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践基地

首都儿科研究所重症医学科:一切为了孩子

时间:2020-03-24  来源:  作者:首都儿科研究所

医学的首要特征是高度的人文性,医学人文精神的塑造是医院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医学人文精神包含“人本”与“仁爱”这两个主要元素。以患者健康为核心的医患互信关系的建立,是人文医学的支撑点,医患沟通则是搭建互信的桥梁。医务人员的天职就是帮助病人、温暖病人,除了为病人提供诊疗服务之外,还应该为病人提供精神、情感、文化的服务,失去了人文精神,医学就失去了灵魂。

随着医院文化建设规划的要求,以促进科室健康和谐发展,呵护和关爱患者身心健康为人文医学的工作核心。首都儿科研究所重症医学科2018被北京市卫生健康委评为“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区”,被北京市医院管理局评为第一批“市属医院人文科室”。2019年获得“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称号。

想患儿之所想,温暖家长心门

重症医学科涉及非常多的医学基础理论和器官功能支持技术,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学科。相比其他专科,重症医学科的医生需要对全身所有器官有深刻的理解,同时医护人员要有很强的综合能力,这样才能够及时抢救患者生命。在重症医学科,患儿常常处于生命垂危状态,每一名医护人员深知生命之脆弱,只有争分夺秒,刻不容缓,与死神赛跑的同时才能跑赢挽留住生命。在抢救生命的同时,回应孩子们的需求,与家长一起感受劫后重生的欣喜,也是每一位医护人员必备的职业素养。

重症医学科开始为住进ICU的患儿需要离开家庭,离开父母,来到陌生的环境,她们常常会感觉到恐惧不安,会出现易哭闹、易怒、敌对等心境问题;而疾病导致的生理性不适更会加重心理问题,年长儿甚至产生行为退缩、攻击等行为问题。重症医学科为此购买了能唱歌讲故事的火火兔;设置图书角,提供各年龄段的儿童读物。还为住院患儿增设投影仪,在病室内利用多媒体播放机给恢复期患儿播放动画片,减轻患儿焦虑情绪,帮助他们更快的恢复健康,同时也提升了家长的满意度。

成立母乳库,6月以下住院的小婴儿,病情允许下尽量进行母乳喂养,有护士向家长进行母乳喂养宣教,印发手册,指导家长母乳喂养相关问题,平均每月接收80余人次母乳。

2019年科室开展“温暖旋律,音乐治疗师进病房”活动,邀请中央音乐学院学生和老师为患儿进行音乐治疗,通过音乐的多种形式,促进症状缓解、减轻疼痛,愉快有益的音乐体验还能促进患儿放松、减轻焦虑和振奋心情。

医患沟通,搭建互信的桥梁

高质量的医患交流不仅能够减少医患纠纷,而且还可以使患者获益,减轻患者疼痛。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面临的不仅仅是疾病,会有与家长一起面临劫后重生的欣喜,还会有与家长一起面临生死、临终关怀的伤感与无奈,甚至和家长一起面临家庭经济、情感等等问题。多年来,我们树立了一种理念:“只要真诚付出,家长一定能够感受到”。目前从主任到主管医生,从护士长到主管护士与家长多沟通、勤沟通已经成为习惯。

由于家长不能陪伴,难免焦虑,为了让患儿在住院期间感到更舒适,每名患儿在入院时还需要家长填写一张温馨住院卡,护理人员通过“温馨住院卡”向家长了解患儿的基本情况,如乳名,吃饭、睡觉习惯、兴趣爱好、性格特点等,方便为其提供个性化护理。关爱每一个孩子,在他们生日或者节日的时候送上蛋糕,点上蜡烛,举办生日会,也许他们因为病重不能吃上一口,但对于家长的感受却截然不同。为方便家长了解后续治疗安排,重症医学科设立了专门的“预后复诊微信群”,对家长进行出院指导。对于一些特殊疾病患儿,比如气管切开患儿康复后通常会带管出院,家长还可在群中学习家庭护理知识,以及个体化的问题解答,对需要复诊的家长提前预约就诊时间,提高家长满意度。

将人文关怀融入科室建设

医疗技术是有限的,而人文关怀是无限的,从2014年起,重症医学科每年组织一场亲子运动会,除了邀请医护人员家属参加外,还会邀请曾经在ICU治疗已痊愈出院的孩子和家长,共享难得的亲子时光。科室每个月会组织一次读书会活动,由科室成员进行人文医学的学习和分享,相互沟通,相互倾诉,以缓解工作高度紧张以及面对逝去生命无法挽回的精神压力。科室团队通过重症医学科的专业训练,始终秉承着“全心全意救人助人”的理念,稳抓稳打,稳步向前。打造有温度、有希望的科室,重症医学科每一名医护人员都在努力与实践着。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