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医院人文管理征文:联合国的“草根”科学家,我们的领路人

时间:2024-03-15  来源: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作者:冯凯

历经一路的风风雨雨,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已经走过百年,翻开医院的院史,医院的成长跃然纸上,这百年来的发展变化,凝聚了几代人艰苦奋斗的历程,正是有了他们,常州一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如今不仅成为了江苏省颇具影响力的集医、教、研为一体的三甲医院,还迅速融入世界,先后与美国、瑞典、法国、德国等国家建立了科研协作和学术交流关系。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这些前辈们所做出的努力,今天,由我跟分享他们中的一位、被称为联合国的“草根”科学家——游一中主任。 

走在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你常会朋友一位衣着简朴却整齐、眼神慈祥但深邃的“路人”,他就是我所说的游一中主任。游主任穿着十分朴素,不认识的人见到他绝对不会相信他原来就是赫赫有名的常州一院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在联合国环境署担任医学技术备择委员会委员的气雾剂专家。游一中主任曾连续多届连任,不仅中国唯一,即便在联合国都属罕见,由于是来自地市级城市,因此他被称为“联合国的草根科学家”。正是这么位“草根科学家”,他对于治学深入严谨的态度和他具有的崇高的爱国热情,以及对我们后辈的谆谆教诲都非常值得我们敬重和学习。

从1991年到1997年,中国气雾剂工业进行着极大的发展和飞跃。游一中主任结合了当时发展形势,在98年即首创性的提出了联合国内外教授编写当时世界上还未出版过的《气雾剂手册——配方·技术·市场》一书,并付诸行动,此书的出版为中国气雾剂工业向更高层次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空间。然而他又在随后的工作中预见性的提到了当时气雾剂工业的发展对于臭氧层的危害,并且在联合国中参与起草了《蒙特利尔议定书》,呼吁保护臭氧层保护人类健康,他在中间指出医用技术(氟里昂)的使用对气候产生了重大影响,应该全面禁止,而发达国家是臭氧层发生空洞的主要因素,但对发展中国家应该按照国情具体对待,以使中国破例被允许在2009年12月31日前继续保留一条550吨氟里昂的生产线,提供给药用。这样既使臭氧层得到了保护又相应的保护了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权益,他这种深入细致的治学及工作态度为其组织中其他各国专家所斤斤乐道。

在联合国,游一中主任代表了中国,于是国家尊严是他坚守的底线。在1999年新加坡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大会组织发给每个代表一份文件,游一中主任注意到,在“国家”一栏中,并排写着“中国、台湾、香港……”等字样,他马上找到联合国有关官员交涉,指出:“香港已经回归,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文件如此并列,损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他立即走出会场,以示抗议。他的意见立即受到大会重视,“国家”一栏被马上改成了“国家、地区”,游一中主任这才重返会场,他就是这样一个具有如此爱国情节的人,以至在联合国的朋友圈里他也非常受到大家的尊敬。

记得我第一次见到游一中主任是在医院面试的时候,他提问的问题有一些至今我还记忆犹新,当时也着实让我感到他对面试人员要求的严格。进入医院后不久,在药学部传统活动“药学沙龙”中,他专门利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给我们年轻人作了“学习与成才”的专题报告,谆谆告诫我们:工作方面,不能眼高手低,要好好的迈开人生的第一步,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在岗位上磨练自己,发挥自己的才能;学习方面,游主任强调得特别多,首先他提出我们不能抱着进了工作单位就停滞不前的心态,而要时时刻刻都加强学习。他以他自己虽然年逾六十,仍坚持定期翻译外国文献为例子,告诉我们学习贵在坚持,坚持就是胜利,积累就是财富,成功是属于坚持者的这个道理。当谈到如何坚持学习的问题时,他说,坚持学习首先需要自制力,而自制力就是要强迫自己做自己不想做而应该做的事情,锻炼自己的自制力不在于一天、一月、一年,而在于一辈子。针对药学部的人才培养,他给青年药师提出“521工程”,即要求每人每月摘录5篇药学文摘(1篇英文),每年完成2篇综述和1篇论文,培养青年药师养成积累知识的习惯。每个月游主任还不辞辛苦地批改作业并且根据各人实际情况给予指点甚至面对面的交流,为年轻人的成长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游主任的报告让在座的每一位同志受益匪浅,更为新职工指明了方向。

凭借突出的工作,前些年,游一中主任所在的联合国全球气候变化政府间工作委员会(IPCC)还被授予了“诺贝尔和平奖”,这在业内可是顶级的荣誉。游主任如今已经年过八旬,他依然每天都到医院工作——为药学行业发展谋思路、为年轻医务人员搭平台,孜孜不倦。游一中主任是我的榜样,也是我非常敬重的前辈!择一事终一生,他的精神让我钦佩,值得我们永久学习!


关于举办医院人文管理征文活动的通知

https://www.yyrw.org.cn/e/action/ShowInfo.php?classid=5&id=6457


赞一下
返回首页
回首页
推荐资讯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