导师工作模块有计划组织策划文化活动(见表1)定期组织召开新护士减压户外活动与演讲比赛等活动。

三、创新亮点

1. 实施基于人文关怀品质提升的情景教学

本项目最重要的特质是先培养成长导师的人文关怀品质与实践能力,从新护士入院开始,每一环节都设置“关注细节 传递温暖”的实践情景,通过各导师组内人文关怀理论讲座,情景模拟、就医过程体验等形式,引导新护士学会换位思考,用心主动为患者提供照护,提升服务质量,保障患者安全。

2. 新护士规范化培训中融入情感教育

成长导师在生活、精神上及时提供的帮助与支持,可获得新护士较高的认同感,由成长导师通过沟通、活动、作业批改来发现、纠正问题,并监督改进,让新护士从情感上接受并发现职业魅力,产生了职业悦纳,树立良好的职业价值观。

3. 成长导师由一线临床护士担任,极大提高了优秀护士的价值感与个人综合能力对导师实施系统培训与考核,可有效提高自身沟通、团队建设与专业能力,师生双方共同成长。本项目实施5年来,共计培养新人成长导师75人,其中有6人先后被聘为护士长,2人成为院级青年岗位能手,27人参加省级以上专科护士培训,占全院专科护士29.42% 。

4. 全院重视,工会助力,建立医院关爱新入职员工文化工作体系

我院护理部于2013年启动新人培育组成长导师团队至今7年来,导师们依照年度工作计划共开展实施了40余项活动,院工会累计支援经费37万余元,每次活动院领导参与10余人次,科级领导参与20余人次。基于此,新人培育组成长导师团队才能日渐成熟,成为医院护理品牌工作。

四、取得成效

1. 改善了医院内部管理

以2008-2012 入职的756 名护士为对照组,2013-2017 入职的812 名护士为观察组,以离职率、年度考核成绩、患者对护理工作满意度作为评价指标。

未命名-3.gif

2. 提升了医院的行业影响力

1) 2017 年、2018、2019 年在中国生命关怀协会人文护理专业委员会议上作为经验分享,深受好评。

2) 2017 年在全国医院管理会议上医院党委韩菊副书记作为人文医院建设举措专题分享。

3. 科研成效:

1) 获批陕西省教育厅课题一项:导师制对新入职护士人文关怀品质的干预效果与机制研究(18JK020101)

2) 获批院级科研基金一项:导师制培养模式对新入职护士人文关怀品质的干预效果与机制研究(2018HL-01)

3) 发表文章4篇:

黄葶,辛华,李洁琼等. “规培”低年资护士焦虑抑郁现状调查与人文关怀对策探讨[J].中国医学伦理学.2017,30(6).765-769.

黄葶,辛华,李洁琼等. 规培护士对临床带教满意度情况调查及思考[J]. 医学教育研究与实践.2018,26(3).518-521.

李洁琼,温绣蔺,李晨陆等. 探讨“成长导师陪伴制度”在新入职护士规范化培训中的应用[J]. 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2018,31(11). 1422-1426.

 温绣蔺,李小妹,辛霞等. 成长导师计划在新护士规范化培训中的应用研究.中华现代护理杂志.已录用

4) 培养硕士研究生1名。

5) 新入职人员取得多项成果:

2019级护士入院1年获批院级科研基金一项(2019HL-20)

2019级护士入院1年发表论文1篇。

2017级护士入院2年荣获中国医学人文教育论坛演讲比赛“一等奖”。

4. 规范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

1) 医院新入职护士培养管理办法

2) 新入职护士规范化培训手册

3) 西安交大一附院轮转护士综合能力考核表

推广价值

1.提升了新入职护士组织承诺性,降低了新入职护士离职率 新护士较高的离职率给医院带来较大损失(培训、团队建设等),本项目的实施让新护士有了良好的情感体验,增强了新护士对团队的情感投入,提升了组织承诺性。

2.人文关怀品质是指护士经过特定文化教育形成的带有稳定性倾向的,能通过护理人文关怀行动体现出来的内在的专业禀性或特征,是护士职业综合素质的核心要素,本项目的开展提升了成长导师、新入职护士双方的人文关怀品质,从而激发了专业知识获取主动性,实现了专业引领与人文关怀的并存。

3.本项目实施7年来,已构建了相对完善的新入职护士导师培养与评价体系,可操作性较强,便于各医院实施推广。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