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医院人文管理征文:希望是人间最好的药

时间:2024-03-15  来源:湖南省人民医院  作者:肖文婷

《医学的温度》,一本薄薄的小书,字句平实通俗,读起来却犹如黄钟大吕,令人震撼。书里道出了医学的真谛,追问了生命的本质,阐述了对社会、癌症、传染病、死亡,中医传承发展等医学重要议题的独特看法。我作为读者,仅仅从医学人文切入思考。

序言里,作者首先回忆了儿时一次生病住院的经历,尽管用的一般的药,医护人员的关爱却让他第一回感受到来自父母和家庭之外的温情。正是这份温情奠定了作者一生的事业,得以成为一代良医,以至于古稀之年念念不忘,由此悟出“医学是有温度的”这一哲理。这位作者就是著名学者、医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先生。

“慢慢地,我懂得了,病人需要的不仅是医术,还需要安慰和对医生的信任。我不能骗人,但必须学会沟通。我渐渐学会了如何跟病人说话。”

韩启德先生所提倡的医学的温度,也包含了叙事医学,他认为,叙事医学是医学和人文很好的结合,叙事是一种能力和素养,是医生与病人内心的沟通。韩先生指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医生做不好叙事,在他曾经和医生交流叙事医学时,有一个医生提出一个非常尖锐的问题:“作为一名医生,如果跟每个病人共情的话,我还能活吗?”韩先生回应道:“确实,医生不可能跟所有病人共情,但我认为起码要以平等的态度,怀着善良的心去和病人深入交流,即便不能完全共情,起码要尊重与理解病人的感受与感情。”

疾病使人痛苦,医学回应着病人的痛苦。疾病之苦来自两个方面:疼痛和悲情。病人不仅需要缓解疼痛的妙药,更需要抚慰悲情的灵丹,如果这份抚慰是来自医生的,就是脱离苦海的希望。病人希望从医生嘴里听到“你能好起来”“你没那么严重”之类的抚慰,病人希望看到医生充满鼓励的眼神。须知能治愈悲情的唯有希望,希望才是人间最好的药。

《医学的温度》 这本书讲的是治病之法,也是一本关于医学人文的书,而医学首先是人学。我们评价医生,常说“医者仁心”、“悬壶济世”,尤其在疫情这样的灾难时刻,他们表现出的献身精神常常令人动容。以白衣为甲,以身躯做盾,与病毒作战,以温情关怀,医疗技术之上,医学还要回归病人本身,对苦楚加以抚慰,对期盼有所回应。

医生从来不是一项普通的职业,医学也从来不是一般的科学,它关乎人的生命健康,更关乎世道人心。“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使得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让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挥,也不觉得悲凉。”


关于举办医院人文管理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s://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6457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