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医院人文管理征文:以信念之舵、扬幸福之帆

时间:2024-03-15  来源:上海市长宁区程家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作者:卢顺超

从逆境中找到光亮,时时校准自己前进的目标——易卜生

2023年4月3日,有一位新病人刚刚办理住院手续,作为一名医务社工,我如往常一般先前往医生办公室简要了解其基本情况,病人姓曹,今年65岁,离异,4年前医生诊断疑似血管肿瘤压迫神经,导致其无法正常站立行走。来到病房,见到曹叔正借助床边扶手,颤抖着,用力着,拼尽全力在不断地锻炼下肢力量,似向所有人展示其绝不向疾病低头的精神,“曹叔叔您好,我是医务社工小卢,您可真厉害,自己在做康复训练呐”,闻言曹叔笑笑后表示自己每日都这样坚持锻炼,并坚信自己一定能早日康复出院。

“世界上没有人比我妻子对我更关心,我不怕生病,但怕拖累她”

若问到曹叔,谁对他最为关心,他浮现在脑海中的,毫无疑问一定是他前妻,一日恰逢路过曹叔病房,屋内一阵粗糙走调但明显饱含深情的歌声传出,“可以不必说再见,不要隐藏你的泪,让我再看你一眼,在离别时候”,我不禁驻足往房间看了一眼,原来是曹叔在唱歌,认真的脸上却隐隐浮现着一丝哀伤,“曹叔,您唱的真投入”,曹叔一愣,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表示这个歌是唱给前妻听的,“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给前妻一个好的归属和生活”,谈及此处,曹叔眼圈渐红,呼吸也粗重了一些,略微平复后,轻轻吐露自己由于年轻时候不懂事,伤害了前妻,痛失一段幸福的婚姻,但是即便如此,前妻依旧对他不离不弃,到现在还经常来探望他,“我真的很对不起她,到现在还拖累她”。

麻绳专挑细处断、噩运只找苦命人;

感恩信念造未来、我命由我不由天!

在一次交流过程中,提及曹叔虽然与前妻离婚,但不知道是不是育有一儿半女的,怎么也不见小孩来探望他,这一问题,仿若触及这个五大三粗的汉子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短暂的沉吟后,他哽咽道:“我女儿在最花样年华的20岁时,由于容貌出众,受到犯罪分子侵害,早早就离开了”……听闻此言,我深表痛惜甚至于大受震惊,回想起在日常的交谈中,曹叔虽然嘴上不善言辞,但言行举止均透露出其始终被后悔和自责所包围,原来他始终没有放过自己。

作为一位父亲,他深感自责,没有保护好年轻的女儿。

作为一位丈夫,他无限愧疚,没有给予妻子幸福生活。

这一刻,我为这个男人感到心疼,他始终被过去巨大的阴影笼罩,纵使往事如烟,但其从未放下,而我此刻暗下决心,一定要帮他正面愧疚及遗憾,让他在今后的生活中能积极正向,活出自我。“曹叔,您真坚强,同样的情况如果换成是我,绝不会做到比你更好,人力终有限,珍惜眼前人,您女儿的离去已是既定事实,但是您仍能对您的前妻付出些什么,等您康复出院以后,必须连同女儿的份一起,好好照顾好前妻,这一定是您今后人生的重大使命”,听到使命的时候,曹叔张了张嘴,没有说话,但眼睛会泄露心中的秘密,双眼散发的光芒蕴藏着千言万语,他用力地点了点头,这一刻,曹叔的内心可能下了某个重要决定……

“四道”人生,传递生命力量

翌日中午,我在探访曹叔时问道:“曹叔,您听过四道人生嘛”?曹叔想了想后,不好意思的摇了摇头:“你曹叔没啥文化,听不懂这个”。“没事的,我大概给您解释一下”,我向曹叔描述了四道人生的主要内容:表示他可以通过道谢,感谢出现在生命中的人,特别是她们为我们所做的一切;通过道歉,对内心的亏欠请求原谅,释放愧疚;通过对未来的道爱,达成与过去的自己道别。“还是你们文化人有本事,不过我这辈子也不习惯当面说这些,让人总觉得有点不好意思”曹叔婉转拒绝了这个建议,“我们其实生活中就欠缺这些,只有您把这些表达出来,别人才能清晰的感受到您的情绪和生命力量,如果您不好意思当面说,咱就通过写信的方式来表达,您说,这么多年以来您妻子的付出,值不值得您的一封感谢信”,略作沉吟,在一声沉重而又坚定地值得后,曹叔接受了这种对他来说新奇无比的活动。受到病情影响,曹叔的手无法握笔写字,所以在我的代笔下,曹叔完成了他人生中第一封信件,信中朴实无华的语句表达了他对于前妻和女儿的愧疚,同时也对前妻的始终不渝的帮助和照顾表示真心地感谢,一个个字,诉说着风烟流年,一句句话,组成了爱的眷恋。信件写完后,曹叔笑了,笑着笑着又哭了,似是怕被人看见,他快速的抹干了泪,“谢谢,真心的感谢,谢谢!”,郑重的道谢后曹叔表示这封信他一定要亲自交给前妻。

“出院后,我一定要亲口再唱给我妻子听”

经过这段时间的接触,曹叔和我已经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曹叔,好久没有听到您唱歌啦,正好今天周四,我们中心一楼有志愿者举行的歌唱主题活动,我推着您去参加呗”,“不要不要,我唱的那么难听,不要参加”听到这里曹叔连连摆手,“那咱不唱,去听听,也算提前适应下出院后的社会生活”,“那行吧,我就下去一会马上就上来哦”,“行行行,都听曹叔您的”。片刻之后,“不要问,不要说,一切尽在不言中,这一刻,偎着烛光,让我们静静地度过………”,在一片掌声中,曹叔再次深情的唱出了对妻子的感情,而与上次听到的不同的是,这次的歌声中,多了些许期盼,少了些许哀伤。唱罢,曹叔激动的对我和护工阿姨说道:“等我康复以后,我请你们都去我家里吃饭,吃完饭我们就去唱卡拉OK,我还要亲口唱歌给我妻子听!”我相信这一刻,这个大男孩是幸福的,是对未来充满了希望的。

“我的后半辈子有了终极目标”

日子一天天过去,我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奔波与攀爬,则是为了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临近月底,我在探访病房时,曹叔兴奋地对我说:“信我亲手交给我妻子了,我老婆收到信时的那张幸福的脸,这份恩情我终身难忘”,闻言阿姨在边上还笑着打趣:“他把信给老婆的时候,老婆倒还行,他自己倒哭了”,“哈哈,那是情绪到了,情绪到了。”曹叔不好意思的挠了挠头,然后调皮的举起了右手,做着发誓的样子,“等我出院以后,我一定带她去吃上海最好的大饭店吃美食,带她去世界上任何她想去的地方好好玩一 玩,以后都听她的,我的后半辈子,有了一个终极目标,就是让她开心幸福,再无遗憾!”看着曹叔的样子,我笑了,他也笑了,时间仿佛在这一刻永久冻结,不愿这一抹欢快散去。

伯格森的《时间与自由意志》一书曾让我似懂非懂,但其中有一句话时刻萦绕心头:“人在当时的处境之中,似是漩涡中的一片落叶或枯草,身不由己。”是啊,任何人在回顾其一生时,无论出于何种原因,都会看到有后悔、愧疚、自责的存在,灵性良心备受谴责,追悔莫及。但往事已矣,面对过去,我们无从改变,面对未来,我们自己把握!


关于举办医院人文管理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s://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6457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