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践基地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文化传播创作团队:传百十年文化积淀 创新时代医院形象

时间:2020-03-27  来源:  作者: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

诞生于1907年的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在经过百年积淀和传承创新后正面临新百年的征程。2013年,在院党委的领导下,在院党办王晋伦主任、宣传部陈勤奋主任和工会苏家春常务副主席的指导下,华山医院文化传播创作团队成立,团队核心成员有:华山艺术团团长卢霏、工会副主任柯颖达、宣传部主任助理刘燕、党办副主任李妍斐、院办副主任唐弘、工会干事张弋等组成,通过6年来的不懈努力、推陈出新、凝练沉淀,已逐渐成为华山医院文化品牌建设的先锋队和主力军。

在新时期卫生改革对医院及医务人员提出新要求的时代背景下,传承和发扬百拾华山精神;团队的工作机制通过文艺作品在创新发展中凝聚人心;凝练华山特色的医院文化,搭建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文艺展示平台一直是团队开展工作的核心价值宗旨。6年来在医院党委及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团队已形成固有运行机制、分工明确,由艺术团团长卢霏牵头策划统筹,李妍斐、唐弘、刘燕担纲文艺创作,张弋创意制作,柯颖达负责落实保障,通过对医院素材收集,用艺术化形式展现行业核心价值观和医院精神,团队成员紧密合作,创作始终以凝聚力量,倡导和谐,积极向上为核心,力求形式多样、追求原创,以贴近职工工作、生活的鲜活事例和感受为蓝本,结合主题及医院发展目标开展。

近年来,华山医院文化传播创作团队更积极借力上海歌剧院、上海交响乐团等国内外著名专业艺术单位开展共建,从创作编排、现场导演、舞美设计等开展全面合作,文艺创作传播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具有社会影响力和感召力的高质量作品频出,已逐步形成了具有华山特色的艺术表现风格和品牌打造能力。自2015年至今配合医院文化建设主题,团队策划制作的“感动华山”系列、“华山春晚”系列、“华山百十诞辰纪念汇演”、“抗疫赈灾”新媒体作品等系列品牌群,透过这些文艺作品传播了华山医院文化、华山精神和红十字精神,更得到了中国医院协会文化委、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医院人文建设专委会、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医务工会等上级单位褒奖和兄弟单位的肯定,医院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医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卫生系统医院人文管理荣誉奖、“构建医患命运共同体,共享美好医患关系”创新团队奖等荣誉。

1.2015年 “感动华山”系列之天使礼赞,典礼通过发生在华山人身边的美好小故事与感动瞬间,构成华山这座百年老院发展的经纬,展示华山人以平常心持之以恒做平凡事,让平凡人脱颖而出感动他人的朴实情怀。通过颁奖典礼的讲述呈现形成一种向上向善的力量。

2.2016年 “感动华山”系列之大爱无疆,通过11个节目高度浓缩了华山红十字救援的历史长卷,重温一个多世纪以来华山人在红十字大旗引导下一次次集结出发、救死扶伤,生动展现华山医院百年红十字精神的血脉相承、生生不息,鲜明昭示了华山人的责任担当。

3.2017年 “感动华山”系列之院庆系列活动,团队参与策划组织院庆开幕活动及压轴演出,一场“百年公益路 共筑华山梦”职工健康乐跑,使华山前辈及新华山人沿着跑道回望华山百年“人道、博爱、奉献”公益之路,重温华山百年红十字精神。“平托梦想 百十图强”华山医院纪念建院110周年职工文艺汇演,联合SMG、上海歌剧院,共同打造华山之路、华山之心、华山之梦三大篇章的原创歌舞、小品、朗诵等,全方面展示华山百十精神的传承。

4.2018年 团队输送优秀节目参与上海市总工会及上海市医务工会各项活动,展示医院职工风采。策划组织开展“华山颂”职工优秀原创诗词作品演绎大赛。

5.  2019年 “感动华山”系列之“辉煌七十年 共庆新时代”庆祝成立70周年主题文艺演出团队策划紧扣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通过舞蹈、多媒体情景剧、乐器演奏、大合唱等多种形式表达华山职工热爱祖国的情怀。整台演出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奋斗年华。张弛有度、声情并茂的文艺演出,或激情,或诙谐,或沉静,兼有丰沛的思想性和艺术性,表达了华山人热爱祖国、热爱华山、热爱事业的深情厚意。

6. 2020年 “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 ”新媒体传播作品,作为上海医疗支援武汉人数最多的医院,团队迅速反应,始终与支援前线的队员保持紧密联系,时刻关注前方队员的工作情况与心理状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共编辑48篇推送,同时制作了多个原创小视频为支援武汉队员加油鼓劲,为社会大众进行抗疫科普,传递正能量,得到队员积极响应以及社会各界的好评。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