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践基地

上海市奉贤区中医医院“杏之花”中医保健讲师团:传中医之魅 授健康之渔

时间:2020-03-23  来源:  作者:上海市奉贤区中医医院

 “杏之花”中医保健志愿讲师团成立于2012年,是上海市奉贤区中医医院在区老年大学开设的精品课程师资,现有成员16名,讲师团开班至今8年余,一年2学期,每学期16次课,参加培训学员6400余人次。讲师们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致力于传播中医药知识,传承中医文化,以中医特色疗法服务于区域群众,守护他们的健康。2016年获区老年大学优秀团队协作奖,2019年获上海市卫健系统“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杏花朵朵”次第开

杏花,被誉为“中医之花”,16名成员,16朵杏花。这支精干的中医科普志愿团队由内科、骨伤科、针灸推拿科、肛肠科、皮肤科等中医骨干医师组成,团队成员都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中医拿手绝活。

组团初期,只有张华梅主任和当时医院内科主任医师沈士明担纲主讲,每年16节课程每人分担8节课程。团队负责人张华梅主任始终倡导中医传统治疗手法——针灸和推拿,以此引申出面瘫、中风、颈肩腰腿痛、小儿腹泻等疾病的治疗都可以采用此手法取得良好的效果。至今,在张华梅主任的授课安排中一直保留着《阿尔兹海默症的预防和治疗》这一内容,因为她的父亲十年前就是得了这个病,从此她和家人都为此熬神伤力,但始终是束手无措。自己的亲身经历让她认识到了对于阿尔茨海默症的早发现和早治疗对于病程发展的重要性。所以,每年的讲课安排这是必定的保留“节目”。她要让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自己认识这个病,重视这个病,对这个病不回避,不羞于启齿,也就可以进行早期的干预和治疗,延缓病程发展。

急诊科主任晋玉梅第一次上课那天,特地提早十分钟来到老年大学,进门看到课堂里的同学们早已齐刷刷的坐在座位上,面前放着笔和笔记本,静静的等待着老师,这副渴望求知的画面深深的打动了她。晋医生针对现今人们的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以及冠心病的日常调理和保健作为主题内容,并对家庭各种常见中药补品的用法和适宜人群做科普讲解,避免不适宜人群食用后产生毒副作用,当然还有刮痧、艾灸、足浴、耳穴埋豆、按摩等中医传统治疗手法也是热门话题。

马志芳是肾内科专家,她从开始的没有底气到现在已经游刃有余,作为肾脏病方向的主讲人她从最通俗的养肾补肾开始,逐渐深入到各类常见肾病的预防和中医治疗。让老年朋友搞清楚了西医肾脏病和中医肾病的明显区别;肾功能下降和性功能减退是完全两码事。为了准备课件,她从课件的选题,课件内容的资料查询,PPT背景的选取,事无巨细一一考量。学以致用,帮助到更多的人,更多体现自己的价值,马医生在这里找到了答案。

耳鼻喉科主任医师马胜民则习惯以日常的聊天方式给老年学员授课,把科普趣味性融入课件;虽然他不是本地人,但是他主动学习本地方言,称学员们“老佰佰、老阿姨”,以减少距离感;增加交流互动环节,寓教于乐融为一体,在课堂效果明显提升的同时,作为年轻医生的他时常以自己的专业提醒学员们树立正确、健康、适宜的养生理念,避免受到社会上的不良群体的蛊惑而受骗上当。他的真诚赢得了学员们一致好评,使得每周的专家门诊都会有学员们介绍的患者“慕名”而来。

团队成员每次在课前都会精心准备课件,讲课时结合老年人的特点把语速尽量放慢,深入浅出,图文并茂,课间和课后则不厌其烦的回答学员们的咨询,有时还需要留下电话号码,方便指导他们的日常保健和用药常识等。逐渐的老年学员们对这个课程的信任度越来越高,好评不断。

奉献友爱,花开色更艳

“杏之花”中医保健志愿讲师团成员始终秉承义务、奉献的理念,不计报酬,不计得失,兢兢业业地上好每一节课。以己之力弘扬中医博大魅力,让“杏之花”花开色更艳。

记得有一次,上海市气象局发布台风警报,轮到上课的吴蕾老师,在家里看到外面被狂风暴雨吹的东倒西歪的树枝,再看着她自己的小身板,她内心有点害怕犹豫了。但是,她马上想到老年大学这些比她年纪大,行动不方便的学员们,会冒雨来到老年大学听课,就马上打消顾虑,毅然决然的出发了。在路上,她暗自猜想:今天天气恶劣,上课的学员肯定不会多。但是,当她推开教室的门,看到大部分的学员都来了,彼此的衣服都已淋湿,她的眼眶湿润了。那天的课,她讲的格外的认真,声音格外的响亮。

去年上半年,讲师团的许雷老师自己身体不适,进行了一个大手术。术后,他回医院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想到了和老年大学的学生们的讲课约定。他利用休息时间,一丝不苟的准备讲课PPT,在课堂上妙语如珠的讲解中医保健内容,整个授课时间有2个多小时,课堂上不时传来笑声阵阵。但在这背后,学生们谁都不知道,这位许老师在几个月前刚进行过一个大手术,当时他的身体还很虚弱,但是在整个讲课过程中,许老师还是全程站着讲课,到讲课结束后,他的额头上已经沁出了一层薄薄的汗水。

讲师团的每位老师都会碰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他们都能想尽各种办法去协调、去克服,不影响既定课程的安排,不让那些“老学员”们失望。

互助进步,花开香满园

8年间,在奉献友爱互助中,“杏之花”也在不断成长进步。授课内容从中风、老慢支、颈肩腰腿痛、白内障、失眠、肿瘤等常见老年病的防治和保健,到冬令进补、冬病夏治、家庭急救、养生操等实用性知识技能,不断提倡健康生活方式。 “小老师”和“老学员”间的教学互动收获了满园的花香。

每周二下午一点,奉贤区老年大学A楼608教室就会传出清脆而又整齐的拍手声,循声而去,班级里齐刷刷的站着一群已是满头白发带着老花眼镜的“学生”们,此刻他们都精神饱满地拍手欢迎着老师的到来,一声“老师好”开始了今天的“中医保健课”,而站在讲台上的却是年轻、儒雅的“小老师”。这里,就是奉贤区中医医院志愿讲师团在老年大学开设的中医保健班现场。

志愿团队的“小老师”们用心教,班里的“老学员”们专心学。学员陈老师退休多年,体质欠佳,参加“中医保健班”已是第二年,也算是资深学员了,翻开她的笔记是记得最详细的,她还非常自豪的逢人便说:“中医医院的老师相当不错,教的那些穴位按摩、拔罐刮痧、食疗等养生保健方法很实用的,我现在都会做施氏养生操和八段锦了,人也精神了好多,邻居们都很羡慕我”。在课堂里,还会发现前几排的位子总是早早的就有人坐好了;听课时,记笔记的,拍照的,让老师重复一遍的。下课了,围着老师问这问那,总感觉时间不够用。到下次上课了,会自豪的向老师汇报:我家小孙女肚子痛,我用小儿推拿的手法竟然“治”好了;孩子们再也不会说我们不懂科学了,我们的中医知识都能超过他们了。此时的他们都自豪不已。

八年的“坚守”是志愿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志愿者们八年来的风雨无阻,持之以恒;是志愿者们对学员的责任与奉献,更是一个个医疗工作者内心的以维护百姓生命健康为己任的担当与志向。“坚守”这份约定,是百姓对自己身体健康的追求,是百姓对医疗工作的支持与肯定,更是百姓心中对医疗工作者发自内心的认同与尊重,这份认同与肯定就是对我们志愿团队的最高褒扬。这也正是“您所获,亦我所得”的完整诠释!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