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践基地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特色医学中心人文护理学组:人文护理管理体系

时间:2020-03-31  来源:  作者: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特色医学中心

为积极响应国家卫生健康委深入开展岗位管理、人文护理的号召,进一步深化优质护理服务,牢固树立人文护理理念,提升临床护理服务品质,陆军特色医学中心于2016年5月成立人文护理学组,由护理部组织领导,下设人文护理管理督导专家组、学组组长及副组长、病区联络员,总人数120人,学组坚持“以人为本”护理理念,宣传人文护理精神,弘扬人文护理理念,开展人文护理培训、人文理念拓展等工作。根据我国人文护理发展现状、健康中国时代要求以及人文护理涉及服务对象的普遍性、重要性和专业性特征,基于大型综合性医院在学术思想、学术理念、学术知识、学术实力等诸多优势,初步构成符合中国国情、百姓需求、医疗管理亟需的人文护理管理体系,健全服务职能,完善社会责任,体现专业价值,发挥学术引领作用,丰富服务品质内涵,提高医院临床护理服务综合质量。

(一)着力“建组织”

人文护理学组由护理部组织领导,下设管理督导专家组、学组组长及副组长、病区联络员,建立人文护理学组工作章程、人文关怀职责说明书,定期召开学组会议,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凭借医院管理创新、理念创新、学术创新优势及团队干劲,在率先申报重庆市人文护理专科护士培训基地,成立重庆市护理学会人文护理专业委员会。

(二)着力“定标准”

结合人文护理医护工作特点,在普通病房工作流程的基础上,增设人文护理执行流程及常规操作标准,使护理服务呈现人文护理特质。建立人文护理管理教育培训大纲,分为专科护士、专业培训、知识普及和咨询师培训版块,形成培训方法、培训内容、培训目标、培训措施等标准内容。建立人文护理管理标准化病房,设计病房建设特征及区域标准化要求,进行统一设计,形成理论数据及实践模型,对环境构成、设施配备、保养及执行标准进行设定,形成标准化服务示范。建立人文护理病房医护工作指南、行业标准和执行规范,确立专科护理项目及技术要点、注意事项,形成标准化文件。主编出版《口腔颌面外科人文护理操作流程》、《手术室护理人文与沟通技巧》《五官科护理人文与沟通技巧、《内科护理人文与沟通技巧》、《外科护理人文与沟通技巧》6部人文护理专著。

(三)着力“营氛围”

围绕“打造温暖护理队伍,提升临床护理服务品质”主题,举办人文护理基地启动仪式,为首批人文护理工作试点病区授牌,启动人文护理科研计划,征集人文护理格言及科室人文理念,举办人文护理讲座,人文护理范围延伸到社区。举办主题为“爱从这里出发,温暖前行”首届人文护理推广活动。广泛开展“病人在我心中”、“假如我是一个病人”等主题活动,培养护士共情同理能力,强化护理人员的人文理念。

(四)着力“优流程”

建立人文护理管理中心及社区养护中心对接机制,调研社区人文护理管理中心需求,设立调查表,开展社区层面调查,实现大型综合医院人文护理管理体系对接,建立学术沟通及专业服务双向渠道,实现大型综合医院和社区资源共享。结合医院及科室特色,针对患者就医需求,规范医院标识标牌,就诊流程指引清晰醒目;建立军人、危急重症、老年人、儿童等特殊群体绿色通道,确保就医畅通便捷;在医院广场、门诊、住院部等醒目位置运用电子屏、电视、宣传栏等处,及各病区设立报刊架,专科疾病知识手册宣教栏,加强常见疾病健康宣教知识普及,最大程度改善患者的就医体验。

(五)着力“畅沟通”

搭建“医护心理咨询交流平台”,为院内护士建立反应心声的渠道。平台由医院心理睡眠科专人维护,设24小时专线电话,随时满足护士心理咨询及帮助需求。建立人文护理管理中心及社区养护中心网络构架,结合社区人文护理关怀管理需求,搭建综合医院及社区人文护理支撑网络,在通讯方式(电话)、服务平台(微信平台)、系统建设(专用系统软件)等内容,实现大型综合医院和社区及家庭对接。

(六)着力“实培训”

针对临床工作及护士发展需求,邀请国内知名专科进行人文专题授课40余次,组织院内培训100余次,培养人文护理骨干112名,受益人员3万人次,护理人文理念建设成效显著,人文修养不断提高。举办了重庆市首届医学人文研讨会,会议以“初心、共情、仁爱、臻善”为主题,就医学人文建设展开多角度、多形式的经验交流和人文对话,来自四川、重庆等各地104家医疗单位600余人参会;成功举办“重庆市首届中西医结合学会呼吸专委会护理委员会人文学术论坛”,97家医院约500人参会。中心王亚玲主讲的“人文关怀模式病房建设”,同济医院褚倩主讲的“医患沟通:老话题,新理论”,陆军特色医学中心何勇主讲的“生死之间话人文”,陆军特色医学中心于瑞英主讲的“人文护理在临床中的应用”以及“如何创建无呕吐病房”等获得高度好评。召开了重庆市第一届人文专科护士培训,共招收来自山西、贵州、重庆本地学员40名,真正起到了学术辐射作用。

(七)着力“暖护心”

通过开展“关爱军嫂情,共筑强军梦”视频连线,“妈妈,我爱您”孩子给护士妈妈送祝福、护士生日慰问、女性优雅讲堂、集体户外拓展等关爱护士系列活动,充分释放护士爱院、爱家、爱患、爱岗情怀;征集编印《芳华》《爱的宣言》《我们都是筑梦人》护士诗歌散文集,营造良好的护理文化氛围;邀请心理专家进行《在当下生活》、《建立安全依恋、促进家庭事业共发展》等心理专题讲座,引导护理人员积极进行自我情绪管理,促进亲子关系、家庭关系和谐发展,减轻职业压力。

(八)着力“树文化”

通过举办工作人员礼仪培训,提升专业形象及综合素质;通过开展“真诚待病友,服务创品牌”优质服务月活动,及评选“最佳服务窗口”“十佳医生”“爱心天使”“月、季、年度服务明星”等活动,激发医护人员及后勤保障人员的创优意识,倡导“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理念,形成良好的工作学习氛围。

夫医者,非仁爱之士,不可托也; 非聪明达理,不可任也; 非廉洁淳良,不可信也。人文关怀思想在历史大社会中不断发展变化,在医学领域更是集中表现为救死扶伤、悬壶济世的以人文关怀为核心理念的医德。精湛的医学技术和温暖的人文关怀,是医疗护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中心人文学组将牢记医学使命,恪守职业精神,做有温度、有思想、有信念的医务工作者。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