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践基地

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点亮暗夜的那道光

时间:2020-03-27  来源:  作者: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成立于1956年,是医院最老牌的重点专科之一。数十年来,在历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中,感染科医护团队凝练了一种生生不息的精神,那就是“责任与担当”。循着这种精神,在医院党委的牵头倡导下,感染科着手塑造“守护之光”专科品牌,在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的同时,积极推进人文建设。2019年度,感染科在“第三季寻找卫生健康行业宣传创新案例活动”中荣获“年度健康传播优秀团队”称号,提升品牌信任度、认可度的同时,也提升了医院形象。

全力以赴的“医者之心”

常州三院感染科曾常年救治麻疹、疟疾、水痘、猩红热、腮腺炎、伤寒、乙脑、艾滋病、狂犬病等各种流行性爆发性疾病,近年来随着疾病谱的变化,各种不明原因发热的感染性非传染性疾病患者纷纷辗转而来。特殊而繁重的环境,让这里的医护人员练就了高超的医术、严谨的态度和博大的胸怀,他们凭着医者的良心和对生命的敬畏,屡屡勇闯医学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们就像暗夜里的那道光,让无数身心备受折磨的患者驱散阴霾,感染科也因口碑相传而被同行、公众所认可。

2018年1月,“全球首例人感染H7N4病例在常州治愈”的新闻登上了《健康报》等各大主流媒体。采访感染科主任徐天敏时,他说,近年来面对流感肆虐,我们深感肩上的使命,全力救治中既沉着应对,又潜心关注病例殊同,已形成一套完整的应急措施,重症肺炎抢救成功率达95%,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虽然从他从容的言语中,人们不知道来自生命的考量、感染的风险、治疗上完全没有先例可循等等压力之下的他是如何摸索前进的,但这个团队再一次以不言放弃的职业素质,证明了他们的医疗实力和守护全市公共卫生防线的毅力。

 “180天,9厘米,记录了一份坚守、一份信任,一个生命的厚度。”这是2018年3月的一则报道,引起公众纷纷为之点赞的一个最大亮点是,这一场与病魔的殊死搏斗中,“医患互信”是取胜的主要力量。故事就发生在常州三院感染科。身患慢加亚急性肝衰竭的老杨入院时,已经出现了感染、出血、昏迷等一系列严重并发症。家人最后一线希望全都寄托在医护团队身上。顶着压力,他们精准施策、积极施治。180天后,老杨终于康复出院了。临走时,老杨紧紧握住医护人员的手说,“是你们的坚持和努力,给了我生的希望,谢谢……”医护人员却说,一叠整整9厘米厚的病历里记录的,还有老杨一家的信任,那是让他们坚持下去的勇气。

而就在2019年大年夜,2名输入性恶性疟患者被送来医院抢救。感染科医护人员毅然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彻夜奋战。与死神较量了整整半个月后,患者奇迹般转危为安。为此,他们又一次在省级、国家级媒体“抛头露脸”。提起这事,医护人员不无自豪地说,在感染科,每天每个病例都能讲述出一段令人动容的医患故事。回归“善”的本意,是他们行医的初衷良心;敬畏生命,是他们全力以赴的责任担当。积沙成塔、积水成渊,当这些善念涓涓流入人的心田,也逐渐形成了感染科品牌建设的核心价值意识。

有心无意的“成人之美”

2019年3月,感染科一条“小伙奔波4000公里把重病女友接回常州救治”的报道,引起长期从事医院人文品牌建设的大咖“医冠清瘦”李庆老师的关注,并且很荣幸得到了他给予的一个很好的启发,那就是“有心无意”的品牌运维思路。

当时,医院宣传部门无意间刷到了一条感染科医生朋友圈微信:今夜忙到现在了,一直在为这位20岁的女孩接力,其实很多感染性疾病通过积极治疗能完全治愈,有时我们的爱真的可以改变人的一生,希望大家为爱接力,一起努力……

随后,围绕这个危重症女孩救治前后发生的故事,都被一一记录了下来,并和媒体携手,通过报刊、电视、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传播这个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央视记者专程来院跟踪采访,CCTV《新闻直播间》和《24小时》播出了时长13分钟的专题片。该案例还登上了新华社、人民网等权威媒体,《人民日报》头条刊发,医院品牌宣传突破了多项记录。

这种以传播价值观实现完美的品牌展示的启示,这个“有心无意”的点拨,从此也成了医院感染科品牌运维的“金点子”。感染科开始注重从更人文、更亲近的视角来传播身边的人和事,注重通过挖掘医疗救治中饱含真情实感的点点滴滴,让公众感受品牌的温度。

持之以恒的“担当之力”

生命,独一无二,它衡量着医者的良知和情怀;岗位,非同一般,它考量着医者的责任和胆略。熟悉常州三院感染科的人都知道,无论是非典、禽流感、甲流等疫情来袭,感染科总是首当其冲驻扎前线的“主力军”。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感染科责无旁贷,又扛起了守卫常州市民公共卫生安全的重任。在他们一次次义无反顾的冲锋和坚守中,“真”和“情”打动着患者和公众,引发了一次又一次品牌的共鸣。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医院宣传部门持续跟踪采集一线战“疫”讯息和暖心故事,依托各大主流媒体高频度、全网化、多维度发布,取得了关注度极高的传播效应。其中“驻院战‘疫’记”、“坚守40天,常州这个医疗团队背后的N个镜头”、“龙城‘战疫’指挥官:徐天敏”等大篇幅、系列化的宣传报道,让感染科主任徐天敏和他的团队奋战抗疫的形象达到了家喻户晓的影响力。

 “今夜我不能回家”、“守护的光”、“听我说谢谢你”、“最美面孔”、“抗疫先锋”等原创短视频、图文海报等,以真实而亲近的宣传方式,让公众在感动中记住了感染科医护团队。还有,“远隔千里的深情”、“夫妻相约一起战斗”、“兄弟,我家二宝拜托你了”、“战疫中的天使爸妈”等来自一线的暖新闻,每一条都收获好评无数,在引起全院上下霸屏式转发之后,被一个又一个朋友圈温暖更多的人。

在常州战疫的“主战场”,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常州三院的“主力军”,感染科团队不畏艰难、不辞辛劳,历经2个月的奋战,实现了51名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患者“零重症、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目标。在这期间,他们真实的声音、真实的身影时时牵动着社会大众的心;他们临危受命、义无反顾的医者情怀,令患者感动、公众钦佩,这些同频共振的真情实感都与维系大众信任度息息相关,公众在感受他们的艰辛的同时,也为塑造秉承初心、传递温度的感染科品牌注入了持续持久的生命力。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