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医院人文管理征文:医院护理价值观树立的探索与实践经验分享

时间:2024-03-15  来源:江苏省人民医院  作者:解修园 刘龙秀

护理人文关怀是指在诊疗护理过程中护理人员本着人道精神对患者的生命与健康、 权利与需求、人格与尊严、生活质量与生命价值的真诚关怀和照顾。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的《“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加强医疗服务人文关怀,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可见,人文关怀在护理专业发展、民众健康及社会和谐中的重要性得到政府、社会及行业的一致认可。2021年发布的《医院护理人文关怀实践规范专家共识》中指出,树立良好的护理价值观是创建医院护理文化氛围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深入贯彻学习“二十大精神”,全面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弘扬新时代护理职业精神,2023年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护理部利用护理部微信公众号平台“江苏省人民医院护理部天使氧吧”推出《护理价值观践行系列》,促进医院护理价值观的树立,取得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一、基于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我院护理核心价值观:2023年医院护理部专家、护理文化宣传学组共同讨论,基于我国倡导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二十四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我院推进文化和院战略,发扬“德术并举、病人至上”医院精神,打造健康向上、开放包容、医患和谐的医院文化氛围,陆续推出三期护理价值观践行系列,分别为:第一期——“团结坚韧、勇毅担当”;第二期——关爱、协作、专业、创新”;第三期——“深耕人文沃土,践行爱院如家”。每一期价值观都紧密结合当下医院护理时事发展,与时俱进,力求体现护理价值,树立榜样,并在护理团队精神文明建设中起到良好的引领作用。

二、利用新媒体平台推广我院护理价值观践行系列报道:护理价值观确立后,如何进行推广成为另一个值得探索的问题。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国家高度重视新媒体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并提出要充分运用新媒体传播方式,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文化氛围,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传播正能量。2014年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护理部紧跟信息化发展脚步,着手构建护理部文化宣传学组,并以新媒体平台为传播途径,打造护理文化氛围,为护理文化建设助力。本次树立护理价值观实践活动,依托“江苏省人民医院护理部天使氧吧”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传播和推广,利用新媒体平台传播形式生动多样、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的优势,迅速获得院内外护理同行关注,传播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取得良好成效。

三、实践结果:第一期护理价值观围绕“团结坚韧、勇毅担当”为主题,突出体现了 2023 年初在国家疫情政策调整的大背景下,护理人员坚守岗位,勇于担当的职业精神。我院急诊医学中心、重症医学中心、大内科、大外科、老年医学科片区相继推出系列稿件 ,单篇阅读量破千次,累计阅读量破4500余次。第二期主题结合我院“关爱协作,专业创新”的护训,突出体现了护理团队作为医院发展建设的生力军,在科研创新、内涵拓展、人文建设等方面都做出的贡献及成果,再次获得大外科、急危重症片区的踊跃投稿,单篇阅读量破3600次,累计阅读量破5000余次。两期价值观践行系列的9篇图文稿件推送为我院护理同仁树立积极的价值观奠定了扎实的基础。2024新年伊始,为进一步推进医院“文化和院”战略,深化护理部“培养有温度的护理人”的人文建设方针,打造健康向上、开放包容、医患和谐的新时代医院文化氛围,第三期护理价值观践行系列也即将推出。本期主题将围绕“深耕人文沃土,践行爱院如家”,将着重展示身边用心打造人文环境、构建和谐医护患关系,让护理工作更有品质、更有温度、更有内涵的先进集体事迹,进一步推进医院护理文化品牌的建立。

当前,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护理团队作为医院发展建设的生力军,在科研创新、内涵拓展、人文建设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并取得了卓越的成果。通过新媒体平台,推广护理价值观践行优秀个人、集体、典型案例,树立积极向上的护理价值观,弘扬新时代护理职业精神,有利于全面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促进医患和谐。我院将持续在护理价值观树立及践行上进行探索和突破,为打造积极、向上的医院护理文化氛围不断前行。


关于举办医院人文管理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s://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6457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