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医院人文管理征文:​走出生命,离开时间

时间:2024-03-15  来源:上海市长宁区程家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作者:卢顺超

死者倘不埋在活人的心中,那就真真地死掉了。——鲁迅

听说昨天Z老师120急救送进我们医院了啊,

啊真的啊,之前还好好地,怎么事情这么突然......

听说她还好年轻,才50都不到,真是可惜了......

癌症,一个大家既熟悉而又陌生的词汇,第一次发生在我熟悉的人身上,就好像整天听别人谈论的外星人,突然有一天惊现在我身边似的。获知后,我和几个同事第一时间就前往病房,看到躺在床上骨瘦如柴、与之前判若两人的Z老师后,大家鼻子都有些酸酸的,完全无法将她和曾经的职场干练女强人形象联系在一起。此时的我,安静地站她在床边,低声地喊了一声:“Z老师”,闻言她慢慢抬起头,举起了双手,缓缓帮我把白大褂的纽扣逐个扭好,完成这一切后,又轻轻的抚平了我衣服上的褶皱,好似这件普通的白大褂唤醒了她脑海深层的某种情愫。这一刻,大家熟识的Z老师好似又回来了。但是转眼间,当她看着我喊了一声清脆的“爸爸”时,又把我们拉回了残酷的现实。

从这天起,平日与人为善的Z老师,成为了大家重点关心照顾的人员之一,身边探望的人也络绎不绝。然而,躺在床上的人却已物是人非,她的老公X叔也日渐消瘦,历来坚毅的脸庞上刻满了忧虑。还记得,Z老师刚送到医院的时候,这个五大三粗的汉子曾忍不住泪流满面地说道:“她以前不这样的,从没想到她有受这样委屈的一天,我也有责任,前几年的时候她就有点不舒服了,但我们都没有引起重视,后悔啊!”

这一声低吼让我深陷往昔回忆,我心中的Z老师,在工作中一直是一位独立、自信、能干、吃苦耐劳的女强人,直到后来突然发现她的脸色和身体开始有些异样,才发觉不对劲,但无论我怎么问,她都不肯说到底发生了什么。直到现在,我才知道原来当时是因为放化疗的副作用,让她的身体开始越发得虚弱,时常感到恶心,甚至还会呕吐眩晕。

还记得,当时同事好友都劝她:“看你这样,还是多请假在家休息吧,身体要紧~”,而她却带着对事业的热爱和对责任的坚守,把自己活成了一束光,坚持说:“现在疫情任务这么重,物资配送刻不容缓,而且大家工作都很忙,我能多分担一点就多分担一点吧”。后来没多久,她的病情急速恶化,在没有硝烟的人生战场上,Z老师最终还是倒下了。然而,尽管她后续一直住院接受放化疗,但却依然努力跟随着大家的步伐,始终坚信忠诚是不变的政治底色,借助视频会议积极参加中心开展的各项党务培训,在病床上跟着大伙一起学习。对此,大家都劝她专心休息要紧,她却依旧不听…...就这样,她拖着满目疮痍的身体,持续跟在大队伍后许久…...许久,直到最终身体再也无法承受,才宣告停下脚步。

叔本华曾说过一句话:“人类所能犯的最大的错误,就是拿身体健康,来换取其他身外之物。” 对此,我特别深以为然!人生路上,时刻牢记照顾好自己的身体,生活才能健康;照顾好自己的健康,生活才能持久;照顾好自己的家人,生活才能幸福。而对我们普通人来说,健康,才是我们平凡幸福的基础和源泉。

事业不望惊天地,财富无须取不尽。

亲友无须形不离,唯有健康得我心。

考虑到Z老师的治疗不是三两天所能解决的,长期卧床带来的持续性空虚与孤独,更需要家人的陪伴与慰藉,但奈何X叔还要抽身照顾正在读书的儿子,不能一直陪伴在床边。对此,我尝试与X叔商量:“Z老师醒着的时候就像一个小孩,成天玩这个玩那个,那天还把玩偶扒开来,把里面的棉花都掏出来了,那崩开的线划得手上东一块西一块的,看了都疼。不然,我们给她弄个天猫精灵听听,这样还能时刻陪伴她,给她解闷。”闻言X叔也非常赞同,并表示家里就有一个天猫精灵,正好带来给她听听,看到熟悉的东西和声音,她也能舒心一些。翌日,我们就完成了这个任务。看到家里的天猫精灵时,Z老师的眼睛一亮,并马上在手上把玩起来。自那以后,每天路过病房时,我都能听到Z老师病房传来的轻快乐声,看到她恬静的面庞。此时,我才明白悠扬的音乐好似有着无穷的魔力,可以给人带来一种舒缓和安抚的感受,调动起人们的积极情感与情绪。安宁疗护病房里的音乐,更是变成了一位心灵使者,帮助Z老师放松身心,减轻病痛和焦虑,并带来希望与安慰。

经过一段时间的补液和胃肠道营养调整,Z老师的不良症状有所缓解,开始逐渐能摄入一些流质,眼睛里也多了些精气神儿。甚至在清醒时,还能很准确地叫出许多旧相识的姓名。但无论何时,她身边总有这样一个身影,那就是她最深的情感羁绊——X叔。Z老师放化疗至今已有大半年的时光,虽居住在老式小区,他也不再年轻,但却仍坚持背着Z老师上下四楼,往返于家和医院之间。对此,他不仅没有丝毫觉得辛苦,还心疼因生病暴瘦了40多斤的妻子,并表明了自己不变的信念:“无论什么时候,她永远都是我最挂念的人”。

Z老师和X叔的一言一行,让我明白了:没有人天生就是英雄,一个人骨子里的韧性,离不开最为严酷的磋磨。无奈,命运最终还是没有眷顾这个温暖、和善的女人。随着癌细胞的不断扩散,Z老师开始神志不清,意识也逐渐混乱,到最后甚至连老公和儿子都不认识了,每日见人就笑,看东玩西,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看着Z老师天真烂漫的眼神,我忽然觉得:对于现在的Z老师而言,糊涂点或许也是一种特别的幸福,能让她在面对如此严峻的疾病时能减轻一些精神压力和焦虑,不过分纠结于细节或担心未知的事情,就这样简单开心,无忧无虑地走过最终的时光。

且借人间二两墨,叙写世间繁花落,再饮瑶池一壶酒,半生浮萍半蹉跎。

又寻忘川一瓢水,提笔相思落笔默,回眸望去红尘间,一梦南柯苍生落。

树上的叶子,叶叶不同。花开花落,草木枯荣,日日不同。而我们的生活,日复一日,却也没有一天完全相同,总有意外事件发生,我们始终无法确知自己还能往前走多远。寿命长短无法预测,但最终我们都将“回家”;死亡,不是走出生命,而是离开时间。


关于举办医院人文管理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s://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6457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