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医院人文管理征文:她想把自己活活饿死

时间:2024-03-15  来源:上海市长宁区程家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作者:李思雅

一天晨间查房刚结束,救护人员便推着平车送来了一位新病人,匆匆一眼之间只看到这位阿姨六十岁左右的模样,看上去有些虚弱,似乎还痛得厉害,皱着眉头蜷缩着身体躺在平车上。

旁边陪着的男士穿着体面、有绅士风度,正是她的先生,只见他眼眶红红的,似乎刚哭过,还有些不知所措。在医护人员的协助下,阿姨以最快速度被安置妥当,并第一时间对接到了有经验的护工严阿姨。经过一上午的奔波折腾,她终于能静静地躺在病床上休息了。

Y阿姨,今年65岁,至今已确诊胆囊恶性肿瘤1年余,发现时便已是终末期。当时医生和她先生(Z叔叔)温和且如实地向她告知了病情,并邀请其共同商讨主治方案。当得知治愈率低于20%后,经认真思考后,Y阿姨坚持“生命仅是人生旅程的一段,生命的质量和宽度更为重要”,并最终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拒绝手术、放化疗等一切治疗,仅接受支架植入以改善黄疸。自此,Y阿姨尚可生活自理,期间还与先生一同游玩了苏州。然而,就在两个月前,阿姨突然出现纳差伴全身严重疼痛、反复恶心呕吐等症状,从那时起她便基本未进食过,人也越发清瘦、虚弱了。

了解过Y阿姨病史后,我第一时间找到了Z叔叔,想与他确认阿姨当下的状况。看到阿姨正在休息,我便邀请叔叔在病房走廊的小花园里“借一步”说话。谈及阿姨确诊及后续救治过程时,叔叔的情绪还算稳定,并表明自己愿意尽最大努力救阿姨,不愿看她如此难受。但当谈及阿姨的病情发展和生前预嘱(放弃任何医疗)时,他的情绪突然决堤,无法抑制悲伤地抽泣起来,哽咽地说道:

“她从知道情况后就一直拒绝治疗,求生欲望特别低。最近应该是疼得太厉害了,她坚持不住了,已经绝食好多天了。她就是想把自己活活饿死,这样我真的接受不了~”

见状,我并未第一时间给出意见或建议,而是安静地陪在叔叔边上,给他机会和时间宣泄压力,表达内心的悲伤与不解。不一会儿,叔叔的情绪有所缓和,并开始感叹阿姨一年来的抗癌生活实属不易,他失落于如此恩爱的夫妻却因癌症面临生死离别的悲剧,更无奈于如今阿姨坚持主动放弃生命,独自面对死亡的想法。在基本了解社工的服务职责后,叔叔表示希望我能替他多去劝慰阿姨,至少劝她接受输液,保持一点体力和舒适感,不至于真的被活活饿死。

带着叔叔的信任和嘱托,我与阿姨开启了第一次的会面。刚进门,只见她头发凌乱、乏力地躺在病床上,回应护工阿姨问候的声音也很虚弱,眼睛都没有力气睁开。简单自我介绍后,我便小声地询问起她当下的感受与想法,以求进一步确认其真实的就医期待与死亡态度。

在阿姨微弱的回应声中,我再一次听到了“放弃”、“不想要任何治疗”等字眼,也感受到了她难以忍受疾痛折磨“勇敢放弃”背后的无奈和无助。对此,我并未急于回应,而是进一步问询她一天未输液、未进食进水的真实感受。阿姨直言感到更加乏累了,感觉整个人轻飘飘的,注意力也全部集中在腹部的疼痛上了。

为此,我在积极倾听的同时给予阿姨轻柔的肢体抚触,并尝试引导她多维度评估放弃治疗的选择及本次入院的真实目的。在反复耐心引导下,阿姨表示这次入院主要是最近身上疼得厉害,没有胃口,整个人很难受,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对此,我回应道:

“是啊,阿姨,咱们就是因为实在难受得没办法了,才来的医院。那现在我们最主要的目标是不是减少这种痛苦,让自己稍微舒服点?您现在吃不下东西,再不输液岂不是更难受,这和咱们的目标相反啊。”

听到我这样说,阿姨先是沉默了一会儿,而后说道:

“谢谢你小李,和你说说话,我觉得好很多了,听得出来你是懂我的。”

随后据护士反馈,当天下午阿姨就接受输液了,整个人情绪状态也稳定很多,叔叔见状也表示自己心里终于放松了一些。

为跟进阿姨后续输液及遵医嘱情况,我再次来到阿姨床前。刚进门,只见叔叔正忙着喂她喝盐汽水,并轻声嘱咐着“小口喝,慢点,喝下去能舒服点”。听到我的脚步声,阿姨努力睁开了眼睛,还费力地露出了微笑。这还是我第一次见她笑。看阿姨状态有明显改善,我便以退休前职业为切口,引导她和先生共同回忆起了以前的事。

回顾过程中,我并未过多引导,只是温柔地握着阿姨纤细但十分苍白的手,并在倾听时及时予以回应。因阿姨依旧有些虚弱,故发言很少,大多时候均由叔叔作为代言人进行回溯,她只是眯着眼睛,安静地握着我的手,带我一起回忆他们过往的时光。

据叔叔回忆,阿姨退休前一直在检察机关耕耘,工作中的她尽职尽责,因性格友善、技术过硬、自我要求高深受大家喜爱和敬佩,并收获了不少殊荣。生活中,她一直人缘很好,几乎跟谁都能和睦相处;她精神独立且有深度,热爱生活且内心柔软细腻。因酷爱旅游及领略各地历史文化,与叔叔一同旅游前她总会悉心做好攻略,生怕辜负每个地方。近几年,他们自由行跑遍了亚洲、欧洲、北美和大洋洲。她非常喜欢拍照,用镜头记录和整理着生活,并习惯在旅途结束后将照片汇集成电子相册,保存每一段难忘的记忆。退休后,她还学起了钢琴,甚至在生病前已经能弹奏《故乡的亲人》《天鹅》《致爱丽丝》等世界名曲了。

他们虽经朋友介绍认识,但却是自由恋爱的。叔叔被她的开朗温婉、美丽大方所折服,她被叔叔的绅士智慧、热情执着所吸引,实实在在的双向奔赴。他们兴趣相投,很多时候都能玩到一起去,因此婚后生活依旧有趣。对于孩子的养育,他们拒绝做虎妈猫爸,而是坚持给孩子思考和选择的自由,仅适时给予引导与协助。他们如此热爱生活,期望活到老学到老,活到老旅游到老,但这些均因病魔突袭被迫暂停……

谈到这里,叔叔陷入了短暂的沉默,深情且心疼地看着阿姨,嘴里念叨着:

“原本我是打算带你多走一些国家的,把你喜欢的地方都跑一遍,谁知道情况发展这么快,都来不及了。”

是啊,生活的苦难和死亡的威胁从不会眷顾任何人,它的突然来袭总会打得你措手不及。面对这些,“爱”似乎成为了我们下意识选择的武器。爱,是人类生命中最炙热、丰富的情感之一,它能让我们产生积极愉悦的情绪,并强大到可以说服我们“自己是值得被善待的”。因为它,我们得以“抱团取暖”,更在内心中多了几分勇气和安全感。但“爱”有时也是把双刃剑,爱的越深,痛便越深。

Y阿姨和Z叔叔的爱情故事,虽不像罗密欧与朱丽叶那般奇幻、浪漫和悲怆,但已足够令人动容和向往,足够令他们相信爱情,并用它来应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和丧失。但当面对伴侣既定的死亡结局、幸福生活的突然中断,以及后续生活中的“形单影只”等事实时,感情越深,由此带来的不舍、悲伤、无助甚至愤怒等负性情绪体验也会越深刻。对此,除相信“时间是最好的解药”外,社工始终携手Y阿姨及Z叔叔共同面对“爱之殇”,鼓励他们共同追忆过去的“酸甜苦辣”,完成四道人生;鼓励二人在肯定彼此感情的基础上,借助有效陪伴和寻找精神链接等方式,将“爱”转化为一束“降落伞”,并借此温和地处理预期性悲伤,彼此相拥着欣赏这世间芳华。


关于举办医院人文管理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s://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6457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