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践基地

江油市第二人民医院“小丑医生”志愿服务团队:一道靓丽风景线

时间:2020-03-27  来源:  作者:江油市第二人民医院

在四川省江油市第二人民医院有一支特殊的志愿者团队,从刚开始启动就受到了职工、患者以及社会的广泛关注、支持和欢迎。他们成功入围绵阳市2019年度“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候选名单,并在江油市“理想信念教育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推进会”上进行经验交流发言,这就是医院的“小丑医生”志愿服务团队。

“小丑医生”又被叫做“医疗小丑”或"梦想医生",它作为医学领域里替代疗法的一个分支,对于中国大多数患者来说,这个名词稍显陌生,但在世界其他国家已经有30多年发展历史。“小丑医生”志愿团队主要由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医务人员组成,通过爱和幽默的力量,传播健康知识,缓解人们对医院的恐惧和对疾病的焦虑。

2016年下半年,江油市第二人民医院团委在借鉴四川省内首个“小丑医生”团队——四川省人民医院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率先在绵阳地区医疗行业中启动了“小丑医生”志愿服务项目。目的是通过这项新颖、活泼,百姓喜闻乐见、具有亲和力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改变传统医学模式在老百姓心中形成的“严肃、生硬”的医务人员形象,拉近大众与医务人员之间的心理距离,从逗乐到治疗到医学人文关怀,让医患关系变得更轻松、更友善、更和谐。

带着这种纯朴、真诚的想法和愿望,医院团委率先在青年职工中发起了招募“小丑医生”志愿者的倡议。成立初期,团队共19人,以青年党群干部和一些性格外向、具有一定表演才艺的青年职工为主。为了能顺利地启动“小丑医生”志愿项目,院团委与工会在“志愿服务月”联合策划和举行了一场名为“情暖三月天——爱心义卖”的公益活动。组织者通过将100余名职工捐赠的书籍、玩具、生活用品等200余件闲置物品在医院文化广场上进行义卖,筹集到爱心公益基金3000余元。有了经费的保障,志愿队精心策划准备,在“六.一儿童节”期间,一场以“忘却病痛,传递爱”为主题的“小丑医生”志愿活动在儿科拉开帷幕。患儿和家长们惊喜地发现:儿科诊室和病房变成了梦幻的“童话世界”,医务人员有的变身为幽默搞笑的“小丑”、有的化身为动画片里的卡通形象;医生哥哥成了无所不能的魔术师,在互动问答中向他们讲解有趣的健康知识;护士姐姐在“洗手舞”中教会他们正确的洗手方法……。活动让大家见识到——原来医疗服务还有这样诙谐、轻松的形式,让参与者和体验者都感受到快乐。因为成效显著、广受好评,“情暖三月天——爱心义卖”“小丑医生与你共度欢乐六一”这两项公益活动,也成为医院的保留志愿服务项目,每年定期开展。

在这种氛围的感召下,许多干部、职工主动报名加入。经过截止目前,“小丑医生”志愿团队成员人数已上升到85人。经过4年的建设和发展,随着团队的壮大、经验的积累、活动的深入,医院的“小丑医生”志愿服务项目也逐步向低年龄段手术患儿的心理疏导、肿瘤患者的癌痛抚慰、长期康养老人的精神陪伴、“小小医生”体验日、“小丑医生儿保课堂”、广场文化活动服务、对口帮扶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的留守儿童关爱等方面辐射,正在由集中展示型向日常融入型转变。同时,“小丑医生”们与医院另一个志愿团队“奔驰圈”合作,该团队主要承担的是“急救知识进校园”志愿服务项目,陆续深入辖区各中、小学校对学生们进行急救技能培训,他们以“进一步提高未成年群体健康教育成效”为目的而确立的《江油市中学生心肺复苏的培训及遗忘率的应用与研究》,成功申报为江油市级科研项目。

江油市第二人民医院“小丑医生”志愿服务团队,从基层出发、从群众的健康需求出发,将社会核心价值观融入公益惠民的自动自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充分体现医学人文关爱,为“健康中国行动”助力添彩,成为县域公立医院中医学人文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形成了自身特色和品牌。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