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践基地

首都儿科研究所麻醉科:患儿的生命守护神

时间:2020-03-24  来源:  作者:首都儿科研究所

大多数人对麻醉有错误的理解,认为麻醉只是简单的"打一针",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对于病人来说,做手术最关心三件事:手术成功、别出事、别受罪,这三件事都与麻醉医生的工作密切相关。在现代麻醉发明以前,外科手术简单粗暴,死亡率极高。而今天的麻醉医生,除了确保病人在手术过程中没有疼痛外,还承担着术中监测、生命支持、急救复苏和促进术后康复的职责,是当之无愧的生命守护神。

打造“无哭声手术室”,让患儿家长安心、放心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里,儿童专科医院手术室门口,最常见的景象是孩子哭着、喊着、拽着,不愿意与家长分离,有时候家长也难免伤心落泪。

据了解,孩子的术前焦虑可增加孩子苏醒期躁动的发生率,孩子在围手术期的痛苦体验,可能会导致术后尿床、夜惊、睡眠障碍等行为改变,并可能对孩子的心理发育造成长期不良影响。因此,麻醉科在全院范围内大力倡导无哭声手术室、无痛医院和舒适化医疗理念,逐渐探索并推出了小汽车"开"进手术室、家长陪同麻醉苏醒、麻醉恢复室平板电脑游戏、家长控制术后镇痛等一系列综合措施。

随着麻醉科系列“无哭声手术室”行动计划的推出,手术室门口彻底被另一番温馨、和谐的场面所取代。2岁的小朋友坐在小汽车里跟爸爸妈妈挥手再见,家长看见孩子如此放松,顿时对手术的焦虑也缓解了许多,脸上绽出了微笑;小朋友坐在“小汽车”里,开启小彩灯,听着悦耳的儿歌,在护士阿姨的帮助下,一路“开”进了手术间;孩子进入手术间后还专注地转动着方向盘,淡定地配合美小护阿姨完成静脉穿刺,自己从容地走向手术床。家长说“看到孩子不哭也不闹,自己进入了手术间,心里踏实了许多,放心了许多”。

麻醉科还在手术等候区提供了精品绘本有声伴读设备,由志愿者服务部每天安排志愿者,协助孩子和家长在手术等候区也可享受亲子阅读时光,起到了良好的心理舒缓作用。

开放儿童日间手术,缩短中小手术住院时间

随着麻醉、手术、护理和镇痛技术的不断进步,儿童接受日间手术的安全性可以得到良好保障。根据小儿疾病谱和发病规律特点,目前儿童手术中约有30%为麻醉和手术风险可良好控制的短小手术,适合在日间手术中心接受治疗。开展儿童日间手术,可实现当天入院手术,当天出院回家,减少了对患儿日常生活和学习的影响,同时减少了对家长正常工作的干扰,可节省大量时间和精力成本。

2019年6月,日间手术中心正式开放,计划接受日间手术的患儿,先到麻醉科门诊进行麻醉风险评估,麻醉医生指导家长和孩子做好术前准备,同时集中预约手术时间。这样可兼顾手术间资源、外科医师时间和家长的需求,有机会提供充分术前宣教,并实现了分时段预约,最大限度为患儿和家长提供方便。

开放当天,3例患儿在日间手术中心接受了腹腔镜疝修补术,术后在一级恢复室苏醒后,即由父母陪伴在二级恢复室继续观察2-3小时,可正常进食和下地活动后,顺利出院。

在日间手术中心,每张病床的床头卡都采用了不同动物的卡通造型。每张床位都安装了独立拉帘,以保护患儿和家长隐私。在等候区配备了智能书屋,通过扫描二维码可实现有声伴读,家长在这里还可以与孩子共同享受一段悠闲的亲子阅读时光。目前日间手术中心每天完成儿童日间手术20余例,中小手术患儿住院时间明显缩短。这些举措的推出,受到手术患儿和家长的广泛好评。

日间手术中心开放的第三天,就收到了一面锦旗。3岁的小可(化名)需要进行腹股沟斜疝修补术,看着孩子开着"小汽车"开心的进入手术室,家长原本紧张害怕的心情缓和了不少。术中外科医师通过腹腔镜微创治疗。手术结束后,医生在伤口部位进行了局麻药浸润,并给予了长效镇痛药。孩子术后当天回家,一宿安睡,次日就下地到处跑,俨然看不出做过手术。家长闷在心里一年多的顾虑一朝烟消云散,隔天就送来了锦旗。

麻醉评估和集中预约,实现分时段就诊手术

由于目前国内麻醉医师短缺,儿科麻醉医师更为严重,术前麻醉医师与家长和患儿沟通普遍不足。一方面,家长对孩子麻醉的相关顾虑得不到解答;另一方面,麻醉医师术前对孩子麻醉相关的合并症和风险了解不充分,手术当天临时取消手术时有发生。目前,麻醉科每天均安排主治医师以上职称医师专门负责日间手术麻醉前评估,充分了解孩子的病情,避免日间手术麻醉相关的潜在风险,实现与患儿家长的充分沟通。通过日间手术中心集中预约,护士向家长提供规范化术前宣教,还实现了分时间手术预约。

以往,为避免麻醉和手术过程中出现呕吐、反流和误吸,通常要求孩子长时间禁食、禁水,尤其是安排在下午较晚时间手术的患儿,通常从头一天晚上就不吃不喝,不仅给孩子带来明显口渴、饥饿和不适,还可能导致低血糖、脱水。基于日间手术时间相对可控的特点,日间手术中心护士可以精确预估手术时间,指导患儿家长在术前2小时允许孩子喝水,并鼓励孩子喝糖水或不含果肉的果汁,大大提高了手术患儿的舒适度。通过精确预估手术时间,孩子家长可以按约定时间分时段到医院进行术前准备,即节省了家长时间,又改善了日间手术中心环境和秩序。

门诊舒适化医疗,解决孩子不配合诊疗难题

孩子一旦生病,困扰家长的不仅是需要耗费大量精力照顾孩子,还包括孩子难以配合完成各项诊断和治疗操作。有些操作本身具有创伤性,即使成人也难以耐受,如胃肠镜检查、纤维支气管镜检查、骨折复位等;另一些项目,本身没有疼痛,如超声心动图检查、CT检查,但需要患儿良好配合才能完成。

麻醉医师最擅长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提供不同程度镇静和麻醉,针对大量门诊患儿难以配合完成各项诊疗操作的难题,麻醉科团队于2019年7月开放运行门诊镇静镇痛中心,由麻醉医师为门诊患儿提供舒适化医疗服务,可以良好解决孩子不配合诊疗的难题。不仅显著提高了患儿和家长的就医体验,还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诊疗操作的质量和效率。目前常规开展的舒适化诊疗服务的项目包括无痛胃肠镜检查、无痛纤支镜检查、无痛清创缝合、无痛骨折复位、超声引导下穿刺、心脏超声检查、CT检查等。项服务一经推出,立即受到广大家长和医务人员的一致欢迎。

麻醉科以人为本,随着这一系列举措的推出,首都儿科研究所麻醉科将逐步实现无痛手术、无哭声手术和无焦虑快乐手术,让更多的孩子和家长感受到有温情、有温度的医疗和护理服务。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