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践基地

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志愿服务队:一年志愿服务总时长7759小时背后的秘密

时间:2020-03-31  来源:  作者:东莞市妇幼保健院

    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志愿服务队于2014年12月13日成立,截至2019年末,共有院内志愿者507人,每天穿上小马甲的他们穿梭在每一个需要的岗位上,不辞辛劳,关爱“大家”,他们像小星星般闪亮地存在着。

    成立五年多以来,医院志愿服务队的志愿服务已实现常态化,“梦想医生”、钢琴志愿服务、机器人志愿者……各种志愿服务让众多患者对医院的人文关怀、就医体验大力点赞。志愿服务队还不断汇聚社会各方正能量,达到“1+N”的效果。

    医院的志愿服务与党建紧密结合,让志愿服务跟紧党的步伐。在2020年与新型冠状病毒的这场战“疫”中,志愿者们不畏风雨加入预检分诊支援工作,为东莞抗疫发挥了自己的力量。星星在黑夜中熠熠生辉,从无畏惧,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志愿服务队伍也是如此。

改善就医体验,积极响应战“疫”

    为推动医院人文关怀服务工程的开展,更好地回应医院与患者的服务需求,秉承“仁爱、奉献、创新、进取”的核心文化,将“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和人文关怀融入到志愿服务中,全院各科室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大力开展志愿服务项目。

    2019年3月5日,医院又成立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护理特长与志愿者职能,发挥护理人员在保障妇幼健康和医疗体制改革中的重要作用,让广大市民群众感受到了关心与温暖,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和赢口碑。

    医院主要由党员志愿者、南丁格尔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参与门急诊导医分诊、预约挂号、缴费、查询报告指引等志愿服务项目,2019年全院志愿服务总时长7759小时,为患者减少就医麻烦,切实有效改善就医体验,患者满意度稳步上升。

   。2020年1月23日晚,广东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医院志愿服务队向正在休假的志愿者发出支援预检分诊的号召,103名志愿者积极响应,自愿加入预检分诊支援工作。

    他们不畏严寒,不畏风雨守在医院大门口为进入医院的每一个人测体温,一遍遍询问有无流行病学史,做好人员的分流、维持现场秩序;他们在志愿岗位上发光发热,充分展现医院志愿服务队的担当和力量,筑牢防疫堤坝。

志愿服务常态化,提供人文关怀

    在东莞市妇幼保健院的志愿服务项目中,“梦想医生”备受小患者的喜欢。2015年3月医院开展了第一次“梦想医生”活动,这也是东莞范围内,医疗卫生机构突破服务常规,开展的首个“梦想医生”活动。

    “梦想医生”又叫“小丑医生”,是替代疗法的一个分支。可爱的装扮、有趣的游戏、夸张的表演、幽默的逗乐、能歌善舞,让患儿忘掉病痛;一个小礼品、一段滑稽的表演、一句鼓励的话语,让孩子马上破涕为笑,积极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

    在2015年东莞市志愿公益风尚节项目大赛中,“梦想医生”以总分第一的成绩,从156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最佳公益项目。目前“梦想医生”志愿服务活动已形成常态化模式,平均每月至少开展2次,每年至少24次,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两次主题嘉年华志愿服务活动,为每个小患儿送去节日问候,带给小患儿、家属甚至志愿者本人不一样的体验。截至2019年末,梦想医生志愿服务活动共计开展90余场,参与约1900人次,服务约8600人次,宣传辐射约41000人次。“梦想医生”的名片越来越亮,越燃越烫。

    作为医院的人文服务品牌,钢琴志愿者服务是市妇幼保健院人性化服务的举措之一。医院希望通过演奏耳熟能详的钢琴曲,让患病中的小朋友、焦急等待就诊的家长缓解焦虑,使心灵得到安慰。2019年共有9名钢琴志愿者到医院弹奏钢琴,志愿服务总长54个小时。

汇聚社会能量,达到“1+N”效果

    通过推动志愿服务不断发展与延伸,医院志愿服务队汇聚社会各方正能量,达到“1+N”的效果,辐射周边镇区、社区、村、企业、学校、个人,激发社会各界的参与兴趣。

    自从志愿服务队成立后,一位名叫周焜柱的群众志愿者在医院开始了朝7晚5的志愿生活,身穿黄色志愿服的他穿梭在门诊各个科室,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每年的志愿服务时长超过3000小时

    医院的志愿服务不断创新,2018年8月,通过社会爱心人士的赠送,东莞市妇幼保健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志愿者”——人工智能机器人。这是东莞市妇幼保健院首次引进并将作为医院志愿者团队一员,定期与“梦想医生”一起前往医院大堂、儿科等场所,与患者开展互动活动,希望通过幽默的力量,缓解患儿紧张情绪,减轻病痛。

    “众人拾柴火焰高”,目前还有东莞理工学院莞城校区、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寮步镇伟易达公司等参与到志愿服务队中,每周都有学生、员工、群众参与医院志愿服务活动。如2019年9月15日,寮步志愿者协会伟易达志愿服务站10名志愿者来到东莞市妇幼保健院,为广大就诊患者提供分诊、咨询、导诊、维持秩序等贴心志愿服务。志愿服务大大提高了就诊效率,也为患者提供了人文关怀,通过帮助他人,志愿者们不仅积累了经验,也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统计显示,2019年各志愿服务队累计出队次数40次,参与志愿活动人数426人,参与开展“梦想医生”志愿服务活动22次,志愿服务总时长达2982小时。

加强制度建设,与党建紧密结合

医院志愿服务由客户服务中心负责,办公室设在客户服务中心。志愿者办公室为全院员工建立志愿服务档案,积极探索“互联网+志愿服务”新模式,组建志愿服务信息化平台。

医院志愿服务活动依托并充分利用广东省志愿服务平台进行日常管理与活动招募登记。志愿者可以利用网站及手机APP、微信服务号等移动终端在网上报名、上下岗考勤和统计服务时数。管理员在此基础上对志愿项目发布、招募录用、在线培训、交流分享、激励维系等进行信息化管理,志愿服务活动更加精准。

    此外,加强制度建设是提高志愿服务积极性、主动性的重要保障。医院将志愿服务纳入医德医风评比考核中,对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的个人进行奖励加分,作为年底评优的依据之一。另外,还把志愿服务纳入晋升中级职称的必要条件之一,让员工由被动转向主动参加志愿活动,逐步变成一种自觉的行为文化。

    医院的志愿服务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全院各部门各科室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医疗行业、妇幼健康特色,大力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基层党员在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志愿服务队伍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目前,院内很大一部分志愿服务力量都通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参与活动,可以说志愿服务队伍纳入到了基层党组织关心群众、凝聚群众、组织群众、教育群众的氛围中去,成为基层党组织的内容之一。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