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践基地

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西药房&临床药学室: 敬业、专业、优质、温暖

时间:2020-03-23  来源:  作者: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

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西药房&临床药学室拥有一支敬业、专业、真诚、温暖的药师团队,由36名爱岗敬业、勤奋好学、上进奉献的青年药师组成,其中硕士研究生8名,中级以上职称12名。借助“智慧药房+药学门诊”的建设,积极响应“跑小青助力最多跑一次”号召,努力实践“门诊一站式+用药全程化”服务新模式。同时团队创立了“曙光药师,伴你成长”公益活动,多次走进温岭小学初中校园,以寓教于乐的形式把药物原理渗透到实验操作与趣味活动中,获得社会多方肯定和好评。

全面建设智慧药房,助力最多跑一次

在医院整体搬迁的契机之下,我院相继推出,自助挂号、微信支付宝付款、诊间结算等便民服务。院领导也格外重视智慧药房的建设,不惜花重金引进两台进口“智能系统全自动发药机”。患者就诊付费后,在药房入口刷卡签到的同时,自动发药机会根据各窗口等候人次灵活安排取药窗口,并即时开始调配。患者仅需在等候区稍坐片刻,就可根据语音提醒或屏幕提示到指定窗口领药。这不仅大大缩短了患者等候时间,更避免了之前“药等人”时窗口药品混乱,同时机器自带储存冷藏药品功能,更好地解决了以前冷藏药品外置时间过久的问题。经过1年多来的流程优化,患者5min内等候时间占比从以前的70%提高到90%,患者盲目排队的尴尬局面少了,药师用药交代的时间多了。更重要的是,自动发药机通过药品专用码识别传输,发药内差从以前的2%下降到0.1%,基本可以做到全年无外差发生,最大程度保障了患者的用药安全。

继自动发药机带给患者全新的就医体验后,西药房又再次升级“合理用药系统”。取消之前在药品包装上的服药小标签,改用专业用药指导单。“合理用药系统”会根据患者的用药自动生成相应的指导单,除了药品具体的服用方法,还温馨提示了服药注意事项,更人性化提供了二维码和电话两种查询方式。患者在家如果遇到用药疑惑,可通过这两种方式远程咨询,从而减少了患者需跑回医院的麻烦。同时用药指导单的使用也避免了人为贴错标签,进一步保障了患者服药的准确性。

此外,药师在发药过程中注意到每名腹透患者每天需要做腹透3至4次,每次需一袋腹透液,每个月用掉的腹透液重量达500多斤。为方便腹透患者,减轻患者及家属负担,开展为患者专车配送腹膜透析液。当腹透患者来药房取药后,药师收集腹透配送单,核对统计后上报统一发放配送。截止到2019年7月31日,医院共累计配送人次达4520人次,让患者少跑一次,让医院的公益服务暖入人心。

创新“药学门诊”,“跑小青”助力“最多跑一次”

虽然门诊西药房保持着“柜台式”开放发药模式,与患者近距离发药,但嘈杂的大厅环境和取药高峰的人流,都难以让一些患者完全掌握用药注意事项,为此,在门诊药房一角,专门开设了独立的药学门诊,为温岭市首创。患者取药后可获得一站式用药咨询,由经过培训的临床药师坐诊,既可咨询常规的多药联用、孕产妇等特殊人群用药,又有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抗肿瘤用药等专科咨询。药师通过对患者的用药重整、疗效评估、不良反应监测,针对性地进行个体化宣教,让患者能够掌握自我用药管理方法。目前,对使用抗凝药的患者,征得其同意后,会进行专档管理,详细记录用药信息、复诊情况等,开展全程化的药学服务。下一步,还将推广至高血压、糖尿病、疼痛等慢病管理,从而提高患者的用药依从性,获得更好的疗效。

抗击疫情,我们在路上

2020年突发的新冠疫情,我们温岭本地也是重灾区。我们医院专门组建了一支团队进驻隔离区,也包括我们发热门诊药房。我们门诊西药房&临床药学共4位同事进驻到医院的隔离区,投入到24小时值班模式。所有进入到隔离区的工作人员都不能离开警戒区。由于防护服供应紧张,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大家都是每天尽量少喝水。只要穿上防护服一段时间,鞋套上就会集满水珠;护目镜就会整个起雾。但是再大的困难也没有让我们退缩,努力为患者提供优质的药事服务!!!

强内涵、树品牌

医学发展日新月异,药学知识更新亦极其迅速,这就要求药师要不断学习,掌握新技术、新方法、新理论。为此,我们成立了科教小组,由高年资药师及研究生组成,每周进行业务学习并考核,以学分的形式,直接与职称晋升挂钩。近3年来,成员们将日常工作遇到的问题与科研相结合,共获得省药学会课题1项,温岭市科技项目2项,主参省青年基金1项;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SCI论文8篇。同时,成员自身的业务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有2名药师获温岭市青年药师竞赛第1名和第2名,台州市青年药师竞赛第4名,持续改进项目获省品管大赛优胜奖,连续4年在台州市临床药师年会上作大会交流。

传统的药学服务模式大多局限于药房,受益患者较少。我们药师们成立了“曙光药师服务队”,创建了“曙光药师微信公众号”,主动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与医护合作,定期在院内举行集中的用药宣教,或下基层义诊科普。通过文字和音像让大众在闲暇之余,了解合理用药小知识以及生活中碰到的药品、保健品、食品等存在的误区。2019年我们创立了“曙光药师,伴你成长”公益活动,目前已经开展了3次走进校园,以寓教于乐的形式把药物原理渗透到实验操作与趣味活动中,给小朋友们留下了深刻的记忆。曙光药师们通过走到大众中间,直接与大家分享正确的用药理念,健康的生活方式,让更多人真正的受益。

我们始终把建立“曙光药师”品牌作为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有效形式,确立了“专业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建立思路。不仅提高了药学服务质量,而且提升了药师们的文明礼貌。此外,通过每年定期举办“药师周”及至少2次的团建活动如包饺子、趣味定向运动等,通过文娱晚会、学术沙龙、体育竞技等多种形式展现了青年药师的青春风采。

我们始终践行自己的口号:“匆忙的身影只为少一秒等待,细心的嘱咐只为多一份呵护”。通过多形式、多途径、多维度的拓展药学服务的边界,努力让药师的工作更具意义,让大众真正受益,让青春在奉献中燃烧。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