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医院人文管理征文:家风如四季,一意抵万金

时间:2024-03-15  来源:湖南省人民医院  作者:戴香桂

“家齐而后国治,正己始可修身”。家风是一种精神传承,从中华文化历史的长河来看,家风文化渊源流长。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中华民族就是由大大小小的家庭组成。家风如同春风和煦、夏日清凉、秋高气爽、冬意绵绵一样浓缩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滋润我们的心灵,陪伴着我们成长,让我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家风如同春风和煦。那是一年春天,同往常一样,窗外细雨绵绵,我在书桌前如果现在一样神游外物,享受着宇宙之妙,世界之奇。奶奶进来给我送水果,看我神思不在,就善意的咳嗽了一声,打断了我的思绪,和我说:快来尝尝我去街上买的水果,格外的甜。我连忙回过神来,转身望去,发现奶奶端着水果站在我身后,我拿起一颗苹果吃了起来,觉得并不是很好吃,吃了一块就放在了一旁。奶奶看到我不是很喜欢吃,就也尝了一块,发现口感确实较差,和我说:确实不好吃,奶奶的错,下次给你买些更香甜的水果,不过这个苹果都买回来了,你能不能再吃一些,口感虽然不好,但是营养价值还是一样的呀,我们不能浪费呀。我口中称是,心中却不以为意,也并没有再吃。奶奶看出了我的敷衍,叹了口气摇着头走了出去。到了晚上吃饭的时候,我发现奶奶并没有像往常一样在桌上吃饭,而是一个人在旁边吃苹果,我当时感觉不甚理解,为什么不好吃的东西还要吃。直到多年之后,我大学去外市学习,离家较远,才体会到这种勤俭节约的精神,心中不由升起一种浓浓愧疚和感激之情,愧疚我当时对奶奶的态度,同时也感激奶奶对我的言传身教。

家风如夏日清凉。我的爸爸是一位不擅于表达的父亲,对我的教育也总是如烈日一般,酷烈无比,但细细想来也不乏温情。他总是在背后默默付出,虽不善言辞,但却安全可靠。记得有一次,我在外面和小朋友玩耍,玩的特别开心。有一位小伙伴不小心失足跌落到了池塘里面,那时候的我们都还很小,遇到事情只会哇哇大哭,我们在池塘边上哭了好几分钟,看着小伙伴挣扎的力气越来越小,心中也慢慢滑落深渊,正当我们感觉到绝望的时候,一个身影如旋风一般迅捷,一个大跳就跳进池塘把小伙伴从水里捞了出来,把他带回了家在火堆旁边不停的对他进行拍打,最终小伙伴醒了过来。现在回想起来,父亲不仅救了我的小伙伴,也救了我。

家风如秋高气爽。我的母亲虽然懂的大道理不多,但无论对谁都是礼让三分,从不与人争吵,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万事和为贵,家和万事兴。小时候比较顽皮,记得有次我和同学在学校争吵被老师叫家长,我的母亲也总是带着善意,主动和老师及同学家长沟通,把事情影响最小化,带我回家后,循循善诱教我修持己身,不要得理不饶人,如若犯错更应及时改正,万事以和为贵,待人以诚就是最好的礼貌。还有诸多如此类的事情,让我感受到了母亲对待人和事都是心平气和的处理方式,让我在后续的生活中获益良多。

家风如冬意绵绵。我的爷爷是村里的老支书,他的一辈子都献给了党,只要是党的号召他不管何时何地都会投身到党的事业当中。爷爷爱唠叨,经常在家里院子的桂花树下坐着,我有时候跑着去玩,就会听到他经常说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落实到他自身,他经常对村里的村民事事帮忙,但他曾经自豪的和我说:我当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四十多年,当了村支书三十多年,虽然没有做成什么大事,但是没有做过一件违背党章的事情,也没有做过一件对不起村民的事情,我忠于党,诚于党,服务人民,这是我这一辈子最有意义的事情。虽然他现在退休了,但是还在村里做着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同冬日一样散发出温暖人心的光芒。从爷爷的身上我看到了老一辈党员的坚定信念,对万事以诚,对万物以信,方可成就自身独特意义的人生。

遇事不决,可问家风。四季轮转,家风永恒。作为新时代一员,家庭家风建设必不可缺。感恩奶奶,教我勤俭节约,让我懂得一米一谷都是春夏秋冬滴汗水的收获;感恩父亲,教我勇敢善良,让我在遇到危难的时候,不缺勇气去面对。感恩母亲,教我万事和为贵,让我在面对争执时能平心静气;感恩爷爷,教我对万事以诚信,让我迷茫时能坚定本心。


关于举办医院人文管理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s://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6457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