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践基地

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天使志愿服务队:关爱肿瘤病人 “天使”在行动

时间:2020-03-31  来源:  作者: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

 “南丁格尔为健康护航”——天使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7年,始终坚持“时时照护、常常帮助、总是安慰”的志愿服务理念,在专业诊疗之外为肿瘤患者提供专业化、亲情化、多元化的志愿服务,满足患者的个性化诉求,增进患者获得感。服务队先后获评江苏省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银奖、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镇江市志愿服务引导扶持项目一等奖。

一、活动背景

医院肿瘤科每年出院病人约六千多,肿瘤病人五年存活率大约50%。肿瘤已是常见病、多发病,许多肿瘤患者在得知诊断后,不可避免表现出恐惧、绝望、痛苦甚至抑郁自杀……医护人员需要从病人的身、心、灵等方面出发,给予全程的人文关怀治疗和护理。基于此,成立了以具备专业医学知识、技能的护理人员为主要成员的志愿服务团队,用无微不至的照顾树立肿瘤患者生活的勇气,用阳光的行动,照亮肿瘤患者受伤的心灵。

二、主要做法

(一)提供全年无休的病房陪护

服务队将亟需生活照护和心理疏导、安慰的患者作为重点服务人群,志愿者每天利用休息时间到肿瘤病区陪伴、安慰患者,并帮助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如读书报、热饭菜、帮助入院病人缴费、办理出入院手续、帮助叫车等。周末到社区义诊,帮助社区的患者更好的康复。同时,牵头引导社会爱心人士、康复期患者及家属成立同伴互助队,让志愿者与患者、老患者与新患者互帮互助、乐观抗癌。目前,已有超过600名志愿者参与了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长12.5万小时。

(二)开发宽心健身的特色课程

坚持“时时照护、常常帮助、总是安慰”的志愿服务理念,将志愿服务融入患者诊疗服务中,开发特色课程,引导患者以健康心态积极配合治疗。目前,已开发“水墨书香”、“创意手工”、“色彩欣赏与绘画”、“唱红歌”和“正念禅修”特色课程,每天下午面向住院患者开放。同时,在病区示教室设立志愿服务活动区,定期邀请专业医护人员按不同病种举办专题肿瘤预防与保健讲座和康复期病人经验分享会等活动。

(三)构建24小时“志愿在线”的移动诊室

当前,肿瘤患者长期带癌生存,进入“慢性病”阶段,自身的保健防护意识对提高生存质量尤为重要。为了便于出院患者的随时随地诊疗,服务队牵头建立“医护患微信群”,搭建了责任医生、责任护士、心理咨询师、营养师、药剂师等24小时“志愿在线”的移动诊室,确保第一时间对患者的疑问进行解答,对患者的需求给予回应,对患者的困难提供指导。并提供床位预约、报告咨询、症状咨询、复诊提醒等服务。

三、取得成效

(一)社会满意

 “南丁格尔为健康护航——天使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服务项目获镇江市志愿服务项目一等奖、江苏省志愿者交流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银奖、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服务案例在全国医院擂台赛总决赛中摘得铜奖,主题九“和谐医院关系”中获第一名。服务举措分别在健康届、护理管理杂志、健康镇江等公众平台专题推送。2017年,医院也因此被国家卫计委授予“优质护理服务表现突出的医院”。 

(二)患者满意

医护患三方协同配合,患者就医获得感进一步增强,从无人陪伴到专人沟通、从情绪低落到精神激励与情感支持,从单调的住院生活到丰富的病区活动。据临床反馈,患者恶心呕吐、腹胀等伴发症发生率明显下降,焦虑、抑郁等情绪明显减少,2019年患者满意度达98.8%,2年来收到锦旗近22面。志愿者常态化服务对肿瘤住院患者的照护,减轻了肿瘤患者家属压力,提高病人家属的满意度。

(三)医院满意

项目实施后,肿瘤科医护人员与患者关系融洽、沟通更加顺畅。医患纠纷、经济赔偿及患者投诉明显减少;表扬锦旗逐月增多,患者对医院更加信赖。“照护、帮助、安慰”医院服务文化特色显著、传承传递。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