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践基地

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团队:专业、分享、支持

时间:2020-03-26  来源:  作者: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

中国福利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健康教育团队致力于在传授和普及妇女儿童的健康知识,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科普教育活动,用全新的健康理念为各阶段的女性及0-3岁的婴幼儿构筑一个系统、科学、专业、充满关爱的服务平台。

目前,我们的科普在全市乃至全国都非常突出,社会反响好,通过科普为母婴安全保驾护航,在提高母乳喂养率、降低剖宫产率、提高妇女保健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用实际行动做到全心全意为妇女儿童服务。

每年,我们组织3000多场健康教育活动,覆盖12万多个家庭,由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构成教师队伍,为大众带来专业实用的健康教育知识,构筑了妇女儿童科普平台。这个平台的建立为临床一线的工作顺利开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接收全国各地妇幼保健院的医务人员前来进修,将科普教育的方法、经验传播给更多的妇幼保健机构。

我们曾获上海市科普创新奖一等奖,上海市健康科普文化基地、中国儿童生长发育评估与促进健康教育示范基地和上海市儿童早期发展基地。

1、最前沿的健康教育者——优质的科普师资和管理团队

健康科普的师资是工作在临床一线的医务人员,营养师、病房主管护师、产房助产士、儿科主任、妇科专家等,他们构成了健康教育的优秀师资团队。他们传递的是最前沿的科学知识,病人接触到最真实的医务人员。

团队制定了完善的科普资料和教学效果评估,有授课大纲及教案,包括文字资料、图片、授课PPT,有健康教育评价系统,包括学员反馈、科普授课考评、病房健康教育考评等,形成有效的管理系统。

2、走在健康教育的最前沿—与时俱进的健康教育内容

随着二胎政策放开,生活水平提高,辅助生殖的飞速发展,前次剖宫产的妈妈,糖耐量异常的妈妈和双胎妈妈等群体越来越多,针对这些特殊人群的出现,我们的健康教育内容也随之不断创新。我们开设了二胎妈妈课堂、糖妈妈班、一日血糖的监测指导等一站式的健康指导,通过健康教育为母亲安全及孩子健康保驾护航。

最近,新冠疫情是我们病人最关心的问题。我们的团队迅速反应,开设了在线科普教育,为公众解答、科普。大年初六,我们开展了在线微课《新冠疫情下的准妈妈如何自我保健》,让孕产妇足不出户,即可获取相应诊疗、保健知识。课程一推出,就有3211人次直播访问,通过直播和在线答疑,消除了她们的担忧,安抚了焦灼的情绪。

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健康教育团队一共开展了80多节直播课程,有5万多的上课次数,课上的满意率调查也是100分,病人回复最多的就是“非常有用“、”非常感谢”、“一定要继续哦”,“虽然网络发达,但谣言也很多,现在有了让人放心的课,真的很谢谢!” 

3、病人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动力——丰富多样的健康教育

根据妇女儿童及临床保健的需要,我们开设了不同内容形式的健康教育模块,孕期保健模块、促进自然分娩模块、促进母乳喂养模块、孕产期营养模块、孕期运动模块、儿童早期教育模块及妇女保健模块。

形式多样的科普教学,不拘于一种形式,根据需要有一对一指导咨询,有10-15人的小班,也会有50-100的大班让更多人获得知识,科普过程中有理论、实践、操作等不同形式,努力做到科学普及、通俗易懂、寓教于乐。

这次疫情下,我们更是借助互联网征集病人关系的健康科普知识,“国妇婴直播课,你点我播”的投票形式,根据投票数优先安排病人最感兴趣的主题,让健康教育正真满足大家的需求。

4、线下课堂与互联网+相结合——立体式健康教育模式

互联网+的时代,健康教育也从小课堂走向云课堂,我们在目前成熟的现场课程的基础上发展线上课程,借助互联网扩大科普知识传播的途径,通过微信直播线上健康教育,让病人足不出户,即可获取相应诊疗、保健知识。目前直播课程内容包括了孕产期保健、婴幼儿常见问题以及妇科保健知识,针对孕期的妈妈怎么吃才健康,疫情下怎么居家运动;针对女性的乳房保健、更年期的中医保健,妇科的常见疾病的防治,针对婴幼儿的常见疾病的防治,指导不同月龄宝宝家长如何科学养育等大家关心的保健知识。微信(国妇婴掌上医院、国妇婴妇女儿童健康科普平台)设立有健康微知识库,使病人通过手机就可获得他需要的保健知识,同时根据孕周为孕妇主动推送保健知识。在线微课、微视频、微信将保健普及的更广更方便。 

 

附件:健康教育案例展示

陪伴、支持、分享——母婴健康同伴支持

近20年来,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剖宫产率都不断高涨。2010年,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当时,中国的剖宫产率达到了46%。但是,没想到,近10年过去了,中国成为唯一一个控制住了剖宫产率的国家。这让包括WHO的相关负责人在内的研究者都震惊不已。因为这些年来同样被指出剖宫产率过高的其他国家,不仅没有一个有效控制住剖宫产率,还增长得飞快……对于这一独特现象,包括BMJ、JAMA等多家顶级医学期刊都发表过研究文献,总结归纳出3点原因:孕产妇观念改变、开放二胎和行政调控。其中孕产妇观念的改变贡献了不少力量。

在工作中,我们发现即使有了孕妇课堂、有了各种的宣传资料,有了网页,但似乎还是不能满足孕产妇的需求,有些孕妇会在课后和产后妈妈们聊天,以寻求更多的经验分享。于是就想到了同伴支持,为准爸妈们提供一个平台,让孕期和产后的妈妈们有更多的交流机会,同时请专业的老师在旁引导,相互交流、讨论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树立促进健康的信念。就这样,一支拥有正确科普知识的产后志愿者队伍,孕育而生。

同伴支持教育是利用同伴之间的共性和相似性,通过榜样的示范带头作用,使同伴更好的接受信息,对同伴施加影响,同伴教育是促使行为改变的非常有效的教育方式,工作中我们发现准妈妈们更希望了解产后妈妈的所见、所闻和体验,产后妈妈们的“经验之谈”更容易让准妈妈们接受。经过培训的志愿者们拥有正确的科普知识;相同的身份比专家更能够传递信息;担任积极的模范角色。

这样一群新手爸妈,他们将自己自然分娩和母乳喂养的成功经验,与准爸妈们面对面交流分享,每次分享会,旁边都有专业医护人员给予详细讲解和释疑。亲切温馨的互动,话家常式地聊天形式,医护人员幽默轻松地讲解,有效及时地传递了科学分娩和母乳喂养的知识,让焦虑的准父母们放松下来,更加从容镇定地迎接即将到来的重要时刻。而这些勇于分享的新手爸妈都是“陪伴、支持、分享——母婴健康志愿者同伴支持项目”的志愿者。

目前我们开设了两个同伴支持分享会:自然妈妈分享会和母乳妈妈分享会,得到了孕期及产后妈妈的欢迎。我们的志愿者经过专业培训后,向孕产妇及其家属传播正确的健康知识,为促进自然分娩和母乳喂养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他们的模范引导传递正能量,让孕妇及家属增加信心坚持母乳喂养及自然分娩。四年多来,已有80多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年轻志愿者,放弃带娃和工作的时间为2596个家庭进行分享与科普传播。

志愿者的招募主要在我院分娩的产妇。医院每月通过支付宝、微信平台发布活动信息,准爸爸和准妈妈通过手机进行预约,并参与分享沙龙活动。在这个平台中,志愿者即奉献又受益,线下除了面对面分享,还有定期的志愿者沙龙,志愿者们还推动了哺乳室的建立,参加了国际泌乳组织举办的现场集体泌乳活动等……,我们不仅设计了LOGO、还推出了自己的公众号,在公众号上大家积极投稿,分享自然分娩和母乳喂养的经历。

   “感谢在我几乎崩溃,想要放弃母乳喂养时,有这样的活动,我感受到了作为母亲的责任和力量!”“妈妈们,孕期学的操很有用,一定要回去好好练习哦。”“我一直觉得生孩子是女人的事,但有个产后爸爸的分享触动了我,后来我也经历了这样的陪产,当我听到孩子的第一声啼哭那一刻,我这辈子也不会忘记!”......这些是从“陪伴、支持、分享——母婴健康同伴支持项目”中受益的新手爸妈们的肺腑心声。有些我们医务人员苦口婆心也未必有效果的话,但志愿者通过自身的体会说出来却特别有用。

同伴支持起到了重要积极的作用:

1、降低选择性剖宫产率。影响自然分娩的因素很多,其中社会因素如害怕疼痛、没有信心、担心不能顺产、家属不支持等原因也是影响自然分娩的主要因素,选择剖宫产的人数的降低,能为社会节约医疗成本。

2、延长了母乳喂养的时间,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母乳喂养到孩子2岁,但我国喂养到两岁的率非常低,同伴的模范作用,使更多的妈妈能够坚持母乳喂养。

3、 缓解医患关系,增加医务人员与病人的沟通,病人从同伴那里了解到医院,这种从第三方来认识我们医务人员,使我们的形象更饱满更真实,很好的改善了医患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