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医院人文管理征文:三春晖与寸草心

时间:2024-03-15  来源:湖南省人民医院  作者:苏冀

唐代诗人孟郊的千古绝唱《游子吟》,小时候我能倒背如流,但这首诗真正叩击我心扉却是最近的事。

不记得啥时起,父亲所用手机都是我更新撤下来的。可父亲一点不嫌弃,拿到淘汰品都如获至宝的欢喜。这情形却在2020年悄然改变。父亲正直且随和,被小区数百业主推举为业主代表。小区事忒多父亲调解量大,手机响个不歇气。接着新冠病毒爆发,小区防疫抓得紧,父亲手机有点招架不住。熬过艰难两年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国掀起学习强国热潮。父亲退休支部党员之间学习二十大文件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信息交流越来越密集,父亲的手机开始故障频出。每天我下班父亲就必投诉不听话的手机,也总拌以恳切要求火速解除。天天搞得我不胜其烦。趁双11立马在京东下单一款手机。父亲拿到新手机竟两眼放光,喜蜜哒:“好多年了头次用到咯好的手机!”闻此言我的心突然被灼痛了。

有了新手机父亲十分来劲,逢人就夸手机好用;见到老友即刻亮出手机炫耀是儿子送的。更好笑的是总挂在他嘴边那句“啧啧你看这墨绿色既透沉稳更显高端”,真让我“无颜见江东父老”。殊不知这只是很普通的手机,没想到父亲看得如此金贵。

至于母亲我好像从来没有送过礼物。从小到大母亲对我念得最多的是三句话。一句是幼儿园时期“好好吃饭好好睡觉”;二句是小学到大学阶段“好好用功攒劲学习”;三句是穿上绣着省人医院徽的白大褂后“精进业务救死扶伤做个医德医术都被人称道的好医生”。在成长流程中我也一贯践行着这三句话。窃以为只要我做到了就是给母亲最好的礼物。

母亲喜好阅读,后来老眼昏花看不清书上的字了。为解母亲不能恣意看书之苦,我寻丝觅缝下载了一堆热播的我也自认为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影视片给母亲欣赏。有次休假为显摆我的功劳就邀母亲一起观看《肖申克的救赎》。被剧情牵引渐入佳境的我正打算与母亲阔论一番,不料一旁的她却入迷瞪。我推搡母亲问她好看不。母亲猛醒急忙回应“好看好看”。我一下兴致全无。过了几天母亲居然与我聊起《肖》剧侃了个把钟头。母亲对跌宕起伏的剧情描述得清晰明了,对其精巧奇妙的戏剧冲突和纷繁角色之间关系剖析得也很透彻。我惊讶不止追问原由,父亲戏谑:“这一向你娘走火入魔,翻来复去瞪着一部怎么听也听不懂的片子看。瞧她那出神入化的样范,连我都觉得这部戏肯定是她崽主演的。”我眼泪都笑出来了,嗔怪母亲“你对它一点都不感冒又何苦逼着自己死看”。她正言:“我想拎出梗概,理清逻辑,以后讲给别人听不至于牛头不对马嘴。这样也多几个人享受你的劳动成果嘛!”。我愕然加懊悔,心禁不住痛了起来……

回想发生在父母亲身上的点点滴滴,我感慨:父母为儿女呕心泣血在所不惜,却把子女给予他们细小回馈看得千钧百寻般厚重。这就是中国的父母亲呀!

前几天我45岁生日,面对亲爱的父母和聚集一堂的亲朋,我庄重诵读《游子吟》。读到最后“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时,已是泪流满面。是啊,我该拿什么报答两鬓霜白的父亲母亲!

后记

从我记事起,每年一到11月父母就忙着张罗我的生日。今年也是如此。但父母不再像过去那样风风火火行事果断。凝视着他们开始蹒跚的步态、日渐佝偻的背脊,心中一阵酸楚。于是写下两个有关父母的小故事。看似逗人发笑,实则让我落泪。


关于举办医院人文管理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s://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6457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