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践基地

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护理部:点亮健康的灯塔

时间:2020-03-31  来源:  作者: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

杜友兰博士认为"关爱"是一种人性,是一种伦理的章程,是一种情感,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人际关系,是一种护理介入。人文关怀是护理专业的核心和精髓,美国学者Leninger博士认为,没有关怀就没有护理。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以下简称“公卫中心”)护理部,在分院院长的带领下,始终秉承着南丁格尔“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为病人提供“灵性”照护与服务,为世间点亮了健康的灯塔,温暖了凡世间的每个角落。

床边停留两分钟,温暖传递你我他

在临床工作中,与病人接触最多的是护士。当前医患关系比较紧张的形势,怎样在护理工作中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减少摩擦与纠纷,已成为摆在护理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而护患间的沟通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良好的护患沟通不仅有利于进行正常临床护理工作,提高护理工作质量,促进病人康复及减少护理差错事故医疗纠纷的发生,而且能真正体现“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整体化护理,满足病人的需求。

护理部要求病房以温馨服务为主题,实施每次换补液后或者查房时停留“2分钟”的措施。比如让换补液不再单纯是一项操作,而是传递爱心的过程。护士每天要进行多次的换补液操作,改变以往的匆匆核对,在操作的同时进行该用药注意点宣教,并通过聊天的方法,来收集病人的想法,真实了解病人主诉及需求,如在给病人输液时,主动询问病人:您今天感觉怎么样?前面的补液有没有不舒服?今天饮食如何?这几天症状有没有改善?;鼓励病人表达出自己真实的感受,针对不同病人的反馈,及时请示医师,给予健康教育、饮食指导及相关知识宣教。同时在和病人交谈时,充分了解病人的心理。加强护患之间的沟通,增强病人对护士的信赖,提升了护理满意度,真正做到以病人为中心,把护士还给病人。停留“2分钟”举措不仅拉近了护患关系,护士作为信息的桥梁,还拉近了医护关系和医患关系——让医疗更加的安全和温暖。

类似的小举措还有很多,每逢重要的节假日、重要的时令,护理部倡导护士主动给予患者慰问及关怀。每逢生日,给予患者生日贺卡(年长患者送上长寿面)。有一次,恰逢疼痛科王奶奶生日,在贺卡、长寿面和祝福的围绕下,王奶奶的眼中闪烁着感动和幸福的泪光,家属们受宠若惊地说:“孩子们,你们真是好啊,我们很感动,你们想得太周到了,谢谢你们!”护士的工作已不单单是为病人做好疾病的相关护理,更体现在通过落实系列护理小举措,真正为病人进行主动服务、感动服务、亲情化服务,营造出一个安全、温馨、愉悦、舒适的就医环境,把“以人为本、以病人健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贯穿工作始终,使病人在漫长的治疗过程中感受一丝甜!

“艾”与被爱  关“艾”在身边

2280公里,是公卫中心与布拖县人员医院的距离;6小时的飞机,2小时的公路,是上海浦东机场到布拖县人民医院的时间;2400米的海拔,是布拖县的平均海拔,亦是艾滋病疫情防治的“高度”。自2019年1月起,护理部先后派出2名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护士开拔凉山,积极响应国家卫计委关于开展“艾滋病防治和健康扶贫三年攻坚行动”的总体计划,配合落实“基层艾滋病防治”实施重点,切实为艾滋病疫情控制发挥作用。

我院是艾滋病指定收治医院,也是华东地区唯一可行艾滋病患者手术的医院,随着患者住院量及手术量与日俱增,原先的艾滋病个案管理师已不能满足患者需求,护理部即刻成立“伤口护理小组”,并为特殊感染(HIV)患者提供上门换药服务,患者可以在手机进行预约。另外还提供了造瘘护理、压疮护理等居家服务,减轻患者经济及人力负担。同时,建立关“艾”平台,适用于这些特殊感染(HIV)患者,护士定期推送宣教材料、视频及疾病知识、营养知识、饮食知识、服药知识等方面的在线专业人员答疑。

另外,护理部积极开展艾滋病相关宣传活动。公卫中心护理人员就艾滋病的诊断治疗及如何预防艾滋病进行详细讲解,针对咨询者提出的国家相关免费检查和治疗政策等方面的问题耐心地进行解答。自2017年开始,我们还走进校园,走进讲堂。针对在校学生进行主题为“要爱不要艾”的艾滋病预防知识巡讲讲座。使同学们从一开始的谈艾色变到最后表示愿给予那些命运多舛的人握手拥抱,也消除同学们对艾滋病不必要的恐慌和社会歧视。增强了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降低感染艾滋病的危险性,积极构建健康和谐校园。同时,还呼吁社会多方力量的尊重、理解与支持。携起手来,为艾发声,为爱喝彩,让青春发出其本应有的绚烂色彩。

落实“健康2030”  志愿服务金山农村

为了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精神,公卫中心护理部坚持做好优质护理向社区辐射。全体护理志愿人员以饱满的热情走基层、下社区、进学校,为广大群众提供义诊咨询、健康宣教、关爱弱势等志愿服务,坚持志愿护理润物无声,用自己的行动传承南丁格尔精神。

疼痛康复科护理小组自2018年1月起开展“细心耐心送温馨,延伸护理暖人心”项目,内容涵盖从医院到患者家中的一系列护理服务措施,为及时发现和解决患者在疾病治疗和功能康复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提出3大措施:一、考虑到患者家住农村就医不便,疼痛康复科护理小组定期至社区及边远农村患者家中提供康复护理服务;二、采用专业互联网+APP为出院病人提供护理和康复指导,考虑到农村老年患者使用手机不便,护士们手把手教,同时向家属宣教,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为患者便捷就医开辟新途径;三、在出院患者健康教育时候,加入出院患者微信群,定期推送健康教育知识。短短一年多的时间,3大措施多项护理服务的实施,切实造福了周边群众,活动患者好评。

小分队中的学校教育小组,经常走上金山区辅读学校、金山小学、海棠小学的讲台,利用职业优势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将预防工作关口前移。 

每年的"世界肝炎日"小分队志愿者积极参与大型义诊活动,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肝病健康知识及自我保健指导;到大学成立艾滋病预防小分队为学生开展预防教育;虹口广中路社区,正在为老人测量血压,并告诉他们合理服用高血压药物的健康知识宣教;到金山巴士四公司,为司乘人员开展心肺复苏现场急救培训及示范。让司乘人员更快掌握急救黄金4分钟里的心肺复苏方法......

人们形容护士像一支燃烧的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如阳光洒落,使冰雪融化,如泉水潺潺,流过病人曾经干涸的心田……公卫中心护理部始终为人民群众传播健康理念,推进护理发展,促进全民健康,更是发扬光大了南丁格尔的精神。这是一个美丽亲切的群体!这是一个无私奉献的群体!这更是一个传承过去引领未来的群体!是她们!用关爱点亮了健康的灯塔,用奉献诠释了服务的真谛!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