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医院人文管理征文:与自己的对话之书

时间:2024-03-15  来源:湖南省人民医院  作者:易熙

前几天工作之余,与科里一位四十来岁的男同事聊到了当年明月,于是说到了《明朝那些事儿》,我们从徐达、常遇春说到了唐寅、王阳明,又从俞大猷、戚继光说到徐玠、张居正,虽然有些历史事件的细节可能记得有偏差,但却一点都不影响我们神追古人,逸兴湍飞。

  读书就是这样,好像总是能轻轻巧巧地把人带到另外一个时空里去遨游,然后这份遨游的感受又被带回到现实生活之中,让原本平淡、单薄的生活变得丰厚。

  ——就好比和同事结束了《明朝那些事儿》的闲扯后,我再看到他斯斯文文拿着纸巾,腼腆地笑着擦嘴时,忽然觉得他很像书里的一位有权有势的大人物——正德年间的司礼监掌印太监,刘瑾。

  《明朝那些事儿》这本书很厚,讲了很多人的故事,但总还是越读越薄。我有一本书,只讲了一个人的故事,但却是越读越厚。

  这本书,就是我的从医笔记。

在我工作之初,我就听过我们医院吴金术院长关于记笔记的故事,当时自己心里就非常触动。可能是因为念念不忘,潜移默化的缘故,后来,我也渐渐养成了相似的习惯——我习惯在每天结束之前,回顾以下这一天的情况,然后把自己这一天的所学所悟,所思所感记下来,记专业知识,也记工作琐碎,记目标志向,也记迷惘思考。

那是2021年的4月,我在这本笔记里写下了第一个字,到如今,约莫已经写了三十多万字了。

  温故而知新,我每天记下一两百字自己当天的学习工作思考,然后又翻看几篇从前的笔记,如果有了新的思考就批注几段,批注又成为新的笔记。就这样,我通过记笔记的方式不断地与不同时空的自己对话,笔记也因此有了生命,成长得越来越厚。

  面对这本越来越厚的笔记,我曾经和自己说:“我是无数个我奔跑成一个我,去面对每一个明天。”

  我都记了一些什么内容呢?随意翻开这本笔记之书的一页,是这一条:“Middle class is ego driven, world class is spirit driven.”

ego driven(彰显自我),是为了赢;而spirit driven(精神驱动)是为了真。

当然,为了赢完全没有错,没有谁做一份事情就是为了输,大家都是为了赢,想赢是好志向、能赢是好本领,应该得到充分的肯定,如果有人否定这些,大概率是一种酸葡萄心态在作祟。

不过,从求胜到求真,也是一种修炼,因为求真,是一种新的境界。——2022-11-05 11:37

这是那年冬天的一个休息日我记下的一条笔记批注,那个时候我在赶一篇论文,内心有点浮躁,于是就想着让自己安静一会,停下来翻一翻自己的笔记之书,碰巧翻到一条之前的笔记,上面记录着“Middle class is ego driven, world class is spirit driven.”。这句话是我在一次线上讲座中,从一位哈佛大学的流行病学教授那里听到的。

白天忙临床工作,晚上学习、科研,医生总是很繁忙。

但繁忙是为了什么,我们却常常会忘记,某天因为某个契机,从医的初心忽而又被提醒重新记起,过后可能又忘了,然后又因为某个事件再次被提醒。

大部分的医务工作者应该都会经过这样反复的过程吧——从求真,因为竞争压力跌落到求胜,然后又在某天回忆起初心,再回归到求真,螺旋式成长。

“学习不是为了获得更多人前炫耀的资本,去胜过同侪,科研也不是为了发更多的文章,去赢过同行,无论是学习还是科研,在医学路上的拼搏,目标都只有一个:那就是更接近医学真理,以此把病看得更好。”——我又在笔记之书上加上了这么一句。

接着我又翻开另一页,上面写着:

从前关注的多是“如何做人”,现在更关注“如何做事”。

在更关注“如何做人”的阶段,我读了很多的道德文章,思考了很多无关柴米油盐的事情,还未“见自己”,就成天想着与人分享意见,发表主张。练书法、习漫画、作诗填词,涉猎广泛而无所精,只是涂脂抹粉,附庸风雅而已。也曾有段时间关注自己的相貌,怅怅然世间帅哥那么多为什么就不能多我一张帅脸。

后来慢慢明白,“学会做人”很重要,但是“学做人”不是学做作、不是学如何包装自己,而是必须“在事上磨”,去踏踏实实地做一件一件的小事、中等事、大事,做好了,人也就自然会做了,并不需要专门地去“学做人”。

我现在手里有几件事在做?我有没有认真在做它们?这是我现在每天大部分的注意力所在,别的,很多时候会忘掉。 ——2022-03-19 21:33

作为一本写给自己看的书,我总是能够大大方方地直抒胸臆,甚至对自己没有拥有一张帅脸而曾经愤愤然这件小事也记了下来,然而正是这些小事,直接地影响着我们当下的生活和工作状态。于是在读到这条笔记时,我写下了这样的批注:

“有的人活的是人设,有的人活的是造型,不要这样去活。”

在写下这一条批注的时候,我坚定了一个理念:不粉饰,不吹牛,用自己实实在在的具体作为去丰富和定义自己。  

时间已经不早,再看一条就休息吧,我又翻开一页,是这样写的:

昨天电动车忘了充电,于是突发奇想决定以后上下班都步行。

今天是第一天步行上下班,从出小区电梯到医院,24分钟,会出汗。

路上走路锻炼身体的同时,可以听书,思考一些问题。对身体是充电,对精神世界也是充电,很美好的过程。

今天下班时听的书里也提到,运动有益于大脑健康,促进高效率工作。

一个好的习惯就是一剂良药,改善我们的人生。——2022-05-31 21:50

我用我的思考不断滋养着这本笔记之书,笔记之书也每天不断滋养着思考中的我。我们互相成就着,也互相修正彼此。

关灯休息,明天要步行上下班了。


关于举办医院人文管理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s://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6457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